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欲扩产解除产能瓶颈 如何看待凯旺科技(301182.SZ)的成长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1 15: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凯旺科技扩大产能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公司中短期业绩增长的预期,但放长眼光看,突破技术壁垒并成功拓展其他应用领域对于提升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至关重要。

(原标题:欲扩产解除产能瓶颈 如何看待凯旺科技(301182.SZ)的成长性?)

产品长期供货国内安防龙头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的凯旺科技(301182.SZ),不日便将登陆创业板。

作为国内安防领域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领先生产商,凯旺科技在上游安防连接器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7年-2020年,凯旺科技产品占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采购精密线缆组件总额的比例均约为25%。

除了产品应用于安防设备以外,凯旺科技还致力于为通讯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连接解决方案,并逐步向军工装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拓展。

就产业视角来看,过去几年凯旺科技所处的连接器市场增长迅速,发展至今已成为千亿级别的市场。伴随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未来我国连接器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身处其间,已在安防连接器等细分领域取得领先地位的凯旺科技能否会充分受益?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又如何呢?

业绩高度依赖前两大客户

作为制造业公司,凯旺科技通过向客户提供应用于安防、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的电子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实现盈利。历史业绩看,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分别为3.6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4.43亿元、4.38亿元、2.94亿元;同期,公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15.71万元、4420.69万元、3251.67万元、2014.41万元。可见公司的核心财务数据呈一定波动性,但整体趋势向上。

需要指出的是,凯旺科技2020年的业绩同比负增长,或与疫情打断生产、销售节奏有关。根据披露,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滑逾二成,而到了下半年营收便呈恢复性增长。

拆分收入结构,凯旺科技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包括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通讯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消费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及其他产品。其中,安防类产品为公司的收入大头,期内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介乎93%-96%的区间。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安防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并刺激公司整体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达到95.39%。

凯旺科技的通讯类产品和消费类产品近几年来呈现出了相反的业绩表现,前者的收入规模逐年下滑,由2018年的1818.24万元降至2020年的1093.92万元,占比由5.02%下滑至2.53%,而今年上半年该业务的收入为414.97万元,占比进一步收缩至1.43%。

作为对比,凯旺科技的消费类产品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到2020年已达到993.28万元,占比提升至2.29%;今年上半年,该板块继续放量,收入达到1417.17万元,占比升至4.89%。

综上,凯旺科技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安防类产品,其中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这两大客户又贡献了公司该业务绝大部分的收益。数据显示,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作为凯旺科技的前两大客户,2018年-2020年两家的销售占比合计分别达到了78.44%、81.35%、77.7%;而若将范围扩大, 上诉时间段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更是高达91%、92.95%、90.88%。对比之下,凯旺科技的这两组数据均显著高于同行。

智通财经APP认为,凯旺科技的客户集中度明显高于同行,这或与公司产品面向的市场有关。据了解,国内连接器的主要企业包括立讯精密(002475.SZ)、德润电子(002055.SZ)等,这类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通信、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等领域。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接插元件分会网站消息,2018年全球连接器应用领域分布中,汽车行业占全球连接器总市场的23.6%,通信行业占总市场的22%、消费电子占13.5%。相比较而言,安防行业的市场规模不及上述行业。

除了市场规模偏小外,另一个导致凯旺科技客户集中度高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安防行业是典型的双寡头市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资料,2018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我国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的占有率分别高达58.3%、18.4%。下游市场高度集中,这也使得上游制造业企业的目标客户群范围较为窄小。

扩大产能能否打开成长天花板?

对于凯旺科技而言,早期公司规模较小,以细分领域的优势产品作为切入点,逐步扩大其在连接器及精密组件行业细分领域中的影响力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但发展至今,产能不足已成为压制凯旺科技中长期成长性的一大因素。回溯公司的经营历史,2011年以前,凯旺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为中兴通讯(000063.SZ,00763),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通讯行业;2014年以后,公司安防类产品收入首度超过了通讯类产品,彼时受限于公司的生产能力及资金规模,凯旺科技逐步将资源聚焦于安防领域。

近几年来,产能不足的负面影响愈发明显,公司产能持续向安防类产品倾斜,这亦导致了期内公司通讯类产品销售数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就披露数据来看,2018年-2020年公司安防类产品的产量由1.26亿条增加至1.74亿条,增幅明显;而通讯类的产量则由562.96万条减少至352.7万条,降幅接近四成。

根据披露,凯旺科技此次上市预计募集的资金便将主要用于精密连接器及连接组件产能的拓展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将形成11000万PCS精密连接器及连接组件的生产能力,其中安防类为9500万PCS,通讯类400万PCS,消费类300万PCS,其他连接器及精密组件800万PCS,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488亿元。

尽管上市“补血”,对于凯旺科技扩大产能、提升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大有裨益,但扩产或许并不能帮助公司完全打开成长天花板。因为就整个细分行业而言,中国安防用连接器的市场规模并不大。根据智多星全球电子元件行业研究发布的《2019年版中国连接器市场竞争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安防用连接器需求规模约为40.6亿元人民币。而2018年凯旺科技安防类精密线缆连接组件的收入约为3.39亿元,目前公司产品的市占率大约在8%左右。

换言之,即便是未来凯旺科技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安防用连接器领域的竞争力,但公司也很难在这样一个不足百亿的市场里成长为一个“大块头”公司。但如若将目光放到整个连接器市场,那么情况则会迥然不同。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13亿美元增长到227亿美元,妥妥是一个千亿级别的大市场。

从凯旺科技披露的市场拓展计划看,亦可以窥见公司拟拓展安防用连接器以外的其他应用领域。据其介绍,未来凯旺科技将继续拓展产品在通讯设备和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使其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有力补充;同时将大力开拓军工装备、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

尽管凯旺科技有意向外拓展更多的应用领域,但落到实操层面效果仍待观察。

因为对于凯旺科技这类连接器企业而言,要想实现横向发展必须得先突破技术壁垒。但是就中观角度来看,连接器属于安防设备、通信设备、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的配套产业,用途广泛。考虑到下游市场对连接器的需求各不相同,导致相关产品种类繁多、规格繁杂、产品工艺设计要求高,这便对企业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

智通财经APP认为,凯旺科技扩大产能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公司中短期业绩增长的预期,但放长眼光看,突破技术壁垒并成功拓展其他应用领域对于凯旺科技提振长期投资价值至关重要。目前,凯旺科技在安防类产品以外的领域均未成气候。如果未来公司难以在安防类产品以外培养新的增长极,那么公司的业绩想象力恐怕甚为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