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内容出圈步入收获期,从Q4财报看B站(BILI.US)价值投资新锚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3-07 14:0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年的硬核“出圈”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B站(BILI.US)圈地自萌,而B站也在这场“生态进阶”的狂欢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收获期。

(原标题:内容出圈步入收获期,从Q4财报看B站(BILI.US)价值投资新锚点)

2年的硬核“出圈”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B站(BILI.US)圈地自萌,而B站也在这场“生态进阶”的狂欢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收获期。

3月3日,2021年Q4季度及全年财报新鲜出炉。Q4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72亿,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达2.52亿,均实现35%的同比增长。

在内容生态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优质用户池的扩容也让流量的势能高效转化为B站变现的动能。2021财年B站总营收达19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其中Q4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1%,达57.8亿元人民币。

积极出圈推动生态进阶,B站在近2年出色的经营表现,终在2021年被其亮眼的财报业绩所验证。而解构财报数据,分析数据背后“内容-用户-变现”的发展逻辑,则有利于投资者对B站后续的价值走向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扩大优质内容,迈向生态进阶

在用户驱动的互联网商业逻辑体系下,高用户增长即代表了未来高成长性,优质用户池的扩容则代表了不断攀升的收入增长预期。

财报显示,在用户方面,Q4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5%,达2.72亿,同时也向“三年4亿月活”的目标踏出了新的一步。而移动端月活用户也同步达到2.52亿,同比增长35%;日均活跃用户7220万,实现34%的同比增长。

在拥有显著用户增量的同时,B站依然保持着其独特的高留存、高粘度的强社区属性。

在第四季度里,B站社区的参与度及互动数据表现亮眼。其中,用户日均使用时长高达82分钟,为史上第四季度最高时长。与此同时,社区核心用户群体持续增长。截至四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42%达到1.45亿,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增至84%,这说明有更多的优质用户正在涌入B站。

在B站的内容生态中,高质量的用户流量也是吸引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关键因素。

在UP主方面,B站的Q4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304万,同比增长58%;月均投稿量达到1088万,同比增长83%。万粉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41%。

实际上,UP主创作的优质内容本身便是B站庞大内容生态圈的基石,也是组成B站“从内容到用户”业务发展逻辑的核心要素。

因此,为激励UP主们更好地创作更多PUGV内容,在内容运营层面,B站正不断延展社区的内容品类,持续增加泛知识内容和女性向内容,从而吸引不同性别,职业,年龄段的受众。第四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品类。

在创作激励层面,B站通过优化推荐算法,提供多种创收渠道等方式鼓励UP主持续创作。2021年,超过130万UP主在B站通过创作获得了收入,其中已有超过55.7万名UP主加入了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

在技术支持层面,B站则在Q4季度实现持续的技术优化,在APP端推出的“Story-Mode”,Story-Mode不仅充分满足了用户碎片化时间段的观看需求,还提高了用户投稿创作的积极性。此外,B站还成为国内首家支持UP主上传8K视频的平台,并为UP主提供画质提升的4K超分功能,进一步提高用户观看感受。

日益增长的优质用户与内容创作者也形成了日益紧密的联系与互动。数据显示,本季度,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达22亿次,同比提升80%;月均互动数达101亿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116%。可以说,B站的优质的用户增量与与优质PUGV内容的扩容是一种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除了极大促进优质PUGV内容的产出外,B站还在大力扶持优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的产出。从纪录片到国产动画,B站正在积极推进国产优质内容出海,进而实现社区生态的进阶发展。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去年11月,B站举办了第四届“MADE BY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公布了51部国产动画新内容,并首次提出国创出海口号“Made for Global”。

实际上,自2020年开始,B站已有24部作品在全球各地区上线。而去年,播放量破亿的国创爆款《仙王的日常生活》第二季和《时光代理人》也已登陆100多个国家的动漫市场。NETFLIX、Sony等公司也首次购买国创作品版权内容。

