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标的独立性存疑沐邦高科收购引问询 豪安能源40亿在建产能钱从何来?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03-03 17: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的独立性存疑沐邦高科收购引问询 豪安能源40亿在建产能钱从何来?)

财联社(长沙,记者 吴蔚玲)讯,跨界进军光伏的沐邦高科(603398.SH)昨日晚间收上交所问询函,除了高溢价、跨界外,上交所还对收购标的内蒙古豪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豪安能源)的业务独立性、现金流动性风险进行了问询。

此次交易对手方张忠安、余菊美夫妇除豪安能源外还持有江西豪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豪安”),两者之间产能上似乎有所关联。

收购预案显示,豪安能源目前已建成1.5GW单晶硅棒项目,且“目前在建以及拟建的投资项目未来资本支出规模较大”。 财联社记者亦从包头土默特右旗政府官网获悉,豪安能源正在该地扩建20GW产能,总投资额高达40亿元。投产后,豪安能源产能将扩充10倍以上,新增年产值60亿元。

11亿的收购资金筹措安排之外,上交所也要求沐邦高科补充披露对标的公司后续资本性投入对公司现金流的潜在影响,并进一步补充风险提示。

业务是否独立?

沐邦高科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其了解的信息,收购标的豪安能源与江西豪安之间的关系,“就是两家公司以前是同一个老板”。

不过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两者之间关系或不止如此。“包头土右新型工业园区”官方微信号2019年的一则消息显示,2019年1月15日,江西豪安在该区投建一个1.5GW的单晶硅棒项目。而豪安能源恰成立于2019年1月17日,注册地址位于包头市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2019年7月正式投产,目前已建成1.5GW单晶硅棒项目。

邻近的时间、相同的地点和产能,豪安能源或系张忠安在江西创立豪安这一品牌多年后,落地内蒙古的项目公司。

图片来源:包头土右新型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

而收购预案显示,沐邦高科本次收购的仅是张忠安夫妇在内蒙古的豪安能源,后者的江西豪安则并未纳入。天眼查显示,在此次收购前,江西豪安与豪安能源一样,都以光伏业务为主营。而且,豪安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江西捷锐机电有限公司,此前也曾是江西豪安的全资子公司,在2021年底以前,该公司并不涉足光伏业务。

图片来源:天眼查公开资料

统一控制人下经营同一类业务的两家公司,为何此番收购未涉及江西豪安?剥离后的江西豪安还会进行光伏业务吗?

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沐邦高科证券部,对方表示“两家公司就是之前是一个老板”“我们这次只收购内蒙公司,不包括江西公司”,但对于江西豪安后续是否还将继续涉足光伏,该述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这一点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问询函要求:“请公司补充披露:(1)江西豪安…… 是否与标的公司存在业务重叠或同业竞争情形;(2)江西豪安是否与标的公司在业务、人员、产线、设备方面存在重合或迁移情况……”

标的大幅扩建钱从何来?

问询函还要求公司对现金流的风险进行补充披露。

收购预案中曾表示,标的公司下游客户习惯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导致豪安能源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同时随着豪安能源规模的快速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若标的公司不能合理规划资金的筹措和使用,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可能持续并可能对标的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沐邦高科如此提示风险。

豪安能源所在地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官网日前公布的一则招商动态显示,豪安能源建设的年产20GW高效单晶硅棒生产线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2022年3月底开工,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

较之当前的1.5GW产能,此次扩建的产能已超出10倍以上。此前公告的交易预案显示,2021年度豪安能源未经审计营业收入82598.26万元。这意味着,该扩建项目全部建成后,仅新增的产值就将达到内蒙豪安现有收入的7倍以上。

较之地方政府显示的豪安能源40亿总投资额,沐邦高科21Q3账面货币资金仅7514.82万元。

40亿的大额投资标的公司将如何投建?在此前的交易预案中,沐邦高科亦提示了相关风险:“根据标的公司经营规划,目前在建及拟建的投资项目未来支出规模较大。虽然标的公司已对上述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及论证,并统筹制定了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筹措安排……若标的公司未能按计划落实上述项目资金……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同时标的公司的资金周转及流动性将受到不利影响”。

不过,昨晚公告的问询函显示,上交所对此并未放心。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自身货币资金余额及银行授信等资信情况,补充说明若非公开未完成或尚在进行中,支付对价11亿元的资金筹措安排。同时还需补充披露,对标的公司后续资本性投入对公司现金流的潜在影响,并进一步补充风险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沐邦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