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餐饮行业就业现状:95后、00后占半边天,骑手平均月薪过万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餐饮行业就业现状:95后、00后占半边天,骑手平均月薪过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我国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促消费是经济加快复苏和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而餐饮业依然是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不可缺少的重要产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遭遇疫情重创的餐饮行业重新恢复活力。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945亿元,同比增长56.3%。

岁末将至,餐饮行业即将迎来今年最后一轮的客流量高峰,餐饮行业招聘求职需求也日益旺盛。

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餐饮行业就业大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北京餐饮企业招聘、求职需求最旺盛,南京、杭州招聘需求上升;重庆、成都等地求职需求明显增长。从岗位上看,服务员、送餐员招聘求职需求尤为旺盛。此外,众多职位中,送餐员平均招聘月薪最高,为10216元。

餐饮从业者趋向年轻化

说起餐饮行业,很多人已经形成了刻板印象,认为餐饮业是又苦又累又不体面的工作,人才和年轻人都不愿涉足这一行业,导致餐饮行业面临人才短缺、员工中年化的危机。但近年来,餐饮行业逐步转型升级,从原先的满足口腹之欲转变为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餐饮业的消费者和从业者都逐渐年轻化。

以2021年11月数据为参考,95后和00后从业者占比分别为22.42%、24.15%,合计几乎占据餐饮行业整体从业者的“半壁江山”,足见餐饮行业从业者的年轻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行业从业者受教育水平仍不高。数据显示,11月全国餐饮行业求职者中,教育水平在初中及以下的占比33.27%,高中学历占比23.32%,中专/技校的占比为21.87%。技能人才是餐饮行业的主力军,但行业高水平技能人才较为短缺,未来仍需通过发展职业教育、社会培训机构、专业技能竞赛等渠道继续发力。

从城市来看,2021年11月,北京餐饮企业招聘和求职活跃度均位居全国榜首。北京餐饮行业发展规模和速度“领跑”全国,且当地餐饮企业坚持数字化转型,并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发展方向,为求职者提供了较多就业机会。

此外,南京、杭州在招聘端表现较突出,南京招聘需求同比增长7.58%;而杭州环比增幅25.03%,居全国首位。南京、杭州不少连锁餐饮企业已经走出本土面向全国,作为美食发源地,南京、杭州对餐饮人才具有较高的渴求度。

从求职端来看,重庆、成都、上海、南宁、长沙、西安、武汉均同比增长,其中重庆同比增幅最大,为23.97%。重庆是国内知名的美食之都、更是多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美食所在地,餐饮业发达,因此对于求职者来说更具吸引力。

送餐员平均月薪10216元

在现代服务业兴起、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趋势之下,餐饮行业服务员、送餐员等岗位成为“热门”。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服务员、送餐员在餐饮行业招聘端活跃度中霸榜前二。除此之外,进入TOP10的岗位还有学徒、后厨、传菜员、厨师/厨师长、配菜/打荷、洗碗工、迎宾/接待、餐饮管理。

从求职端来看,服务员、送餐员活跃度同样位居前二位,由此可见服务员与送餐员作为两个渠道上主要的服务性岗位,招就行情火热。除此之外,厨师/厨师长、后厨、学徒、配菜/打荷、洗碗工、传菜员、面点师、餐饮管理也进入前十,与招聘端前十名单极为匹配,可以看出招聘需求量的上升带动了相应岗位求职活跃度的提高。

送餐员求职人数同比增长22.47%,在所有餐饮岗位中增幅最大。可见在夜间经济、“奶茶经济”等驱动下,送餐员可以配送的商品不断丰富,消费者点单频次上升,在就业便利性与薪资的双重诱惑下,求职者对送餐员岗位的关注度明显上升。

如今,餐饮行业已不再是低薪行业,以送餐员为例,餐饮行业中送餐员岗位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对体力要求较高,收入与派送量成正比,因而在多劳多得的工作模式下,该岗位的平均招聘薪酬最高。数据显示,2021年11月,送餐员平均招聘薪酬为10216元。

此外,厨师/厨师长、配菜/打荷、传菜员、学徒平均招聘月薪均超过8000元。环比上,洗碗工招聘薪资环比增幅最大,增长了16.47%,达7874元。

(作者:吴文汐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