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导体硅片头部公司加入“二月报”阵营 立昂微今年前两月扣非后净利润增2.5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硅片头部公司加入“二月报”阵营 立昂微今年前两月扣非后净利润增2.5倍)

作为A股半导体硅片头部企业,立昂微(605358)加入了“二月报”阵营。最新披露的1-2月经营数据显示,受市场需求旺盛,销售订单饱满,今年头两月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5倍。

从市场表现来看,披露年报业绩后的立昂微,3月10日公司股价下跌约5.49%,最新报收104.92元/股,但年报显示公司盈利向好,去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倍。公司方面也向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盈利保持翻倍

最新经营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立昂微实现营业收入约4.58亿元,同比增长84%左右;扣非后的净利润约1.31亿元,同比增长253%左右。2021年公司业绩也保持增长。

年报显示,立昂微2021年营业收入25.41亿元,同比增长近7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97.2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88.83%,基本每股收益1.46元。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以及转增4.8股,预计合计派发的现金红利约2.52亿元(含税)。

此前,立昂微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至6.4亿元,同比增长192.14%至216.90%。结合本次年报,立昂微净利润增速更贴近预告下限。另外,报告期内,立昂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约四成,低于营收增速。公司指出主要系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减,以及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增加材料采购备货引起的现金支付增加共同影响所致;存货同比增长七成,系销售增加相应增加材料备货。公司方面向记者介绍,因为公司有3个在建项目,相关设备、配套部件等都计入了存货范畴。

目前立昂微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报告期内,公司在半导体硅片业务增长显著,6英寸硅片产线、8英寸硅片产线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特别是公司具有特色的6英寸、8英寸特殊规格的重掺硅外延片更是供不应求。12英寸硅片规模上量明显,在2021年底已达到年产180万片的产能规模,已经实现大规模化生产销售。不过,衢州12英寸硅片和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项目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过高,尚且处于亏损状态。

分业务来看,立昂微在半导体功率器件增长最为显著,营收规模翻倍达到10亿元,毛利率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接近51%,其次半导体硅片项目毛利率达到45%。相比,化合物射频芯片项目尚未盈利。分地区来看,受行业景气度提升和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半导体国产化替代加快的驱动影响,境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77.86%,随着境外疫情有所缓解,外销比例增长13.31%。

在客户方面,立昂微覆盖了ONSEMI、AOS、东芝公司、台湾半导体、台湾汉磊等国际知名跨国公司,以及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华润微电子、士兰微等国内知名公司在内的稳定客户群,同时已顺利通过诸如博世、大陆集团、法格等国际汽车电子客户的VDA6.3审核认证。

立昂微的研发项目主要以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的生产工艺技术、砷化镓射频芯片的生产工艺技术和高端的功率器件的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为主。去年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2.2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1%,研发投入总额同比翻倍。截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64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

扩大12英寸产能

除了业绩向好,立昂微还将扩大12英寸硅片产能。据披露,控股子公司金瑞泓微电子将通过现金以及财产受让方式收购合计持有国晶半导体77.97%的股权,本次收购交易总价款为14.85亿元。

国晶半导体主要产品为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目前已完成月产40万片产能的全部基础设施建设,生产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全自动化生产线已贯通,目前处于设备安装调试、客户导入和产品验证阶段,尚未取得营业收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尚在亏损。

立昂微指出,本次收购将提高公司在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尤其是存储、逻辑电路用轻掺硅片的市场地位,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规划。

记者注意到,金瑞泓微电子也是去年立昂微51亿元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负责年产18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拟投入募投资金规模也最高,接近23亿元;另外,立昂微还将募投资金投入到年产72万片6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技术改造项目,以及年产240万片6英寸硅外延片技术改造项目。

东方证券分析指出,考虑重掺片验证周期较短,预计立昂微12英寸硅片产销量有望快速爬坡。从龙头公司来看,SUMCO和信越等厂商与客户签订的2022年长约中8英寸硅片涨幅约10%,12英寸硅片涨幅为15%,预计2022年硅片价格有望维持涨势;另外,公司拟控股国晶半导体,目前已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有望补强轻掺硅片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士兰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