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交所1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谁是“预增王”?虎年转板谁将拔得头筹?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佳佳 2022-02-18 15: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1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谁是“预增王”?虎年转板谁将拔得头筹?)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编辑 刘琰)讯,在新冠疫情及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之下,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成绩整体十分亮眼,多数公司实现净利润和营收稳步增长。据财联社记者梳理,截至2022年2月18日,共13家北交所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另有3家公司在招股说明书或再融资项目中披露)。其中12家公司业绩预喜,1家公司业绩预亏。从行业来看,预告净利润下限规模排名较前的公司中,其中前7家公司来自制造业。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预告净利润排名前三家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前景较好,如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预计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将新增超100家,到2022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有200-300家。转板到创业板层面,翰博高新(833994.NQ)目前整体进展较快,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内通过审核,并成为首家创业板转板企业。

贝特瑞或成“预增王”

按预告类型来看,其中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预告类型为预增,3家公司预告类型为略增,2家预告类型为略减;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位于50%-100%,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位于20%-50%,5家公司净利润减速位于10%-20%。

其中贝特瑞(835185.NQ)业绩亮眼,预计净利润和增速均排名第一,2021年公司预盈13.5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173%-213.44%。贝特瑞一直以来都位于北交所市值榜首。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火爆,下游锂电池市场持续景气,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导致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快速增长。

颖泰生物(833819.NQ)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仅次于贝特瑞,公司在1月25日披露,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4.7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44.48%~53.70%。其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疫情持续推高粮食安全问题,农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农化行业景气度上升;加之国内“双控双减”政策的推行,产能收紧致部分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公司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紧跟市场动向,积极应对行业政策变化,克服原材料价格波动及能源供应受限的困难,全员通力合作,有效组织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现全年业绩增长。 此外,公司联营单位美国 ALBAUGH 公司受草甘膦等大宗产品需求旺盛及价格上涨因素,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归属于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吉林碳谷(836077.NQ)则是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下限第二的公司。根据预告,吉林碳谷预盈3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115.46%~129.82%。对于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公司公告称其产品碳纤维原丝获得市场广泛认同,市场需求旺盛,产能有序释放,主营业务收入呈现持续的增长势头,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北京利物资本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发,尤其是受锂电池市场的持续景气,电池材料行业龙头贝特瑞凭借超3倍的预增上限,或成为2021年度北交所上市公司的“预增王”。

预计净利润排名前三家公司所处的行业未来前景较好,如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另外,受疫情影响,医药及医疗防护物资需求持续高增长,相关医疗板块企业业绩表现亮眼。颖泰生物作为农化产品供应商,也间接受益于疫情。

虎年转板翰博高新有望拔得头筹

2022年1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修订《分层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就创新层的进层条件、进层次数、降层规定、调层安排做出了调整优化,尤其是针对创新层进层增加到6次,其中上半年2-6月每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

北京利物资本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因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实施后,大量的拟挂牌企业和基础层公司将成倍的、快速进入到创新层,为北交所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源”,北交所预备队将不断扩充,成为北交所坚实的后备军。预计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将新增超100家,到2022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有200-300家。

《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转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后,转板审核工作提速,观典防务已于今年1月27日正式过会,虽不需要走证监会注册流程,但还需落实相关事项,有望于今年一季度上市交易。

常春林还表示,转板到创业板层面,翰博高新(833994.NQ)目前整体进展较快,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内通过审核,并成为首家创业板转板企业。随着创新层企业急速扩充,预计2023年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接近500家,至2026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5周年之际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超过1000家。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随后的三周内北交所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业绩快报或预告,期待更多的业绩预告能在二级市场产生累积效应和共振效果,送来北交所开春行情。

目前,北交所84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2021年年报披露时间的预约。其中,盖世食品预计3月11日发布年报,有望成为北交所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