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行业动态|产品迭代加速行业集中 风电机舱罩企业扩产抢份额

来源:财联社 作者:肖良华 2022-01-23 1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动态|产品迭代加速行业集中 风电机舱罩企业扩产抢份额)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风机大型化和海上风电的兴起,正在重塑风电产业链。财联社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上游风机机舱罩3兆瓦产品降价压力较大,部分中小产能退出,头部企业通过产品迭代保持利润率,并纷纷逆势扩产抢占市场份额,行业有望进一步集中。

双一科技(300690.SZ)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机舱罩的订单稳定,好于去年同期。在2021年产能增加的基础上,公司2022年产能将增加超10%。”

产品迭代加速行业集中

风电机舱罩是安装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和框架上的外壳,从构造来看,主要由底罩、顶罩、通风口、支撑板、护罩等部件组成。

在风机大型化的大背景下,机舱罩同样面临产品升级。双一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介绍,2020年公司叶片模具和机舱罩均以3兆瓦产品为主,到2021年,4、5兆瓦产品占比提升,预计今年将成为主流。

公司在近日接受调研时表示,随着兆瓦增大,机舱罩的体积也会相应增加,制造端有一定的难度。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机舱罩头部企业,在风机大型化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产品品质具备优势,在产品迭代的过程中,更容易拿到较多市场份额。”

此外,在风机产业链降本压力之下,主机厂也会要求供应商下调产品价格,上游利润空间收窄,加速了中小产能退出。德州一家机舱罩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2021年3兆瓦机舱罩售价下降了约10%,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大公司通过升级产品保持利润率的相对稳定。“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身边好多小企业不接订单了。”

据悉,中国风电机舱罩企业可总体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企业研发生产实力较强,产品品质较高,市场渠道较为完善,代表性企业如格瑞德、株丕特、双一科技等。第二梯队主攻一两个主机客户,第三梯队规模更小。

双一科技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机舱罩供应还较为分散,国内市场可能会逐步向规模化、集中化发展。

需求方面,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还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战略,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还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带动风电机舱罩需求增长。预计2025年,中国风电机舱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8亿元,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头部机舱罩企业扩产抢份额

在毛利空间下降的情况下,头部企业看好行业发展前景,逆势新建或者扩大产能,以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 根据双一科技五年规划,公司计划机舱罩销售收入整体翻一番。公司前述负责人表示,2022年公司将新增生产面积24000平米,超过2021年19万多平米的10%,产能将进一步增大。2021年公司新增客户有GE风能,未来公司将继续深挖老客户的订单份额。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机舱罩、轮毂罩产品属于风电配套类产品,该部分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为7.2亿元,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

此外,2021年12月,江苏常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00台风力发电用机舱罩项目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计划2022年6月底建成投产。九鼎新材(002201.SZ)2021年在江苏省如东县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年产500套风电叶片和200套风电机舱罩生产项目。

产业链方面,华润材料(301090)近日在易互动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PET泡沫可应用于风电叶片、腹板、机舱罩结构用芯材,目前尚处产业化建设阶段。山东玻纤(605006.SH)表示,公司的玻纤产品部分用于风力发电的机舱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一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