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润微、澜起科技今年前两月净利高增长 半导体板块迎“开门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润微、澜起科技今年前两月净利高增长 半导体板块迎“开门红”)

继中芯国际之后,华润微和澜起科技两家半导体企业亦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业绩同比高增长。

具体来看,3月10日晚间,华润微(688396)披露今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经公司初步核算,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5%左右。

当日该公司还公布,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代650V、1200VSiCJBS产品已取得稳定销售;公司去年12月份对外发布了SiCMOSFET产品和第二代650VSiCJBS产品,SiCJBS及MOS产品均可实现量产。GaN方面,公司同时在6吋和8吋平台进行硅基氮化镓产品的研发,预计今年会对外推出GaN产品。

资料显示,华润微的主营业务包括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控制产品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以及提供开放式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制造服务。

事实上,公司去年已录得不俗增长。此前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92.28亿元,同比增长32.26%;归母净利润22.11亿元,同比增长129.46%;归母扣非净利润20.42亿元,同期增长139.33%。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主要为:2021年度,公司充分发挥IDM模式优势,对产品、业务和客户进行了结构性优化,产品销售价格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加强,接受到的订单饱满,整体产能利用率高,整体业绩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华润微今年1至2月的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并非没有预兆。从行业情况来看,此前Omdia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41亿美元,到2024年将突破500亿美元。2021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59亿美元,到2024年有望达到190亿美元,具有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

“近年来,功率半导体的应用领域已从工业控制和消费电子拓展至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变频家电等诸多市场,市场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随着国家政策为大陆半导体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及半导体产业重心向中国的转移,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有望率先实现国产替代,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功率半导体企业有望在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实现依次突破,国产替代进程正不断加速。”华润微亦曾在定期报告中对此分析称。

无独有偶,3月10日晚间,澜起科技(688008)公布前两月主要经营数据:1-2月,公司DDR5第一子代内存接口芯片、内存模组配套芯片及第三代津逮?CPU等新产品持续出货;3月10日晚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11%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7%左右。

据披露,澜起科技是一家数据处理及互连芯片设计公司,目前主要包括两大产品线,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润微和澜起科技之前,国内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已率先披露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2022年前两月,经初步核算,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9.1%;净利润达3.0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94.9%,实现了“开门红”。

此前中芯国际披露的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快报也展示了其较强的业绩势头。去年第四季度,中芯国际营业收入达102.6亿元,同比增长53.8%,这也是公司单季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5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此外,公司净利润为34.15亿元,同比增长172.7%;毛利率为32.7%,相比上年同期为21.5%。

中芯国际的业绩表现主要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以及价格调整。就主要财务指标大幅增长,中芯国际也表示,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受晶圆销量增加、平均售价上升及产品组合变动共同影响而增加;以及投资联营企业和金融资产的收益上升。

今年半导体行业趋势几何?国盛证券在近日发布研报预测,2022年半导体资本开支有望再创新高。近日ICInsights公布数据,预计在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有望达到19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如果未来预测数据实现,这将是历史上继1993-1995年首次实现资本开支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速后,第二次连续三年半导体资本开支增速超10%的情况。大幅的资本开支体现了全球半导体的景气度依旧以及全球龙头公司对于行业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