过去的一年里,B站还在纪录片、综艺等领域陆续出品了《小小少年》、《人生一串》第三季、《我的音乐你听吗》、《舞千年》等口碑爆款。这些高质量OGV内容不仅极大丰富了B站的内容储备,也适合横屏、大屏视频场景。此外,B站还通过智能电视端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沉浸的观看体验,满足更多用户不同场景下的观看需求。

不难看出,不论是在PUGV内容还是在OGV内容方面,B站都在运营、技术等多维度予以了极大支持,因此在实现社区内容生态进阶的同时,B站对内容的投入也映射至了付费用户增量上。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B站“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截至12月31日,同比增长39%达2010万。而Q4季度B站的月均付费用户达到2450万,同比增长37%。也正是付费用户的增加直接加速了B站的流量变现进程,让“出圈”迎来了收获期。

“出圈”迎来收获期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21年第四季度,得益于广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高速增长的推动,B站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51%。全年营收达193.8亿元,同比增长62%。

实际上,报告期内收入的大幅增长,有力地验证了B站一直以来遵循的“内容-用户-变现”发展逻辑,也是B站坚持一步步完善内容生态,从量变到质变的最好证明。

通过解构B站当期收入结构,投资者便可以地理清“出圈”带来的优质用户增长与平台变现之间的关系。

在游戏业务层面,凭借《碧蓝航线》等独代游戏稳定的表现和全新发行游戏的贡献,本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13.0亿元。而由B站独代的国风游戏《暖雪》在中国和全球市场发行后受到好评,再次证明B站对用户喜好的理解。

在B站的生态中,平台内容与游戏从来不是割裂的。在智通财经APP看来,B站平台的对游戏业务的作用在于“反哺”。

B站发展游戏业务有其核心优势。不论在二次元还是国风等领域,B站游戏用户与视频用户的重叠度很高。因此这些领域,B站可谓天然的第一垂直渠道。随着B站未来的内容生态进一步进阶,平台在游戏运营上也将更加顺畅。

在财报中,B站也提到,平台将在加强现有国内游戏运营的同时,持续专注于自主游戏研发和海外游戏的发行。目前,B站已经获得5款新游戏的版号,未来会陆续在国内上线。在海外市场,还有13款游戏将按计划在今年发行。

除了稳健的游戏业务外,报告期内大幅增长的增殖业务和广告业务也是B站此次财报的亮点之一。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Q4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18.9亿元,同比高速增长52%。全年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69.3亿元,同比增长80%。

在用户驱动的互联网商业逻辑体系下,高用户增长即代表了未来高成长性,而大量优质流量带来的平台成长性,正是B站直播业务实现变现的根本原因。直播作为社区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已经与社区的创作生态形成多重正向循环

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B站百万粉丝UP主中,超过70%同时也是直播主播。全年有超过60万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同样是得益于优质流量带来的平台成长性,B站的广告业务同样得到了长足增长。B站第四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120%至15.9亿元。全年广告业务收入达45.2亿元,同比增长提升至145%。

广告业务的增长,一方面体现的是B站用户快速增长与品牌影响力扩大,另一方面则体现的是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对于B站平台流量优势的高度认可。

报告期内,B站作为营销平台的核心价值正持续帮助品牌主在数字时代创造品牌价值。在运营层面,B站进行了包括内容多样化和技术升级等在内的重点策略执行,在增进了平台用户活跃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告投放的精准度。第四季度,游戏、电商、3C产品、食品饮料以及汽车成为前五大广告主行业。

显然,目前以上策略已被广告业务高速增长的业绩充分验证。随着今后更多广告商对B站品牌的认可加深,公司广告业务的发展规模还将进一步提高,利好后续发展。

从此次财报中不难看出,B站的变现规模正在日益增大,财务数据及运营数据则从侧面验证了其强有力的投入产出比效能。而在B站对优质内容的持续投入下,其边际效应还将进一步凸显。财报中,B站对其2022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53-55亿元人民币。

也正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B站还宣布董事会已批准股份回购计划。B站将在未来24个月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美国存托股(ADS)。此外,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宣布,拟使用其个人资金在未来24个月内于公开市场购买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AD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