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华洞察|上市至今净利润首降,桃李面包有何难言之隐?

来源:财华社 作者:一枝 2022-01-12 20:3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月11日,A股“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63.43亿元,同比增长6.38%;净利润为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是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原标题:财华洞察|上市至今净利润首降,桃李面包有何难言之隐?)

2022年1月11日,A股“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63.43亿元,同比增长6.38%;净利润为7.64亿元,同比下降13.51%,是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在消费趋于乏力、原材料成本飙升及疫情复杂多变的2021年,面包、黑芝麻、麻薯等快消品不好卖,亦是人尽皆知的事。因此,从外因层面来看,桃李面包2021年这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或许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相较于其他消费股及同业竞争对手,桃李面包自身在产品力、渠道力、供应链效率与管理能力等方面还需加把劲,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

2021年成绩单中的闪光点:四季度净利润回暖明显

2021年桃李面包面临的各方压力是要高于2020年。

2021年,除了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继续扰动外,上游油脂、糖类、面粉等大宗农产品原材料价格飙升,让烘焙食品行业整体的毛利率和经营利润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在此背景之下,由于面包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及分散,企业想通过涨价传导至消费端,也是捉襟见肘。此外,即便是涨价了,但受消费乏力影响,通过促销等营销手段取得效果也并不佳。

因此,在成本压力、需求压力及竞争压力集体爆发之下,“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在2021年出现了面包不好卖及成本压力传导不通畅的经营困境。

据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桃李面包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57%至34.4亿元。反观,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仅有6.67%,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7.16%。

对此,桃李面包给出的解释是,受人力成本费用、原材料成本、营销开支等成本端增加影响。对于2021年全年业绩净利润同比下滑13.51%的原因,桃李面包给出的原因亦是如此。

图源:桃李面包公告

但是,与前三季度业绩相比,此次披露的2021年全年业绩报中,却隐藏着一个业绩亮点:四季度净利润出现了转机。

从单季业绩表现来看,桃李面包营收依旧表现不太理想,但贵在净利润表现不错。2021年第四季度桃李面包的营收为16.8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下滑0.81%。其中,四季度净利润下滑速度明显趋于放缓,较三季度净利润表现有了较大的改善。

因此,从四季度业绩表现来看,桃李面包虽然营收同比增速依旧无法实现高双位数增长,但幸好净利润下滑的颓势较前三季度,有了质的改变。这样良好反弹态势,希望桃李面包能在2022年一季度得到延续。

净利首降背后:面包不好卖,创新产品难挑大梁

事实上,新冠疫情问世以来,桃李面包的面包生意就没有好做过。

桃李面包业绩疲态早已在2020年显现。2020年桃李面包的营收仅增长5.66%,2012年-2019年保持的营收双位数增长势头就此终止(如下图所示)。

桃李面包业绩尽显疲态背后,除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外,经济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多品类产品业绩贡献乏力及拓展的新市场仍处于资源投入阶段,都是抑制桃李面包业绩保持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具体而言,近年来,烘焙食品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市场需求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在此背景之下,需求的持续旺盛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吸引了大量的外部资本进入烘焙行业,新老品牌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短、中、长保面包市场,嘉顿、曼可顿、面包坊、港荣、美焙辰、盼盼等在内的新老品牌竞争对手,拓展步伐十分明显,新品也是层出不穷。

除此之外,还有以奈雪、喜茶为代表的奶茶店,以星巴克、太平洋、瑞幸为代表的咖啡店,都在以“茶饮+面包”或“咖啡+面包”的新营销模式,不断冲击着短保烘焙市场。

在此形势之下,作为短保面包龙头的桃李面包也在做出积极的应对。公司主要通过提高研发实力、拓展营销网络、加强管理、及时扩大产能等方式提高竞争力。其中,拓展营销网络方面,桃李面包选择以东北主战场为根据地,选择以跑马圈地的业务拓展方式向全国各地铺开,尤其是消费实力强劲的华南地区。

研发新品方面,近些年,除了传统面包系列产品外,桃李面包还推出华夫饼、铜锣烧、蛋黄酥、粽子、月饼等数十款多品类产品。尤其是在2021年,是桃李面包新品爆发的一年。海苔香松蛋糕、岩烧蛋糕、果子面包、白桃味口袋三明治、奶酪面包、红丝绒蛋糕、奥巧蛋糕杯、爆浆面包、雪媚娘、舒芙蕾、鲜花饼、甜玉米、麻薯等十余款新品,都出自于2021年。其中,有多款是冷藏类糕点,算是桃李面包在冷藏品糕点领域的新尝试。此外,上述每个新品单价,都比传统面包系列单品高出不少。

以2021年新品桃李甜玉米为例,据桃李面包直营店显示,目前规格为4个玉米“桃李甜糯玉米”单价为33.8元,单个玉米售价约为8.45元,远高于天猫、京东平台在售的同类产品。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打乱了桃李面包的经营策略及原有计划,也给公司产品力、渠道力、供应链效率与管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只不过从当前经营业绩表现来看,桃李面包显然无法适应新冠疫情带来的改变。

尤其是在新品集中爆发的2021年,纵然桃李面包也加大了促销力度,但奈何原材料价格飙升,国际贸易情绪复杂多变,新冠疫情反复不断等因素持续扰动,均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能力,引发烘焙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桃李面包业绩承压十分明显,导致净利润出现罕见的下滑情况。

尾语:

短期来看,在疫情防控复杂多变及消费情绪不高的当下,桃李面包业绩修复仍需时间。长远来看,作为面包行业扛把子,桃李面包的品牌及供应链优势还是比较明显。后续2-3年里,新产能释放有望凭借品牌、供应链优势,推动公司经营业绩重返高质量增长轨道。

回到二级市场方面,目前,桃李面包股价处于近两年的低点,希望公司或大股东们能有回购或增持的动作,以提振散户投资者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