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疲软拖累大盘 两市成交额连续十日突破万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2-01-13 2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股疲软拖累大盘 两市成交额连续十日突破万亿)

受到酿酒、半导体、航空板块下跌拖累,周四大盘震荡走低。13日上证综指下跌42.17点,跌幅为1.17%;深证成指下跌282.86点,跌幅为1.96%;创业板指下跌53.55点,跌幅为1.71%;沪深300指数下跌79.66点,跌幅为1.64%。13日两市共成交10935亿元,成交额较周三有所放大,两市连续十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春节假期,多方上攻意愿明显不足,考虑到近期大盘权重股走势疲软,投资者应控制仓位,避免频繁操作。

权重股走弱拖累大盘

13日沪深A股联袂走低,权重股疲软拖累大盘。板块方面,酿酒、半导体、航空、医药领跌。 

酿酒股13日平均下跌2.50%,板块跌幅近4%。个股方面,舍得酒业、酒鬼酒、今世缘位居跌幅前三位。权重股贵州茅台下跌4.56%,报收1877.39元/股。《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2022年以来股价持续走弱,1月以来累计跌幅接近9%。 

半导体板块13日下跌1.93%,个股方面,乐鑫科技、安路科技-U、富信科技跌幅超过5%;相对抗跌的股票有艾比森、概论电子。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半导体板块利空不少。1月10日晚间,国科微和景嘉微先后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将减持公司股份。 

创业板指13日下跌1.71%,周三反弹成果被吞噬。近期,创业板指成份股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成了市场风向标,尽管周三宁德时代上涨5.28%,但周四该股冲高回落,收盘下跌0.01%。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成份股中,权重股第二的东方财富13日下跌3.36%;权重第三的迈瑞医疗下跌1.95%;此外,权重股中跌幅较大的还有温氏股份、芒果超媒、华测检测、圣邦股份、天华超净。

高位题材股分化加大

尽管大盘走弱,但题材股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13日,船舶制造、旅游酒店、贵金属、煤炭行业、商业百货等涨幅靠前;题材方面,预制菜、数字货币、社区团购、水产养殖、电子纸等概念表现抢眼。预制菜概念周四维持热度,得利斯、国联水产、海欣食品、惠发食品、福成股份、西安饮食、金陵饭店、同庆楼、春雪食品、华天酒店、全聚德等涨停。 

13日高位人气股雅本化学、龙津药业、翠微股份、顾地科技尾盘出现炸板,冰山冷热、湖北广电等尾盘出现较大波动。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医学周四跌停,公司旗下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板块轮动非常快,出现大涨之后要及时撤离,切换到下一个潜在机会点之上。元旦以后,A股连续回调,建议中线逢低关注成长空间较大的智能驾驶、芯片等科技股。短期可以重点关注四大机会点:国资改革、年报高增长、券商及超跌次新股。

短期操作注意控制风险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临近春节长假,多方上攻意愿不足。短期操作应注意控制风险。 

国海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对1月市场保持乐观,经济、流动性和政策三因素形成共振,其中,流动性宽松和稳增长政策主导的估值扩张是春季躁动的主要驱动力,成长风格在阶段性调整后有望成为市场主线。配置方面,“弱经济+宽货币”环境下成长占优,成长板块在调整后性价比不错,可以考虑两个方向,一是业绩估值匹配度不错的传媒、军工、计算机等行业,二是沿着产业周期的演绎路径寻找较为确定的方向,关注汽车智能化和元宇宙背景下的软件开发、IT服务、光学图像等细分领域。1月首选行业为:电子、传媒、国防军工。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认为,近期权重股频频破位,显示大盘有继续调整要求。春节假期临近,投资者应注意控制仓位,避免短线频繁操作。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