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以数字化创新“强链补链”华夏银行服务国家数字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数字化创新“强链补链”华夏银行服务国家数字经济)

作为未来的蓝海,产业数字化正吸引巨头科技企业布局,金融行业亦不甘落后。

2021年,华夏银行围绕产业链生态打造“1+2+N”(1个平台、两类数字化产品体系、N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体系,实现了产业数字金融破冰。

1个平台是指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据悉,该平台是华夏银行基于云原生技术自主研发打造,突破数字化授信、智能风控关键技术,通过系统直联核心企业,实现批量获客、批量授信,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成功支持基于产品池的数字供应链和数字保理等业务放款,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发展要求,有力支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

创新数字技术抢占产业数字金融业务高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强调“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促使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学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数字经济可以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B端与G端的产业数字化成为创新的焦点。产业数字化作为未来的一片蓝海,正在吸引科技巨头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重点布局。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战略指引下,作为一家有责任的国有金融机构,华夏银行围绕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发展大局,制定了《华夏银行2021-2025年数字科技转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开放化为转型方向,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夯实数字技术底座,加快提升赋能业务能力。

《方案》重点内容之一便是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以数字资产为基础,应用数字化技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使用算法模型创设数字信用,进而形成数字担保,为企业提供数字化金融服务。为此,根据《方案》,华夏银行制定了产业数字金融项目(蓝海工程)、开放银行建设(方舟工程)、数字化授信与数字化智能风控技术攻关(楚门工程)三项重点工程行动方案,明确产业数字金融未来五年落地实施规划。

而数字化转型通常始于组织架构的变革。在规划引领的同时,华夏银行给予转型体制机制保障。为构建企业级敏捷组织体系,推动银行数字化转型,华夏银行不断调整优化组织架构:2020年3月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从统一数字化认知、创新业务模式、优化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2020年上半年组建金融创新研究中心;2021年在业内率先成立产业数字金融部,专职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统一承接、集中管理、监测全行产业数字金融业务;分行成立数字金融部和产业数字金融专项工作组;同时建立数字授信、数字智能风控及监管沙盒三大攻关组及敏捷团队,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准备金和容错机制,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打造“1+2+N”服务体系服务国家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在金融行业内率先实现产业数字金融破冰,围绕产业链生态打造“1+2+N”服务体系。

其中,“1”是指1个平台,即构建了1个支撑产业数字金融全流程数字化的系统平台。华夏银行发挥科技赋能优势,打造智能、高效、敏捷的产数信贷系统应用平台、从数据获取、场景接入、准入筛查、授信审批、事中监控、风险预警、贷后处置等环节构建系统应用组件,打造服务产业生态的场景化多维工具箱,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生产经营活动全旅程数字化,为金融服务全流程数字化提供生态基础。

“2”是指两类数字化产品体系,即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场景,丰富融资、结算两类数字化产品体系。针对客户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需求,华夏银行推出基于产品池的数字供应链、数字保理两款标准化融资类产品,通过数据+算法+模型+规则,为客户提供“e秒授信、e秒放款、e秒支付”的快速融资服务。针对客户在交易流、商贸流中产生的资金结算、财务管理等需求,华夏银行打磨覆盖收单、支付、归集、分账等现金管理功能的标准化结算类产品,在满足客户经营管理需求的同时,提升银行对客户资金用途的追踪能力,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职责,切实做到了解客户信息、掌握资金流向、防范金融风险。

“N”是指N个行业解决方案,即华夏银行沿国家战略重点行业垂直拓展N个产业链生态场景,提供服务解决方案。方案具体包括:

一是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极为关键。据了解,华夏银行积极依托于与具有一定数字化能力的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系统直连,基于“四流”的协同整合、产业数据的价值挖掘及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构建产业链智能风控体系,开展数字保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采购订单融资等各种形式的产业数字金融业务,解决供应链资金流优化难题,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营,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现代化水平。

二是深耕能源“换新”计划。华夏银行与互联网能源平台合作,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基于平台提供的订单、支付、合同及物流数据等,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金融服务。同时,针对全国数千家民营油站的综合能源港升级改造及快电、换电业务场景,华夏银行提供数字评估、数字信贷、金融租赁等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三是试水“数智物流”标准化模式。融合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直连物流平台,基于物流平台及外部生态数据,华夏银行推出数字物流融资服务,通过数字授信和数字智能风控技术,向物流平台加盟商提供数字化经营性贷款,满足其资金需求。

四是重塑大宗商品交易生态。基于华夏银行制造业起家的禀赋和情怀,华夏银行正在组织团队对钢铁、煤炭、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行业进行深入研究。依托已推进的合作项目,将分处于物流、仓储、能源、制造、大宗交易平台等不同行业领域的客户及其窄维生态进行了有机捏合,重塑大宗商品生态链条。并利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解决传统模式下整个链条中人、车、货、单、证、权、价等节点的不可信、不好管等痛点问题,打通大宗商品交易生态的“任督”二脉。

自主研发创新突破坚定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发展

华夏银行在产业端率先起步,构建了一套完备的产业数字金融理论和实践体系,搭建了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一端直接对接客户、场景和生态,另一端整合行内各类系统实现流程数字化自动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产业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是华夏银行基于云原生技术自主研发而成,实现数字化授信、智能风控技术突破和落地应用,通过系统直联核心企业,实现批量获客、批量授信,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融资服务;同时创设了一揽子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因企施策分类赋能,打造产业数字金融产品标杆。

对于企业数字化体系完备的客户,华夏银行围绕其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发展要求;对于未建立供应链体系的核心客户,帮助其进行数字化积累,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6月份,华夏银行成功破冰产业数字金融2.5模式(即线上化模式,依托核心/平台企业信用,对上下游企业核定低风险授信),上线了数字保理、基于产品池的数字供应链等创新业务,争取年内突破3.0模式,不再依托核心或平台企业增信,直接对上下游企业核定一般风险授信,实现数字化。

未来,华夏银行将持续加强产业数字信贷管理系统与数字信贷监测运营平台建设,提升以数字监控、数字运营、数字预测为一体的监测运营能力,在有效防控风险、坚守合规底线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实践,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两链”与创新链的结合,破解普惠金融难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