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59只股票型基金仅7只正收益,公募经历“无差别”净值洗礼,细节表明部分基金经理减仓避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3-16 11: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59只股票型基金仅7只正收益,公募经历“无差别”净值洗礼,细节表明部分基金经理减仓避险)

经过昨日的惨烈洗礼,在逾2000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仍勉强维持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仅剩最后“七壮士”——七只煤炭指数基金。



截止2022年3月15日,在2059只股票型基金中,仅剩下7只煤炭指数基金保持正收益,其中正收益最多的也仅为2.55%,而在排名最后的10只基金,最高跌幅达38.04%,最窄跌幅也35.54%。


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很多基金的当日净值估算跌幅明显大于最终公布的实际净值,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在不同程度上选择了“减仓避险”,也意味着他们能在接下来的反弹中,筹备了更多的“弹药”。


净值全线尽墨,年内正收益股基仅余“七壮士”


“今天的大跌,跌出了一种久违的怀旧感!”昨日收盘后,一位投资人在社交媒体上发了这样一个帖子,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的确,类似上证指数近5%的暴跌,在最近几年并不多见。


如此惨烈的净值大跌,也再次让“基金大跌”年底第N次登上了微博热搜。如果说之前的“基金大跌”,更多是基金抱团股的高位回调,那么昨天的“基金大跌”,可视作一场“无差别”的净值洗礼。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2059只股票型基金中,昨天仅有2只保持“红盘”,当日收益仅为微不足道的0.34%,而最惨的基金净值一日跌幅就达9.79%,是一只重点配置港股的基金。



混合型基金的战场也同样“惨烈”。在5754只混合型基金中,当日获得正收益的基金为156只,占比不足2.7%。而在超过5600只当日“阵亡”的基金中,最惨的一只基金跌幅为11.73%。


不过,认真复盘当日“勉强翻红”的混合型基金,大多数为重点配置债券的基金,也有不少是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面对猝不及防的单边下跌,基金经理们本能地选择了“以静制动”。


以华夏聚鑫六个月持有基金为例,其当日净值涨幅为0.04%。这是一只成立不足半年的FOF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风险偏好厌恶的债券型基金,且前十持仓集中度也不高,合计持仓仅为40.27%。


基金经理“减仓避险”与“逢低加仓”并行不悖


基金经理的前十大重仓股跌得很凶,但实际净值并没有跌太多——类似的持基体验并不鲜见,对于净值估算与实际净值的偏差,这往往是基金经理已经做了调仓换股,或是做了适当的“减仓避险”。


当日净值估算跌1.25%,实际净值跌1.08%……这是一只均衡型基金的昨日净值表现,如果简单从其重仓股表现来看,在昨天的无差别暴跌中也“伤亡惨重”,但实际净值跌幅却较为“温柔”。



操盘这只基金的是一位经验老道的基金经理,同时也对市场的风险有着高度的戒备。在去年一次交流中,面对重仓股非理性上涨,这位基金经理表现出十足的淡定,他也表达了可能会“逢高减仓”意愿。


类似的估值偏差并不鲜见,财联社记者复盘多只近期抗跌的基金发现,不少基金净值的实际跌幅都小于盘中的估算。当然,基于盈亏同源的道理,它们也在偶有的市场反弹中,净值表现低于盘中估值。


面对2022年3月以来的无差别下跌,有人“减仓避险”,也有人“逆势加仓”,特别是前期保持相对低仓位运行的基金经理,从近期的净值偏差上看,明显能感受到基金经理的仓位在慢慢加高。


以一位农业主题基金的净值表现看,3月15日净值估算跌5.25%,实际净值跌5.81%。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采访中,基金经理曾透露仓位并不高,今年会“逢低加仓”,如今这一理念正在付诸于实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