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业人才大战!中金与中信各增员超2000人,重点布局财富、科技与投行,也有头部券商减员位居前列

来源:财联社 作者:卢丹 2022-01-08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业人才大战!中金与中信各增员超2000人,重点布局财富、科技与投行,也有头部券商减员位居前列)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证券行业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关键要素。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度,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吸纳人才力度最大,一年间从业人员总数均增加了2000余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中证协从业人员数据,2021年度从业人员总数增加8428人,增幅仅2.5%,属于时隔4年重返34万人大关,从业人员总量增长并不明显。

总数虽缓慢增长,但并不妨碍一波券商的高举高打,比如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年度扩充人员均超2000人。但也有传统头部券商如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位列减员榜单前列。

其中,中金公司2021年度扩容达2245人,这使得从业人员总数突破1万人大关,同比增幅高达28.9%,投顾人员和分析师两大业务线均位列增员数量榜单的第一名。

有知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的财富与科技条线在广泛招人,投行加大布局,也吸纳了不少来自头部券商的人才。

增员人数前三:中金、中信、中信建投

数据显示,2021年度从业人员增加数量排在前5名的券商分别是:中金公司(+2245)、中信证券(+2117)、中信建投(+685)、国金证券(+649)、招商证券(+617)。

其中,中金公司不仅2021年度增加人员的绝对值位列第一,而且从业人员总数由2020年末7763人一举突破1万人大关达10008人。

中金公司广泛吸纳人才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一方面,部分券商面临旗下人员流失、意欲前往中金公司的压力;另一方面,中金公司人员扩充也带来了业务的快速发展。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和中金财富的数据,中金财富年度增员1669人,增幅高达42.9%;中金公司年度增员576人,增幅为14.9%。

中金财富是中金公司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由最早创建于2007年的“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和2005年启用的中投证券及其旗下财富管理与经纪业务“金中投”、“掌中投”等子品牌整合而成。2021年7月11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至中金财富子公司。

登录中金公司的官网,在社会招聘专栏中,可以看到2021年内发布的关于财富管理的岗位超过200个,足见中金公司对财富管理业务人才的渴求。

2022年伊始,仅3个工作日中金财富就又发布16个岗位,其中有10个岗位为信息技术部岗位,反映出中金财富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高度重视。

中金财富此前接受财联社采访时表示,结合公司财富业务转型和买方投顾战略,公司将财富业务类岗位根据客群运营的思路进行了划分并统一了招聘标准,由原来单一的投资经理划分形成了三大客群投资顾问队伍。在人才招募布局上侧重于招募聚焦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聚焦数字化金融科技的人才。

中信证券2021年度增员力度也非常大,不仅总量实现了2000余人的增长,而且在细分业务领域中,中信证券对财富业务线的布局发力明显。

财联社记者统计了2017年末-2021年末期间投顾人员总量的变化情况,中信证券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投顾人员突破5000大关的券商。中信证券投顾人数在前几年并不占优,2017年末投顾总数排名行业第三,不及广发证券和银河证券,但2018年末升至第二,2019年末升至行业第一,此后保持行业第一。

究其原因,既包括着外延式并购(中信山东、中信华南)等带来的人数增长,也在于中信证券总体的布局选择。据了解,中信证券加强投顾人员的布局,强化各个区域投顾队伍的建设。包括中信在内,提出全员投顾的券商已不在少数。

在第二批基金投顾业务展业过程中,中信证券客户签约资产规模可谓一骑绝尘。该业务上线60天实现了签约资产规模突破70亿元的成绩,这其中离不开一线投顾人员的业务开拓。

此外,中信证券在投行人才(以保荐代表人数据反映)的争夺上,位列2021年度增员榜首位。中信证券2021年度保荐代表人增加144人,增幅39.02%;中金公司2021年度保荐代表人增加138人,增幅49.11%;中信建投2021年度保荐代表人增加119人,增幅32.43%。“投行三巨头”依然保持了在投行人才领域的强势地位。

有沪上头部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2021年度中金和中信投行扩招,以及中信和中信建投传闻的涨薪事件,均反映出对投行人员的大力招募,也确实吸纳了很多人加盟。”

此外,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和招商证券从业人员总数增加均超过了600人,其中,招商证券增量人员主要来自投顾类别,2021年度投资顾问增量高达1114人,另外2家券商增员并不能在某一类别中突出体现。

增员幅度居前:外资券商和中小券商并进

中小券商以及部分外资券商在2021年从业人员增幅可观。

按增幅排序,2021年度增员幅度第一的券商是金圆统一证券,增幅高达76%;其次是瑞信证券(中国),增幅达50%。而这显然也与公司人员基数有关。

除了瑞信证券(中国),高盛高华证券、北京高华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均为增员幅度居前的券商,可以从人员变化上感知外资券商在2021年展业加速。

此外,上述表格中,多家券商资管从业人员位列增幅榜前列,包括安信资管、东方资管、光大资管、海通资管,也侧面反映出券商对资管业务的人才布局也处于愈发重视的态势。

减员前三:海通、申万宏源、光大

数据显示,2021年内从业人员规模下降的券商也不在少数,全行业约43家券商从业人数出现下降,约三分之一的券商出现了总体人员流失,另外三分之二券商实现人员总体增长。

排在减员数量前列的券商包括:海通证券(-690)、申万宏源(-525)、光大证券(-473)、方正证券(-423)。虽然这些券商减员数量居高,但降幅尚在4%-7%,减员幅度超过10%的券商主要是中小券商,包括国开证券、江海证券、西南证券等。

减员居前的券商中,包括方正证券和新时代证券,其中方正证券一定程度上受到股东影响,而新时代证券在接管期内,除了高管的变动受限,从业人员流失并未受到明显限制,因此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人员流失。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证券行业的核心发力点仍在于资本、人才、科技三方面。科技正在重塑传统金融服务生态,证券公司运用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时代已经开启。人才是驱动证券公司发展的核心要素,围绕人才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一位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则表示,经纪业务在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对人员的更新换代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虽然经纪人已经大幅减少,但目前投顾人员的总量仍然不足,营业部一线人才的专业素养尚需提升,才能满足广大居民日益丰富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