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违规担保致债台高筑 “父债子还”拖亏业绩 ST银河“摘帽”未成反拉响退市警报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陆婷婷 2022-03-08 12: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违规担保致债台高筑 “父债子还”拖亏业绩 ST银河“摘帽”未成反拉响退市警报)

财联社(深圳,记者 陆婷婷)讯,控股子公司股权被司法拍卖、资金被占用、牵扯进多起重大诉讼案、接连引深交所关注函……为大股东违规担保一波未平,余波又起。3月7日晚间,因预计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银河(000806.SZ)发布本月内第二次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公司股票去年6月“摘星”,至今不足一年却又一次触发退市预警。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除主业务板块业绩下滑,ST银河还面临债务高压、融资受限等问题,可谓内外交困,后续经营令人生忧。

“ST”背后:违规担保、陷入官司

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6.4 亿元至-9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8年、2019年,ST银河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9 年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尽管2020年净利润扭亏,净资产为正,但公司因违规担保造成的损失不容忽视,去年“摘星”的同时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公司第一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3.8%,以下简称“银河集团”)难逃干系。截止去年11月19日,公司因对外违规担保涉及26起重大诉讼案,被担保人均显示为银河集团持股人、银河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等,总计违规担保余额为16.48亿元,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 2901.07万元。

据记者了解,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情况系相关人员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所致。ST银河曾在回复函中称,公司违规担保案件多发生在2017-2019年,此间无对外违规担保存档资料且公司管理混乱,时任董监高及当事人离职难以联系,现无法判断是否尚存但未发现的违规担保情形。

而银河集团因涉多起诉讼,资产及银行账户俱已被法院查封,被列为为失信被执行人,负债超过80亿元,已基本丧失偿债能力。

有律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被担保人无力偿还资金情形下,除非债权债务关系消灭或债权人放弃权利,不然ST银河作为担保人的保证义务不会消失。”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银河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部分股份先后被公开拍卖、划转。而截至去年上半年,ST银河因案件诉讼导致其1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84.80万元;公司名下的土地、子公司的厂房设备等生产资料被多轮查封、冻结,账面价值总额合计1.97亿元。

主营业务羸弱 偿债压力凸显

时至今年1月17日,银河集团被申请破产清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常运营。”另有律师就此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算是好消息,控股大股东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是会被作为资产进行拍卖的,有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而公司之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所支出的账款,要看是否与控股股东有相关还款协议、约定等,基本上可能追不回。”

据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ST银河预计2021年净利润亏损6.7亿元-9.5亿元,同比下降1249.03%至1729.23%;扣非净利润盈利900万元-1350万元,同比下降80.49%至86.99%。同时公司多起违规担保纠纷案件已二审判决,公司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主要是受违规担保案件的影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注意到,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四川永星的诉讼案件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3.22亿,而与上海在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亦对公司2021年年度所有者权益产生影响。

业务方面,此前有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的主业务板块变压器和电子元器件是一直都有的,这是我们经营能力的一个持续性保障。”但在2021年,公司变压器业务利润却有较大幅度下滑。对此,前述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2021年铜、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受到疫情、限电等因素影响,同时公司在变压器业务板块进行内部经营调整,去年有成立一个事业部,整合资源,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去年10月底,公司董秘在互动平台上曾回复投资者,“公司目前资金紧张,永星电子暂无资金投入微波芯片开发。”

主营业务对业绩贡献减弱,偿债压力进一步凸显,同时受违规担保事件牵累,ST银河银行融资受限,账户及子公司股权遭冻结,缺乏资金注入补充账面余额。关于处在“保壳”的重要节点,在新战略投资者引入方面有何进展?前述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在努力。天地合明是公司控股大股东银河集团方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去年已帮公司解决了4.5亿元左右的资金占用,代偿2901.073万元债务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河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