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2小时安排13场电话会议,今年的数字经济真能成为2021的新能源?火爆的数字经济A股刷屏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成孟琦 2022-01-18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析师2小时安排13场电话会议,今年的数字经济真能成为2021的新能源?火爆的数字经济A股刷屏了)

财联社(深圳 记者,成孟琦)讯,重磅媒体刊文、部委发声、个股行情火爆、研究员连场电话会议……火爆的数字经济这两日刷屏了。

数字经济的话题搅热了这两日的A股市场,行情的火爆让分析师们忙个不停。昨日有基金公司研究员透露,昨晚不到2小时的时间已经安排了13场数字经济电话会议。

板块方面,1月17日,数字经济领衔扛起了大A股反弹大旗,板块下各条线全面爆发,数字货币、大数据、网络安全、智慧政务等多个细分方向涨停层出不穷,当日超20只个股涨停。18日,数字经济板块延续了昨日的迅猛涨势。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数字经济板块今日涨幅达2.2%,当中,天源迪科涨20.04%,海峡创新涨近20%,任子行、万达信息、浪潮软件、亚联发展涨超10%。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个股为任子行、万达信息、亚联发展、神州数码与海峡创新,流入金额分别为1.54亿、1.19亿、1.08亿、1.07亿与8911万。

头部券商研究所火线解读相关政策

本周数字经济板块大涨与周末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不无关系。

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发文《大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出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展望2035年,力争形成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上交所网站也在1月13日发布名为《下一个十万亿赛道――数字经济》文章,详细解读数字经济发展史,并提到从估值来看,数字经济目前成分股所处的自身PE分位数加权值为43%,近5年PE分位数则为38%,处于合理偏低位置,同时成长性仍优异。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武超则从相关政策中总结筛选出接下来在落地层面可能比较重要的四个方向,一是核心关键技术半导体;二是新型基础设施 ;三是关注具体应用的落地,重点需要看跟传统行业的融合;最后是安全和生态。 武超则用“落地生根”形容其对整个行业现状的看法。她认为短期内虽然有政策催化,但除政策外,更关键的是行业基本面今年能否有更多涉及 5G 和数字化的应用方面落地,并且这个落地不是业绩、EPS 层面,更多是关注应用的落地、用户渗透率的提升,以及下半年可能会出现的一些行业爆款等。

2022年的数字经济是2021年的新能源?

细分板块方面,1月17日,数字经济板块ETF大涨,当中金融科技涨5.38%,云计算涨4.74%,人工智能涨4.19%,智能汽车涨3.25%。18日,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板块延续涨势,数字经济与半导体ETF涨1.16%,芯片ETF涨0.73%。

数字经济板块爆发以来,不仅各大机构连夜召开电话会议,更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媒体平台跟进解读。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认为,2022年的数字经济就是2021年的新能源,他认为,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前者偏技术,后者重应用,是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融合。

数字经济领域分类复杂,中银国际证券研报称,数字基础设施是确定性受益的,主要包括IDC、物联网、5G、千兆宽带、云计算等基础设施投资;而应用层面,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数字政府、第三代安防等有望在远期受益于数字化转型。

银河证券则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进入由虚向实的新发展周期,数字新基建受政策红利加持,有望加速成长。重点推荐用友网络、宝信软件、金山办公、东方通、瑞纳智能、国网信通、拓尔思、税友股份。

作为核心关键技术的半导体需重点突破和演进

作为数字基建核心之一的半导体芯片,分析师是如何看待这一行业呢?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十四五”期间,国产替代是确定性最强的逻辑,相关新赛道新机遇不断涌现,建议关注高端逻辑芯片类、核心环节半导体设备类、核心半导体材料类以及高端工业装备类、生物科技类龙头公司。

中信建投武超则认为,作为核心关键技术的半导体需要重点突破和演进。今年围绕核心关键技术,不仅要强调硬件,如半导体材料设备或设计企业,基于此衍生的操作系统、软件生态也值得关注。今年的国产化应该会向偏软的层面延伸,如近期热议的华为开源生态。

除了备受关注的半导体板块,中信证券表示,数字场景建设是构建元宇宙的基础空间和设施,而算力、游戏引擎和数字内容创意是数字场景建设的三大要素。

具体而言,数字场景建设的精细化和多元化离不开算力的底层支持,建议关注半导体、5G/6G通信、云和边缘计算、IDC等领域研发能力领先的公司。游戏引擎作为数字场景建设的工具箱,带来数字场景真实感和沉浸感不断提升,建议关注头部游戏引擎公司如Unity、Epic Games和研发能力强劲的游戏公司腾讯控股、网易、Roblox 、心动公司、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吉比特等;内容创意是数字场景建设的图纸,建议关注精品IP资源丰富的平台型IP内容公司如阅文集团、哔哩哔哩、芒果超媒、中文在线和深耕数字创意展示的数字视觉技术公司如风语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