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交所”风险处置临近尾声:部分机构合并或裁撤在即 异地展业、销售理财情况仍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满乐 2021-12-29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交所”风险处置临近尾声:部分机构合并或裁撤在即 异地展业、销售理财情况仍存)

“目前我们只能做国有产权转让和不良资产处置,其他业务都停掉了。”有沿海某省金交所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清理整顿后(各省)只能剩一家(金交所),是合并还是裁撤还不清楚”。

实际上,目前与该沿海省份金交所处于相似处境的金融资产交易所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不在少数。

自2011年以来,监管启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

12月17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致函29个辖内有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的省级政府办公厅,要求立即开展对辖内金交所的现场检查工作。

“之前是发文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各类交易场所存量风险的清理工作,后来因为疫情延后到了2021年年中,又继续延后到了年底,但总归是要清理干净的。”有华中地区金交所人员介绍。

遏制金交所无序扩张

所谓金交所,即是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是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信息和场所的平台,其最初诞生的初衷是顺应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求,为国有资产、非标资产的处置和转让提供新的渠道,盘活流动性较差的金融股权、非标资产、国有股权等金融资产。

2010年5月,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先后成立,成为最早的两家金交所,其后金交所数量曾一度达到70余家的水平。另外,发展至今,各地金交所所从事的业务已包罗万象,既有私募股权与债权交易等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也有私募债、定向债权投资工具等融资类业务,以及信息撮合业务以及各类资产收益权交易业务。

业务和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大量隐藏的问题,早期如区域交易市场的场外化和私募化向场内化和公募化转变情况就较为明显。

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就曾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对属于地方管辖的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随后的2012年2月,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其目的正是为了落实“38号文”,标志着全面推进清理整顿工作的开始。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就表示,虽然金交所有助于金融化、货币化实体企业的有效资产,然而部分金交所的管理体制和非标业务是金融风险的高发地。在地方利益的引导下,部分金交所存在非标债务融资存量业务压降不力、异地展业和向个人销售产品等问题,甚至出现了违规为房地产企业非标融资提供便利的现象。此外,部分金融机构通过金交所交易平台来实施融资之实,进行违规展业,形成了市场风险,必须予以整顿清理。

从今年12月17日联席会议公布的最新情况来看,目前,清理整顿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金交所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非标融资规模和涉及投资者人数大幅下降,金交所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势头得到遏制,风险明显收敛。

风险业务处置良莠不齐

不过,在金交所无序扩张的势头得到遏制的同时,联席会议也提出,近一个时期,部分金交所的非标债务融资存量业务压降不力,甚至违规为房地产企业非标融资提供便利;部分金融机构利用上述平台以交易为名,行融资之实违规展业;一些金交所异地展业、相关机构向个人销售产品的问题仍然存在。

实际上,采访中就有华中地区某省金交所依然可以跨省展业,另有华东沿海地区某金交所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所在金交所其余各项业务均已暂停,只在为特定合格投资者群体提供理财业务。

“这几年不少地产集团、财富管理公司以及之前的P2P公司,都在利用金交所作为通道售卖违规理财产品,相关的资金要么部分涉及企业自融,要么有不少流入房地产企业。”有此前在地方金交所工作的人员表示。

实际上,本轮的清理整顿要求之一,即是金交所应当恪守合规性、区域性、非涉众的原则,不得直接或间接向个人销售产品、不得跨省异地展业。同时,禁止金交所为地产企业(项目)、城投公司等国家限制或有特定规范要求的企业融资。

不过,采访中各家金交所均对非标融资业务管控较为严格,这也符合监管“不得为发行销售非标债务融资产品提供服务和便利,严控新增、持续压降各类非标融资主体的融资业务”的要求。

“像私募债这些非标融资产品我们已经停了大半年了,去年还在做一些,今年开年后不久就暂停了。”上述华中地区金交所人员介绍。另有东北地区某金交所人员表示,不针对民营企业开展私募债等非标融资业务,但如果发行方与资方均为国资背景的话,严格审查后可以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标融资业务基本暂停的情况下,目前各地金交所所能从事的业务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如上述华中地区金交所业务范围就较为宽松,可涉及不良资产处置,企业资产、股权、债权、收益权转让等业务。两家沿海省市金交所则表示,仅能从事不良资产处置和产权转让业务,且其中一家金交所只可以针对国有资产开展产权转让业务。上述东北地区金交所对此又有细微不同,增加了针对国有资产的股权债权转让业务。

“无论是利好还是利空,未来政策只会是更加规范,但同时到底哪些业务还可以做,也不清楚,只能说现在监管不让做的我们不做。”有金交所内部人员表示。

金交所数量压降进度不一

除严控业务风险,压降金交所数量同样是监管的工作重点。

按照监管要求,目前各省市不得新设金交所,辖内已有多家金交所的,要根据“一省至多一家”的原则推进整合工作。辖内场所数量多于一家的,要尽快按要求完成撤并整合任务。

在整合存量金交所的问题上,各地也进展不一。广东地区金交所人士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即将与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并,届时广东省将仅保留一家金交所。除合并外,部分省份也采取了直接裁撤的方式压降金交所数量,如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即在今年9月明确,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镇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不再从事交易场所相关业务。

但也有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工作并不明朗。

上述沿海某省金交所人员就表示,“清理整顿后(各省)只能剩一家(金交所),是合并还是裁撤还不清楚。”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北京、重庆、湖北、黑龙江、河南、海南、湖南、江西、河北、宁夏、广西等省级行政区仅拥有1家地方金交所或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意味着相关地区的金交所或可以依规保留。

不过,此前也有业内传言称,上述某省辖区内金交所将全部关闭。

对此,有接近该金融资产交易所人士表示,并未听说相关安排。“一直经营上比较规范,没有出现过风险事件,也没被处罚过,清理整顿工作对金交所发展还意味着机会,业务肯定会收缩一下,这也是正常的选择。”

(作者:满乐 编辑:李新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