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乘风而起的预制菜|“奇妙之旅”拉开序幕?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财华社 作者:一枝 2022-01-24 15:3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以及就地过年氛围的持续上升,预制菜不仅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谈的话题,亦是股市预制菜概念股股价飙升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原标题:乘风而起的预制菜|“奇妙之旅”拉开序幕?机遇与挑战并存)

前言: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以及就地过年氛围的持续上升,预制菜不仅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谈的话题,亦是股市预制菜概念股股价飙升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预制菜”话题及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很火,但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预制菜”具体的含义或分类是什么。在笔者走访菜市场,向买菜做饭的大爷大妈们,询问对“预制菜”的了解,大部分都不知“预制菜”是什么,少部分人说有听过,但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驰骋菜市场多年的大爷大妈们,不知“预制菜”是什么,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内。毕竟“预制菜”这三字,出现最多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之来,随着“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605089.SH)、千味央厨(001215.SZ)等与预制菜概念相关的企业陆续上市,资本关注度持续提升,“预制菜”的曝光量才出现陡增。

实际上,“预制菜”已经在我国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四处可见。目前,“预制菜”并没有标准的分类与定义,像罐头、饺子、半成品菜等加工过的食品都属于预制菜的范畴。

目前,不少研究机构认为,预制菜指的是以农蔬、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再进入常温、冷藏、冷冻等包装,最后流到B端餐饮行业,比如真功夫、西贝、小南国和吉野家等大众连锁餐饮品牌,都是预制菜B端消费主力军。

此外,随着丸子、水饺、蛋饺等半成品菜品越来越多样,以及即热、即烹等快餐方式需求增加,预制菜不断向C端消费者市场渗透,市场规模不断提升。

那么,既然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相关预制菜品类也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为何“预制菜”会突然火起来呢?

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势,预制菜乘风而起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预制菜在普通消费者视野中是很少。这主要是过去预制菜,很大一部分比例是被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的长保预制菜占据,如八宝粥、即食罐头、即食卤菜、速冻的水饺等等。

对于以食为天的中国,国人对食材的要求及烹饪手法可谓是做大极致,不仅要做到色香味俱全,更要享受那般烟火气息,领悟那人情世故。因此,半加工或深加工的预制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国人的菜单中占比很小。而汇集全国各地新鲜食材的菜市场依旧是人们的首选。

此外,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和健康饮食要求不断提升,也是抑制预制菜向C端市场渗透的重要因素之一。所有早些年预制菜市场消费主力,均是B端做快餐的连锁企业、大型饭堂和一些做外卖的企业。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人均收入的提升、新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冷链运输产业链的完善、外卖市场持续的渗透、“单身经济”和“懒人经济”的崛起,以及90后和Z时代等年轻人群掌握做饭技能占比下降,都进一步凸显预制菜方便快捷的优势。

在此背景之下,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逐步提升,预制菜赛道上、中、下游的相关企业,在各自熟悉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及合作,资本关注度开始不断提升。

而彻底点燃预制菜这点赛道的导火索,则是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净菜、生包外卖一时间成为餐饮主流,以海底捞、西贝为代表的知名餐饮企业,推出自热火锅、快手菜等预制菜产品,通过这样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抵消堂食损失。

与此同时,社交团购平台的崛起,多样式、多品味的预制菜品不断涌入社区团购平台,叠加社区团购“烧钱”补贴模式,让预制菜产品单价进一步下行,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也被成倍放大。

与此同时,味知香、珍味小梅园、寻味狮、找食材、三餐有料等在内十多家预制菜相关企业获得资本高度关注,融资一轮接着一轮。尤其是味知香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预制菜第一股”之后,市场关注度被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资本的“造势”之下,C端消费市场各式各样口味及菜式的预制菜产品,更是层出不穷,覆盖至网购平台、社区团购平台及商超等消费者可直接触及的渠道。

与此同时,“预制菜”也成为A股市场新的炒作题材。尤其是过去一年受困于原材料涨价及消费疲态双重压力的食品加工板块,在“预制菜”概念驱动下,食品加工板块成为2022年初赚钱效应最高的板块之一。其中,得利斯、海欣食品、金字火腿等食品加工企业,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风口已至,预制菜机遇及挑战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为3,459亿元,2023年将达到5,156亿元,若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增速保持稳定在20%,则在2027

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破万亿。

虽然预制菜拥有庞大的市场前景,但由于我国预制菜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且行业准入门槛不高,行业竞争还十分分散,各大预制菜相关企业聚焦于各自熟悉的细分赛道,全国性、全渠道、全系列的预制菜龙头企业还未出现,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即充满机遇,也存在诸多挑战,哪家企业能脱颖而出,仍存在诸多变数。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目前A股市场涨得多的预制菜概念股,就见得已经在预制菜赛道中占据绝对的优势及地位,未来预制菜最主要受益者及最优的种子选手的评定,还有待考究。因此,预制菜概念虽火,但潜在不确定性风险亦是很高的,投资者审慎观察及斟酌,切莫盲目追进预制菜赛道。

除此之外,预制菜并非什么新鲜事物,之前之所以未能兴起波浪,很大程度与

人们的生活态度、饮食习惯(众口难调)、健康理念、食品安全隐患(没有国标)、行业监管等,存在很大关系。

上述这些问题并不会随着预制菜未来需求量增长而消失,可能会向预制菜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也是预制菜供应商,未来发展需要直接面临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