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港口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港口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上港集团(600018)、天津港(600717)、宁波港(600576)、日照港(600017)、辽港股份(601880)等

本文核心数据:港口行业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竞争状态、重点企业业务占比

1、中国港口行业竞争梯队

我国港口行业企业竞争格局按营业收入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2020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包括上港集团、宁波港、厦门港务、天津港等,其主要运营的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天津港、厦门港等均为我国吞吐量排名靠前的沿海港口,其中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第二梯队为2020年营业收入50-100亿元的企业,包括唐山港、锦州港、辽港股份、秦港股份等,所运营的也大多为大型沿海港口;第三梯队为2020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下的企业,如南京港、重庆港、珠海港等,内河港口运营企业受地理位置限制,大多属于第三梯队。

我国港口企业大多依托所在地区主要港口布局业务,企业经营情况与港口运营情况息息相关。因此港口企业业务具有较强的区域性,除了地处同一区域的港口企业,例如同处于长三角的上港集团和宁波港等,不同区域港口企业间竞争相对较少。

从上市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港口运营上市企业较多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等,均位于东南沿海地区,重庆港等位于长江沿岸的内河港口企业也相对发展较好。江苏凭借发达的制造业孕育了较多的港口设备制造企业,例如华东重机、法兰泰克等;物流运输上市企业则多位于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2、中国港口行业市场排名

按集装箱吞吐量排名,2020年我国港口行业排名前十的运营企业分别为:招商港口、上港集团、宁波港、青岛港、广州港、天津港、南京港、唐山港、秦港股份、重庆港。其中排名第一的招商港口为中国最大且全球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业务遍布全球,2020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2171万TEU,远超其他港口运营企业。上港集团和宁波港分别立足于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的上海港和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开展业务,排名第二和第三。

3、中国港口行业市场集中度

2020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分别为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深圳港、广州港、青岛港、天津港、厦门港、苏州港、营口港和大连港。2019及202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CR3、CR5、CR10基本持平,2020年分别为37%、54%和72%,说明我国港口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市场集中度较高。港口运营企业依托所在地港口开展业务,企业市场集中度同样处于较高水平。

4、中国港口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港口企业的业务布局大同小异,大多涉及装卸、仓储、理货等港口基本服务,以及物流、金融、贸易等相关配套及延伸服务。代表企业中,整体竞争力最强的企业是招商港口、上港集团和宁波港。

5、中国港口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港口行业竞争情况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