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IPO观察|募资4亿欲产能翻番 中药集采下白马药业将如何守城开疆?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01-18 17: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观察|募资4亿欲产能翻番 中药集采下白马药业将如何守城开疆?)

财联社(长沙,记者 吴蔚玲)讯,多番政策推动下,中药亦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近日,江西杏林白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马药业”)发布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及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此番募资,白马药业欲扩建产能达现有产能一倍之多,对此公司表示产能扩充系基于对未来市场增量的判断,但公司主要产品或将面临医保目录移除、中成药集采等不确定性。当下中药行业或迎发展机遇,但面对下游不确定性公司能否如愿消化翻倍产能或尚待观察。

募资额已超净资产,产能欲翻番

白马药业成立于2001年5月,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及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3个剂型68个品种和76个规格的药品批准文号。从收入构成来看,报告期内中成药收入占比常年在85%以上,而清热解毒类药物收入占比常年达到40%左右。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4.19亿用于药品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较之2021年6月财务数据,此番募资金额已达到公司总资产87.90%,达到净资产112.08%。

不仅资产翻倍,募投项目中药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或将翻倍式增长。

数据来源:白马药业招股说明书;制图:财联社上市公司报道部

对于产能的快速扩张,白马药业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表示,产能扩张有利于把握中成药行业发展机遇,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突破产能瓶颈,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规模效应。

对于2020年未达到满产,公司表示主要系疫情原因影响,同时固体制剂在2020年因疫情对感冒药、消炎药的管控导致产量下滑。伴随国内疫情控制,基于对未来市场需求情况的预测,公司认为有必要提高生产效率及产能规模以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从上述解释来看,白马药业此时选择快速扩张,主要基于对未来市场增量的判断。2021年在国家政策、颗粒药发展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中成药迎来发展机遇。但对白马药业而言,主要产品或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

首要产品或被移出医保目录

招股说明书显示,当下白马药业拥有5个独家品种,分别为儿感退热宁颗粒、乐孕宁颗粒、宫炎康胶囊、当归拈痛颗粒以及野苏胶囊。但报告期内,上述5类独家产品均非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收入占比前三的产品分别为猴耳环消炎颗粒(29.78%)、保妇康凝胶(17.22%)以及裸花紫珠胶囊(14.24%),均为处方药产品。其中猴耳环消炎颗粒被纳入云南省医保目录,保妇康凝胶和裸花紫珠胶囊均为全国医保目录乙类。

根据国家医保局2019年相关文件的要求,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整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在公司经历的两轮问询中,均涉及到了医保目录问题。

白马药业表示,依据规定,预计猴耳环消炎颗粒或将于2022年6月被移出云南省医保目录,此外公司非主要产品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乐孕宁颗粒等8个产品均或于2021-2022年被移出地方省医保目录。

对于产品被调出医保目录对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的影响,白马药业表示,从收入占比来看,报告期内各类产品在医保目录省份收入占比并不高,同时比较往年产品数据,调入、调出医保目录对产品市占率、销售及利润的影响不大。

但对于猴耳环消炎颗粒,云南省内收入在该品种收入中的占比呈不断上升之势。2018-2021年上半年猴耳环消炎颗粒占主要产品收入比例分别为23.19%、30.70%、24.54%和29.78%,同期云南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12.69%、18.90%、27.92%和27.30%。

白马药业表示,猴耳环消炎颗粒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优势品种,报告期内不断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导致云南省的收入占比不断上升。

从竞品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共有4家企业拥有该述产品,除此之外,济川药业(600566.SH)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亦构成竞争关系。米内网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白马药业该产品在公立医院中市占率达54.07%居于首位,但零售药店市占率仅16.53%,广州莱泰制药有限公司的相关产品零售药店市占率高达71.08%。

中药集采,是喜还是忧?

另一方面,公司第二、第三大产品保妇康凝胶、裸花紫珠胶囊或将面临中药集采。

招股书显示,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的带量采购相关文件,白马药业的第二、第三大产品保妇康凝胶、裸花紫珠胶囊也在带量采购的范围中。

去年12月底,湖北联合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8省组成省级联盟开展了首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令市场惊喜的是,较之此前的西药集采,本次集采整体降价幅度较为温和,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惊喜的同时,也会有企业或因集采面临丧失市场份额的风险。白马药业在招股书中亦有类似表示:“若未来发行人主要中成药产品品种实施集采,而发行人不能成功中标或以较低价格中标,将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冲击和不利影响”。而对于主要产品裸花紫珠胶囊和保妇康凝胶,白马药业进一步表示“假设发行人未能中标本次集采且相关产品在联盟地区面向公立医疗机构销量较 2020 年度减少 100%,则净利润将相应下降3.43%”。

从市占率来看,裸花紫珠胶囊和保妇康凝胶或存一定的竞争压力。米内网数据显示,当下国内拥有通用名为裸花紫珠的批文企业共9家,2020年白马药业该述产品在城市公立医院中的市占率为16.56%,在城市零售药店市场占有率为1.81%,市占率排名均位居第四

当下拥有保妇康批文的企业共5家,2020年白马药业该述产品在城市公立医院中的市占率为1.55%,在城市零售药店市场占有率为11.34%,而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该类产品在城市公立医院市占率高达97.26%、城市零售药店市占率达86.91%。

发力开拓的云南市场在产品被移出医保目录后,公司计划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主要产品面临可能的中药集采,公司又计划如何在一众竞争者中胜出?面对主要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公司拟规划如何消化翻倍的产能?就上述疑问财联社记者向公司邮箱致函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川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