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刻胶明星股瞄向研磨液 上海新阳3.2亿元扩产合肥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刻胶明星股瞄向研磨液 上海新阳3.2亿元扩产合肥项目)

作为光刻胶概念股,上海新阳(300236)将通过多重方式加码研磨液等集成电路化学材料。

2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披露将斥资3.2亿元在合肥扩产芯片清洗液、研磨液等集成电路化学材料,同时投资CMP研磨液标的公司,另一方面;公司准备接手大股东旗下尚且亏损的研磨液资产,且向两位股东实施“差价”收购。

3.2亿元扩产合肥项目

近日,上海新阳与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书》,计划在后者辖区内投资建设公司第二生产基地二期项目(以下简称“二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占地40亩,主要从事芯片清洗液、研磨液系列等集成电路关键工艺化学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于2024年实现量产,2030年实现满产,年产值约5亿元。项目预计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约2600吨标准煤当量。

2019年10月21日,上海新阳与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启动位于当地第二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项目计划主要从事用于芯片制程使用的关键工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经初步测算,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6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产15000吨超纯化学材料产品,其中包括了芯片高选择比超纯清洗液系列产品8500吨以及芯片高分辨率光刻胶系列产品500吨等产品。此后,上海新阳还通过定增募资以及发债。低息贷款等途径,推进公司合肥新阳第二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不过,对于前次签约项目具体进展,上市公司尚未详细披露。

对于最新投资扩产合肥,上海新阳表示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本次协议的签署对公司2022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投资研磨液标的

同日,上海新阳披露了投资CMP研磨液项目事宜。为拓展业务范围及产品应用领域,上海新阳计划增资苏州博来纳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来电子”)2000万元,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博来电子9.1%的股权。本次投资中,博来电子的整体估值按照投前2亿元确认,最终认购公司新增注册资本300万元。

据介绍,博来电子主要从事研磨材料、抛光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有产品处于上线测试和小批量生产销售阶段,但可能存在市场开发不达预期的风险。上海新阳表示将会尽可能的利用已有的技术及市场优势等,降低上述投资风险。

上海新阳还计划以3300万元受让上海晖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晖研”)100%的股权。按照交易方案,上市公司3210万元受让上海新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晖”)所持标的公司70%的股权;以90万元受让上海安铈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标的公司30%股权。

上海晖研主要进行半导体芯片生产制程用的研磨液(CMPSlurry)的研发。企查查显示,上海晖研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上海新晖持股70%,安铈半导体持有上海晖研30%股份。由于上海晖研与上海新阳的控股股东同为上海新晖,因此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从财务状况来看,上海晖研在2020年底净利润亏损741万元,相比,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尚且亏损1073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依旧为负数。对于本次交易标的的估值依据以为股东转让股份的定价差异,上海新阳并未详细披露,而是表示安铈半导体对上海晖研公司研磨液的开发提供了研发技术支持,现已有研磨液相关产品满足部分客户需求。

上海新阳表示,作为一家半导体材料研发企业,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集电镀、清洗、光刻、研磨技术于一家的集成电路制造关键工艺材料服务商;公司通过合作开发化学机械研磨技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果,得到部分客户订单。

企查查显示,上海晖研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上海新晖持股70%,安铈半导体持有上海晖研30%股份;另外,上海新晖所持上海新阳股份少部分股份尚在质押。从去年7月来,上海新阳股价触及64.64元/股高位后,股价持续下行,累计跌幅约34%,最新收盘于37.92元/股;不过数据显示最新股价未触及大股东质押预警线。

整体来看,上海新阳主营半导体材料产品,产线主要包括电镀、清洗、光刻胶等,在半导体传统封装领域功能性化学材料销量与市占率全国居首。受益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上海新阳的晶圆制造用超纯化学材料销售大幅增加,去年半导体业务板块销售规模增长超过50%;不过,由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净利润增速受影响。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上海新阳盈利950万元–1.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8.08%-65.37%,扣非后净利润实现8700万元–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83%-128.55%。

上海新阳也是光刻胶领域明星股。去年上海新阳投资超2亿元研发费用投入,主要用于光刻胶项目研发和参与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而公司自主研发的KrF光刻胶产品已通过客户认证,并成功取得订单,取得重大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新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