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行业观察|新基建加持塑管市场需求回暖 企业业绩拐点或仍需观望

来源:财联社 作者:方彦博 2022-02-09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观察|新基建加持塑管市场需求回暖 企业业绩拐点或仍需观望)

财联社(济南,记者 方彦博)讯,新基建建设正如火如荼,与往年不同的是,水利工程和地下管网成为了今年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的新方向,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沉寂多年的管道市场受到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

山东某资深行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国家水网、地下管网作为今年国家基建发力的重点之一,新管网的建设及老旧管道的改造将在“存量+增量”两个方面带动管道市场的需求回暖,其中,作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管材,塑管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记者采访了多家塑管企业获悉,多数企业表示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将对今年的管道市场起到正面作用,尤其是对市政管网的预期较好,企业在手订单也较为充足。

但记者注意到,受去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不少塑管企业出现业绩滑坡甚至亏损,此番国家新基建政策的加持能否让塑管企业迎来业绩拐点。对此,前述行业人士表示,四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虽环比有所下降,但总体仍处于高位,加之与塑管关联性更强的房地产市场在政策的调控下压力仍然存在,管材企业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仍有待观察。

新基建拉动需求增长

在管道行业,按材料分类,管道主要可分为混凝土管、陶土管道、金属管道、塑料管道四大类。其中,塑料管道相较于其他品类的管道经济性显著,质轻且耐腐蚀,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给/排水、燃气等市政和建筑工程中。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经济以稳为主,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并明确提出了支持水利、市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燃气管道、防灾减灾等领域短板,系统治理城市内涝,统筹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今年年初,国常会也提出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

近期,应急管理部和水利部等相关部门也相继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的改造以及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和重大引调水工程的建设。

与此同时,市政管网及水利工程项目也在山东、上海、海南等多地的两会中频频提及。以山东省为例,近期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2年山东省要在市政公用设施网方面完成30个县(市、区)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更新城市老化燃气管道450公里,并围绕“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打造现代水网。

相关机构预计,目前我国待改造老旧管道长度达11万公里,按塑料管道50%使用率、3年改造完成计算,仅此一项每年使塑管的需求增速超过6%。加之国家水网建设的增量市场,塑管行业有望在“存量+增量”两方面促动下迎来复苏。

国内某塑管上市企业相关人士也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下,目前业内对2022年的管道行业前景普遍看好,企业在手订单情况都较为充足,公司年初也对内部组织结构做了一些调整,以求在市政管网和水利工程业务上有所突破。

业绩拐点仍需观望

虽然国家相关政策在需求端对塑管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利好,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在沉寂多年后重新受到市场青睐,但在高成本原材料的影响下,当下塑管行业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不少塑管行业上市公司都在2021年出现了业绩滑坡甚至亏损。

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已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东宏股份(603856.SH)2021年度预计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降低约60.60%;纳川股份(300198.SZ)、顾地科技(002694.SZ)两家塑管企业则预计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亏损。

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公元股份(002641.SZ)、雄塑科技(300599.SZ)和沧州明珠(002108.SZ)也均在去年前三季度出现了利润的下滑。

对于塑管行业普遍出现的盈利能力下滑,东宏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去年大宗商品涨价影响,塑管行业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塑管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纳川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管道市场环境波动,同时全国各地的疫情影响也多有反复,管材市场的销售量同期有所下降且价格不高,加之原材料价格所累,致使公司业绩承压。

那在此番国家新基建项目的拉动下,塑管行业能否迎来业绩拐点?

前述行业人士表示,下游需求的回暖是企业业绩修复的必要条件,但传导过程需要时间,且对于塑管行业而言,燃气、水网等市政工程及重点水利项目并非行业主要的下游应用,多数塑管企业的市政工程用产品的销售占比不足40%。同时,PVC、PE等原材料的价格虽然较去年三季度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塑管企业在今年能否真正迎来业绩拐点或仍需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沧州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