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住户存款排行榜:京沪荷包最丰厚,太原居民比深圳人更爱存钱

来源:数据宝 作者:梁谦刚 2022-01-05 0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住户存款排行榜:京沪荷包最丰厚,太原居民比深圳人更爱存钱)

(原标题:住户存款排行榜:京沪荷包最丰厚,太原居民比深圳人更爱存钱。六省份日常开销大,经济大省对住房花费大手笔)

导语:中国人爱存钱的习惯自古有之,居民储蓄率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哪些省份和城市居民最爱存钱?数据宝推出财富年终奖系列之《个人荷包》,带你一探究竟。

住户存款余额是衡量一个城市的储蓄水平指标,通常来说,住户存款余额越多,说明该地区居民荷包越厚,消费能力越强。

数据宝综合《中国统计年鉴2021》,以及国家统计局数据,对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在内的36座重点城市2020年的住户存款余额、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等进行统计,发现了中国居民个人荷包有这些特征。

北京居民储蓄稳居第一
住户人均存款余额逼近20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有11座城市的住户存款余额超万亿元,他们全部来自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北京以4.29万亿的住户存款余额排在第一位,上海、广州分列第二、第三位。

由于不同城市经济规模及人口的差别较大,单纯看住户存款余额不一定能真切反映城市的储蓄水平。引入常住人口指标计算之后,北京住户人均存款余额19.59万元领跑榜首,上海紧随其后。业内分析认为,产业结构的特点决定了京沪的高收入岗位最多,能够集聚全国最多的高端人才,加上两地的城镇化率水平很高,城区人口规模大,因此两地的住户存款也最多。

浙江省会城市杭州住户人均存款余额排在第三位。二线城市太原、大连在前十位之列,其中太原住户人均存款余额11.12万元,超过一线城市深圳以及江苏省会城市南京。GDP万亿城市合肥排名靠后,住户人均存款余额不足6万元。

京沪浙三省消费支出占收入比例最低

影响居民储蓄的主要因素有很多,包括个人的收入水平、收入的分配、消费倾向,以及金融市场是否完善、投资渠道是否丰富等等。对大部分人来说,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储蓄水平。由于城市的部分经济数据尚不完整,暂以省份的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做分析。

数据宝统计显示,东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远高于其他地区,是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2倍。2020年共有9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上海以7.22万元排名第一位,高出第二位的北京近2800元。有趣的是,上海住户人均存款余额低出北京3.6万元。由此可见,居民越有钱,住户人均存款余额不一定越高。

对一个普通居民来说,日常开支之后,可以拿来储蓄的钱毕竟是少数。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达到65.89%,这意味着近三分之二的收入都用于消费上。分地区看,甘肃、青海、四川、云南、湖南、重庆等6个地区消费支出占比超过七成。北京、上海、浙江3个发达省份消费支出占比均不到六成。

食品烟酒+居住占消费支出比例过半

按照国家统计局分类,居民消费支出主要涵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八大类。数据宝统计显示,食品烟酒是全国居民消费支出的大头,占比达到三成以上,其中海南、西藏、四川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所占比例排在前三位,海南地区居民将近40%的消费支出花在食品烟酒上,占比最高。

其次是居住方面,全国居民用于该项支出的比例达到24.59%。居住支出占比前六位的地区全部为经济发达省份,包括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广东等。北京、上海、浙江居民居住方面的支出均超过了食品烟酒支出,北京居民用于居住方面的支出占比最高,达到40.38%。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