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新股 - 正文

钜泉光电:电能计量芯片设计起家 丰收与否靠“两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9 11:2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钜泉光电的主要产品包括电能计量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和载波通信芯片等,应用于智能电表、采集器、集中器等智能电网终端设备。

(原标题:钜泉光电:电能计量芯片设计起家 丰收与否靠“两网”)

当前,世界各国将新能源开发利用作为发展重点之一,从能源安全及能源结构优化角度出发,电网发展也迎来变革。对此,我国也将智能电网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地位。

在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的智能电网中,“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得以实现高度一体化融合。而这当中,智能电表等终端设备作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智能电网用电环节的用电信息采集和信息传输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日,以智能电网终端设备芯片研发设计为主营业务的钜泉光电递交了科创板IPO申报材料。

电能计量芯片为基本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包括两个方面,包括用电信息的精确计量,及用电信息的传输。这一过程中,智能电网建设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芯片的安全、可靠性提出了巨大挑战。

由于绝大部分电力设备都安装在室外,承担着数据采集、通信及信息命令控制等重要作用,这便要求设备的长时间稳定运行,因而也要求电力芯片具备非常高的可靠性。

与消费类芯片不同,电力芯片对工作寿命的要求往往在10年以上。与此同时,针对智能电网面临的信息安全威胁,智能芯片也须有较高水平的防护能力。

截至目前,钜泉光电的主要产品包括电能计量芯片(三相计量芯片、单相计量芯片和单相SoC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和载波通信芯片等,广泛应用于智能电表、采集器、集中器等智能电网终端设备。

其中,电能计量芯片为公司最早推出的产品。自2008年发展至今,三相计量芯片、单相计量芯片和单相SoC芯片各类型产品均已经历四代以上的产品迭代。相比之下,智能电表MCU芯片和载波通信芯片推出时间较晚,其中MCU芯片自2017年后便未有新一代产品推出。

若从芯片产品单颗价值量来看,载波通信及相关芯片为公司单价最高的产品,但产品价格近年来下降显著。而电能计量芯片虽单价较低,但于近几年间售价出现可观增长。

在过往各业绩期间内,公司电能计量芯片所贡献的收入占比均在50%以上,其中以三相计量芯片及单相SoC芯片为最主要产品类型。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SoC芯片主要应用于出口的智能电表,且以单相智能电表为主;而三相计量芯片主要用于工业企业使用的三相电能表,单价相对较高。

除此之外,智能电表MCU芯片作为电表的控制核心,是智能电表不可或缺的部件,为钜泉光电当前贡献收入比重第二大的产品类型。

其中,随着国家电网符合IR46标准的下一代智能物联电能表技术规范的落地和推广,双芯设计方案将成为智能电表市场主流。而目前,公司双芯模组化的智能电表计量芯片及管理芯片则仍在计划开发中。

截至2018-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钜泉光电共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3.00亿元、3.79亿元和2.02亿元,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48.72%;同期,分别净利润774.02万元、3809.50万元、6210.80万元和3456.80万元。

若与在芯片生产制造环节同样采用Fabless模式的可比公司相比来看,钜泉光电扣非归母净利润率水平处于中间位置。而在扣非归母净利润率增速方面,钜泉光电为除复旦微之外增速较快的企业之一。

成本端主要受周期性供需变化影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电能表领域,钜泉光电的下游电能表生产厂商所需要采购的电子元器件包括电能计量芯片、单片机、安全芯片、变压器、印刷电路板、电流互感器等等,种类繁多。由此,电能表生产厂商往往通过经销商进行采购以简化采购流程。

另一方面,芯片设计属于智力密集型行业,钜泉光电等作为芯片生产商主要将精力及资源集中于新产品的研发设计,因此也主要采用经销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其中,经销商可为其产品提供物流服务、基础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也可为终端核心客户之外的中小客户提供公司产品相关的技术服务。

在集成电路的产业链中,主要涵盖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环节,目前行业内所采用的经营模式也主要包括IDM模式和Fabless模式两类。其中,Fabless模式与IDM模式的区别则主要在于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环节进行外包。

目前,钜泉光电所采取的是Fabless模式,因此影响公司成本的主要因素则也是晶圆制造、晶圆测试、芯片封装、成品测试等环节的委托加工成本。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晶圆制造和封测服务的采购价格主要受到周期性的供需环境变化影响,因此也成为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一大因素之一。

从当前行业现状来看,我国大陆晶圆制造的工艺水平已经达到14nm级别且可以量产,已能够满足大部分领域芯片产品的制造需求,因而产能供给端受到限制相对较小。

而在产品的需求端,电能计量芯片、智能电表MCU芯片作为电能表中的关键部件,当前需求主要由两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单位、海外电网企业以及满足国内其他社会用表的计量需求构成。

由此,两网公司的智能电表招标及海外出口,则成为影响公司下游电表需求量的主要因素,因此也是影响公司产品需求的主要因素。但若仅从公司产品销售的区域来看,公司产品的销售则主要集中在国内。

市场需求方面,从智能电表招标情况来看,2018年后,随着“坚强智能电网”计划进入引领提升阶段,国家电网启动新一轮改造,开始对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进行招标,同时存量智能电表的更新换代需求拉动了智能电表市场需求的又一轮回升。目前,电能表铺设进度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放缓后,现于2021年逐渐回升。

而在出口方面,东欧、拉美、东南亚、中亚和西非等地区的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起步较晚,因此成为构成智能用电系统产品增长空间的主要市场。自2018年以来,我国智能电表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