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新股 - 正文

两次上市折戟 此次德龙激光冲击科创版胜算几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6 11:3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公司过往发展历史来看,此次科创版递表已是德龙激光第三次发起的上市冲击。

(原标题:两次上市折戟 此次德龙激光冲击科创版胜算几何?)

自诞生以来,激光的应用范围被不断向各行各业延伸。从早期的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等大型材料切割,到如今的电子、光学、显示、医疗、科研等,激光技术也逐步向精细微加工的增量市场拓展。

随着激光业产业化程度的提高,行业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同时,也不断向更高端制造业领域扩张,也带动了精密激光加工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经过激光产业多年发展,我国也逐渐催生出一批不断壮大的激光核心器件生产商,为激光精密制造设备的开发提供有力支持。然而,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对各核心光学器件要求极高,部分核心器件零件仍以来进口,国产替代仍待进一步深化。

近日,一家主营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生产商德龙激光吹响了冲击科创版的号角。然而,从公司过往发展历史来看,此次科创版递表已是德龙激光第三次发起的上市冲击。伴随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在实现业绩增长同时,也仍面临部分隐忧。

关键技术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从细分市场来看,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激光设备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于工业生产之中。而在区域上,我国的激光设备产业则于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大致形成了四大产业带。

其中,长三角主要以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及精细微加工设备企业为主,而德龙激光则是其中之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德龙激光为一家主营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及激光器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产品与服务主要分为四大板块:精密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激光设备租赁和激光加工服务。

其中,公司产品批量应用于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晶圆划片、MEMS芯片的切割、MiniLED以及5G天线等的切割、加工等。

从收入贡献比重来看,2018-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为德龙激光最主要收入来源,业务贡献占收入比重维持在70%左右。而公司第二大业务激光器,则为精密激光加工设备部件之一。由此来看,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相关的销售仍占据了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

多年来,面向市场应用领域变化,公司针对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也进行了多代产品的推陈出新。根据下游应用领域和技术路径的不同,公司精密激光加工的应用领域主要分为半导体及光学、显示、消费电子及科研等。

而从公司历代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分布来看,公司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主要以应用于半导体及消费电子领域为主。

受产品销售增长推动,2018-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德龙激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3.53亿元、4.20亿元、2.24亿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38%、18.73%,2021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101.84%。

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4.94万元、2039.15万元、6722.72万元、2921.81万元,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及2021上半年同比增速则分别为219.47%、493.25%。

其中,公司净利润在2018年为负,则主要由于其在2018年为参加客户采购项目招标制作了全自动OLEDCELL切割设备,并且是为该客户生产线进行专门定制的设备。然而,公司最终未中标该项目,导致公司当期计提了达1281.60万元的减值准备金额及存货跌价损失达2123.29万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通过自主研发,德龙激光目前已拥有纳秒、超快(皮秒、飞秒)及可调脉宽系列固体激光器的核心技术及工业级量产成熟产品,在激光精细微加工的关键技术上构筑了一定竞争优势。由此,公司激光加工设备产品也具备相较同行可比公司较更高的毛利率。

究其背后原因,则离不开公司最核心部件如激光器、运动控制平台自研、自产占比较高,具备激光加工设备全产业链能力。而除此之外,也一定程度与其产品定制化程度较高有关。

光鲜业绩背后也有隐忧

发展至今,德龙激光在行业内已占据了一个较为领先地位。据CINNO Research统计,在半导体领域,德龙激光于2020年中国大陆泛半导体激光设备中销售额排名第三;在显示领域,德龙激光于2016-2020年中国大陆主要面板厂的激光切割类设备数量排名第三。

然而,从公司冲击上市的过往历程来看,德龙激光的上市之路也颇为曲折。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2015年,德龙激光便曾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上市申报,后因业绩增长未达预期选择了撤回。2018年,公司拟通过并购重组曲线登陆资本市场,后也以失败告终。

在这背后,公司除业绩于近几年间实现稳定增长外,也面临一定隐忧。一方面,2018-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期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1亿元、2.09亿元、2.82亿元、3.62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比重较高,分别达到53.33%、45.56%、40.41%和48.97%。同期,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分别达到2123.29万元、1025.23万元、971.98万元和608.67万元。

另一方面,2018-2020年度及2021年上半年,德龙激光应收账款分别达8956.64万元、1.4亿元、1.47亿元和1.24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比重达20.69%、30.85%、21.08%和16.83%。其中,一年及以上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增大,当中以三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增长最为显著。

除此之外,据公司招股书中提到,报告期各期,德龙激光因股权激励确认的股份支付金额为 11.47 万元、14.91 万元、45.44 万元和 225.61 万元,增加了当期费用、减少了当期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其中,股权激励于2021年上半年出现激增。

值得留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占营收比重达到9.04%,而上一次达到9%以上则是在公司此前第二次尝试冲击上市的2018年。整体来看,公司管理费用占营收比重也较同行业可比企业更高。

展望行业发展,据《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20年我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已达692亿元,自2010年以来复合年化增长率为21.71%。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激光设备市场整体销售收入仍维持增长态势,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以及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预计2021年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还将增长至770亿元左右。

而随着制造业进一步向高精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激光精细微加工逐步成为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的核心加工手段,激光精细微加工市场则成为行业中拓展速度较快的细分领域。

据《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国产纳秒紫外激光器的出货量已由2014年的2300台增长至2020年的21000台,复合年化增速达44.57%,预计2021年还将进一步增长至25500台;国产皮飞秒超快激光器出货量则由2015年的40台增长至2020年的2100台,5年间增长超50倍,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增长至3300台。

在我国激光产业多年发展以来,核心器件产品性能正逐渐向发达国家产品靠近,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目前,国产激光器企业在紫外激光、超快激光和高功率激光等方面逐渐实现国产替代,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

然而,在高功率纳秒紫外激光器、皮秒激光器及飞秒激光器仍在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进口替代仍具备较大空间。此外,作为德龙激光的主营产品,公司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部分核心部件及核心原材料也仍主要以来进口。

总结而言,对于德龙激光而言,公司处在一个前景较好的赛道,但仍面临不断突破技术封锁的挑战。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其部分财务隐忧也值得予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