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发改委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钢企利润有望修复 机构: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财联社 作者:翟哲浩 2022-01-29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钢企利润有望修复 机构: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发改委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

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文章指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

自11月中旬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由低点的509元/吨一路上涨至目前(1月28日)的829元/吨,累计涨幅超60%。铁矿石的大幅上涨已经开始侵蚀钢企利润,1月28日,包钢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铁矿石近期有一定幅度上涨,对公司钢铁成本形成一定压力。

铁矿石一般占到钢铁生产成本的30-40%,占据的比重最大,随着发改委加强铁矿石价格的调控监管,钢铁企业成本端压力或将减轻,吨钢利润有望提升。

行业“大丰收”,钢企盈利大幅提升

2021年钢铁行业“大丰收”,截至1月28日,44家钢铁行业(申万行业分类)上市公司,有25家已经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24家净利润大幅预增,13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从需求方面看,由于实行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1-10 月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下降 7.7%,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保持了下行的趋势,导致钢铁行业全年需求负增长。

然而,因“双碳”、“双控”、采暖季节限产等政策相继落地,导致钢铁行业供给端更弱,根据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同比压减粗钢产量3197.85万吨。并且长期来看,在国家出台的碳达峰政策支持下,粗钢压产成为确定性趋势。

在供需两弱的格局下,钢价保持高位运行,钢铁行业的盈利得到有效支撑。

稳增长预期下,钢铁板块或将受益

稳增长预期有望打破钢铁行业目前供需两弱的格局,行业需求或将回升。

基建方面,12月13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地产方面,自12月以来,各家银行在房地产贷款额度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LPR的下调也对房地产市场传出积极信号。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当前钢材库存已基本回落至往年同期水平,需求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国家对地产端的政策方向的转变,随着地产端需求的改善,钢材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叠加钢材产量的限制,钢企对上游话语权的提升,钢企利润或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吨利润或长期维持在高位。”

不过,中泰证券分析师郭皓则认为稳增长政策有望使钢铁需求增速出现阶段性回升,并推动钢铁产业链价格延续2021年底以来的超跌反弹,但从供给端的角度看,一季度后钢铁行政限产政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钢铁板块交易窗口主要在上半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包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