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投资价值凸显,超八成股票由绿盘翻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投资价值凸显,超八成股票由绿盘翻红)

今日上涨股票、涨停股数量均创2022年以来新高,超一半股票反弹幅度5%以上。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整体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

3月16日,大盘指数高开低走,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探至3023.3点附近。午后A股展开大面积反攻,券商、保险、半导体成反弹急先锋。

券商股华鑫股份午后开盘迅速封板,紧接着华林证券、中银证券、广发证券相继涨停,中金公司、东方财富、东方证券等集体冲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70.71点,涨幅3.48%。创业板指、沪深300指数分别大涨5.2%、4.32%。

A股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以下

上证指数市盈率低于2638点时期

3月以来A股持续走弱,上证指数一度面临3000点关口的考验,在今日反弹之后,市场情绪回暖。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今日成交额逼近1.2万亿,为3月以来新高。宁德时代、东方财富、贵州茅台3股成交额均超过百亿元。

广发证券表示,当前A股“赔率-胜率”均有所改善,A股的估值已处历史均值以下,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中信证券指出,A股近期因内外风险叠加产生了严重的情绪化宣泄,出现三大严重背离;同时,随着三个临界点到来,市场底已二次确认,A股即将迎来价值和成长的共振上行。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上证指数主要经历四次大级别调整,阶段低点分别出现在2013年6月、2016年1月、2019年1月及2020年3月,对应的盘中低点分别为1849.65点、2638.3点、2440.91点,2646.8点。

当前A股估值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16日,上证指数市盈率12.08倍,明显低于历史均值,且处于近十年分位点31.2%的水平,比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2638.3点当天收盘时的估值水平还低,同样,创业板指当前市盈率也低于上证指数2638.3点时期的估值水平。

市净率方面,上证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35倍,处于近十年分位点14.62%的水平,比2016年上证指数2638.3点时期市净率低。

主力资金罕见扫货超200亿,赛道股卷土重来

在多方因素作用下,今日北向资金流出步伐明显减缓,全天A股北向资金净流出0.82亿元,是3月份净流出规模最小的一次。主力资金趁势扫货,全天合计净流入超200亿元,为年内最高水平。非银金融、电气设备、电子、汽车、有色金属等行业主力净流入规模超10亿。

电子身份证题材延续前两日强势表现,今日收盘大涨6.96%。天亿马早盘高开后迅速被封住涨停板,收盘涨幅20%。南威软件、英飞拓、精伦电子、中富通先后涨停,热门股远方信息早盘一度下跌,午后股价大幅拉升并涨停,这是其连续第三个涨停板,短短3个交易日涨幅达到69.68%。

汽车芯片、氮化镓、锂矿、锂电池、新能源车、东数西算、特斯拉等赛道股卷土重来,锂电池概念股江特电机、融捷股份午后均被拉升至涨停板,震裕科技、鹏辉能源、津膜科技、振华新材、金银河等跟随反弹。

超八成股票由绿盘翻红

主力抄底部分行业龙头

一大批股票今日出现反弹迹象。截至收盘,上涨股票超过4300只,涨停股数量137只,上涨股和涨停股数量均创今年以来新高。数据宝统计,今日共3781股由绿盘翻红,占总数的八成以上。收盘价与盘中低点相比,超一半股票反弹幅度5%以上。远方信息、中富通、华是科技、北化股份、大地熊、北大医药6股反弹幅度均超过20%,收盘时除华是科技外,均为涨停状态,其中北化股份收出“地天板”。

哪些股被主力资金低位扫货?

数据宝统计,最新收盘价与年内高点相比回撤幅度30%以上的股票中,21股今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0.5亿元。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如东方财富、顺丰控股、片仔癀、万科A、爱尔眼科名列其中。东方财富最受主力青睐,单日净流入19.72亿元。该股今日成交明显放量,成交额达到132.2亿元,排在A股第二位,收盘涨幅10.42%。

通过最新公布的年报、快报、预告净利润下限数据来看,上述21只被主力青睐的高回撤股票中,近一半股票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嘉元科技、永太科技等2只锂电池产业链的龙头股净利润均翻倍增长。净利润增速较高的还有卓胜微、中鼎股份、东方财富、中兴通讯、歌尔股份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