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瞻2022之市场篇:新能源销量有望突破600万 跨国品牌加紧转型 自主、新势力“内卷”严重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昊 2022-01-13 1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瞻2022之市场篇:新能源销量有望突破600万 跨国品牌加紧转型 自主、新势力“内卷”严重)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以全年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的成绩,迎来了新的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500万辆,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乘联会则给予了更为乐观的预期——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市场渗透率在22%左右。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力已经超越同价位燃油车,另一方面随着全社会补能体系的逐渐完善,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也越来越好。2022年,蔚来、小鹏、理想及众多传统车企加起来有200多款新产品进入市场,这些新产品相比燃油车,整体上技术会更先进。”蔚来企业传播负责人马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相信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持续快速提升。

随着2022年最新补贴退坡政策的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追求高质量发展阶段。“2021年,大量整车企业对电动化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全球汽车驶入电动化转型快车道,而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评价道,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跨国车企、传统自主品牌亦或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加紧电动化发展的步伐,力争在这个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跨国车企加大新能源车投放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2.7%;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3.3%。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电动化的浪潮,跨国车企在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面前,其竞争力并不明显。

为挽回颓势,在2022年,传统跨国车企集体加强转型攻势。在2021年年末,奔驰率先吹响了“冲锋号”,奔驰采用全新EVA电驱平台打造的豪华D级纯电轿车EQS正式登陆中国市场,这款车是奔驰首款真正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电动车。

“2022年,我们将推出21款涵盖丰富动力选择的新产品,包括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我们将加速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总裁兼CEO杨铭(JanMadeja)称。

相比之下,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电动化的表现更为突出。数据显示,2021年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在BBA中位列第一。

根据规划,2022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投放5款纯电动车型,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在沈阳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此外,宝马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BMW i7将在明年年内亮相。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约13款纯电动产品;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在BBA中,电动化也是2022年奥迪品牌的战略重点。随着首批包括Q4 e-tron、Q5 e-tron、奥迪首款“Roadjet”以及e-tron GT在内的MEB车型的发布,奥迪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将得到全面加强。在全球范围内,至2025年,奥迪计划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

大众方面,大众ID.系列在2022年的在华目标销量为14万辆,这一目标较2021年翻了一番。大众中国CEO冯思瀚透露,大众安徽MEB工厂以及大众安徽零部件工厂已破土动工,并将于今年竣工。2023年投产。、

不仅仅是德系品牌,作为日系品牌的代表,以往更重视混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丰田汽车,也对外释放了其纯电动路线的转型战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预计到2030年,丰田将推出30款纯电车型,全球年销售量计划为350万辆;而雷克萨斯品牌则直接转型为纯电动品牌——到2030年,雷克萨斯将在中国、北美、欧洲这三大市场实现100%的纯电动车型销售,并达到全球销量100万辆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bZ4X将在2022年年内正式上市。此外,本田、通用、福特等品牌也在2022年加紧电动化的转型,以实现“大象转身”。

自主、新势力智能化“大比拼”

在2021年,造车新势力的表现着实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中,理想、小鹏和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位列第13-15名,为蔚来汽车代工的江淮汽车位列10位。

“新势力企业从‘春秋时期’来到‘战国时代’,即将进入新造车2.0阶段。”在行业人士看来,2022年,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间降加速“内卷”。

其中,智能化将是比拼的焦点。作为头部企业,L3以上高级辅助驾驶的实现和激光雷达的应用成为了“蔚小理”的标配。其中,小鹏G9搭载小鹏最新的XPILOT 4.0系统,配备两个激光雷达、12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以及12颗超声波雷达;基于蔚来NT2.0平台打造的ET7和ET5,搭载Innovusion猎鹰系列远程激光雷达;理想X01则将搭载禾赛科技研发的长距混合固态激光雷达AT128。上述车型,都将在2022年亮相。

“2023-2025年可能是整个智能汽车行业的关键节点。一方面,2021年宣布入场造车的科技公司有了第一代产品,像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则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产品;另一方面,整个汽车智能化的进程进入了中级阶段,拥有更人性智能体验的产品将会获得市场青睐。”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认为,2022年将会有更多的智能汽车新产品在市场上亮相,确实进一步加剧了现有的行业竞争态势。“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也代表了这条赛道正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同时,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也在穷追不舍,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与头部企业的差距逐渐缩小,2022年三家车企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也将是一大看点;而董事长易人后的爱驰汽车,在2021年鲜有发声的天际汽车,去年12月以交付919辆、力压保时捷Taycan的高合汽车,也会在2022年争取在市场释放更大的声量。

此外,传统自主品牌也纷纷“练起小号”——吉利的极氪、北汽的极狐、东风的岚图在2021年牛刀小试,上汽的智己开启预售后的抢订潮持续火爆,长安的阿维塔和长城的沙龙刚刚亮相便成为热议焦点,而比亚迪的高端品牌2022年上半年也即将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品牌正在用电动汽车独特的优势实现智能、科技、可进化,努力以高科技的思路完成对传统豪华的逆袭。”在上述行业人士看来,新能源产品比拼最为核心的方面,已从之前围绕电池的续航里程,悄然转变成了围绕芯片、激光雷达等零部件及软件的智能化水平,而智能驾驶技术是其中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