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华聚焦|从“八音琴之王”到稀土永磁“牛股”,宁波韵升如何完成蜕变?

来源:财华社 作者:花荣 2021-12-09 15: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言:今年以来,新能源车、风电、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让稀土永磁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二级市场稀土永磁板块指数更是在年内多次创出新高,金力永磁(300748.SZ)、大地熊(688077.SH)、宁波韵升(600366.SH)等在内多家稀土永磁材料企业股价都出现翻倍。其中,宁波韵升股价一度创出2015年A股牛市以来的新高,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实际上,从公司成长史来看,宁波韵升并非只有钕

(原标题:财华聚焦|从“八音琴之王”到稀土永磁“牛股”,宁波韵升如何完成蜕变?)

前言:

今年以来,新能源车、风电、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让稀土永磁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二级市场稀土永磁板块指数更是在年内多次创出新高,金力永磁(300748.SZ)、大地熊(688077.SH)、宁波韵升(600366.SH)等在内多家稀土永磁材料企业股价都出现翻倍。其中,宁波韵升股价一度创出2015年A股牛市以来的新高,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

实际上,从公司成长史来看,宁波韵升并非只有钕铁硼永磁材料单一的主营业务,当前火热的汽车电机,宁波韵升此前都有所涉足,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宁波韵声到宁波韵升的资本故事

宁波韵升原名宁波韵声。

从过去的宁波韵声到如今的宁波韵升,虽仅有一字之别,却是见证了宁波韵升从八音琴龙头企业向稀土永磁材料头部企业的蜕变。

1991年,宁波韵升集团前身宁波东方机芯总厂注册成立,并在同年试制成功八音琴—YB1,打破国际大厂垄断,同时填补了国产空白。1993年,宁波东方机芯总厂已经成功开发出第三代八音琴,并首次实现出口欧美,让公司销售规模及市场地位开始大幅提升,并在随后几年时间里成长为全球第一产量的八音琴龙头企业。

1994年,当时国内企业转制大潮来袭,宁波东方机芯总厂宣布与其关联的宁波韵声精机公司在内多家企业进行股改,就此成立宁波韵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宁波韵升当前控股股东。

完成股改之后,正值钕铁硼材料行业景气不断提升,宁波韵声集团旗下四达强磁公司钕铁硼产品收入规模实现翻番。彼时,宁波当地生产钕铁硼的企业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家,行业内圈压力一下子大了不少。

在此背景之下,宁波韵声集团不甘示弱,放开了步子大胆改革,依靠科技进步搞技改,同时将钕铁硼业务视为新的业务增点。

1996年,宁波韵声集团成立了韵声强磁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韵声强磁材料”),正式宣布进军稀土永磁材料新产业。至此,韵声强磁材料公司也成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稀土永磁材料的企业,比稀土永磁行业老大哥中科三环成立时间早个两年。

韵声强磁材料的强磁投产

1998年,宁波韵声集团宣布因个性化系统战略策划为由更改名为“宁波韵升集团”。

更名背后,宁波韵升集团钕铁硼业务增速远超主营八音琴业务。宁波韵升集团旗下钕铁硼业务发展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与自身大手笔收并购有关。

当时,在宁波韵升集团指导下韵升强磁材料公司先后收购了宁波冰箱公司—凤凰公司、深圳金星磁性材料公司、深圳京东磁性材料公司和包头202厂磁体分厂在内的6家企业。截至1999年,宁波韵升集团已经拥有500吨烧结钕铁硼生产规模,收入规模方面基本与老主业八音琴业务持平。

到了2000年,宁波韵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A股上市,继行业老大哥中科三环之后,成为A股市场第二家上市磁材公司。此外,彼时宁波韵升还个身份,就是A股八音琴龙头企业。

不仅如此,与当前主营相比,2000年上市的宁波韵升主营业务更加多元,除了钕铁硼材料和八音琴两大主业外,还有汽车电机、启动马达和弹性元件等创新业务。

只不过,多元业务发展战略未能贯彻至今。

2010年,宁波韵升将发家业务八音琴业务进行剥离。剥离八音琴业务,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八音琴行业景气度不断下行,新的业务迟迟未能顶替八音琴业务,成为宁波韵升新的业务增点。在此背景之下,恰逢钕铁硼永磁材料行情持续回暖,宁波韵升所幸忍痛割爱,剥离了八音琴业务,聚焦钕铁硼永磁材料及电机两大业务。

出售完八音琴业务之后,宁波韵升于2009年底收购的老牌电机厂商日兴电机公司与公司的业务整合开始有了化学反应。2011年,宁波韵升的电机业务收入成功突破7亿,至7.75亿元。

然而,正当投资者认为电机业务会成为宁波韵升新的业务增长点时,宁波韵升竟然宣布剥离电机业务,专注于钕铁硼永磁材料主业。

图源:公司公告

2013年5月31日宁波韵升发布公告称,将从事传统电机业务的4家控股子公司:韵升电机75%股权、汽车电机75%股权、电机系统75%股权和日兴电机79.13%股权转让给母公司韵升控股集团,转让总金额为2.39亿元。

现如今,这笔“迷”之操作,亦有部分投资者对此事表示不解:如果不剥离,发展到现在,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浪潮带动之下,有可能成为公司第二大核心主营业务。

到了2020年,为避免与下游客户的竞争,宁波韵升进一步剥离伺服电机业务,表示将专注于钕铁硼磁材业务,有利于强化公司在高端钕铁硼产品的优势。至此,宁波韵升成为实打实的钕铁硼永磁材料公司。

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波韵升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收入占比达89.04%,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为10.51%,电机业务收入占比仅剩0.45%。

专注钕铁硼永磁材料,宁波韵升成色几何?

目前,宁波韵升钕铁硼产品包括电声学用钕铁硼、VCM 用钕铁硼、手机振动马达钕铁硼、新能源汽车电机钕铁硼、伺服电机钕铁硼,粘结钕铁硼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用微特电机产品,主要覆盖领域包括消费电子行业、汽车行业及工业应用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电声学钕铁硼产品和手机振动马达用磁体产品主要的合作客户是苹果。因此,宁波韵升当前在二级市场还有一个身份——“苹果概念股”。

回到宁波韵升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身上。

今年以来,在“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背景之下,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包括大地熊、中科三环、金力永磁、正海磁材及宁波韵升在内多家稀土永磁材料企业迎来了戴维斯双击时刻,股价及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宁波韵升营业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 50.93%;归属股东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180.64%。截至2021年12月8日收盘,年初至今宁波韵升股价累计涨幅为123%。

从宁波韵升细分领域经营情况来看,目前消费电子行业及工业用钕铁硼产品仍为主要营收来源,未来风电和新能源汽车是宁波韵升重点拓展方向,当前新增产能中较大部分为新能源方向。

据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汽车应用的钕铁硼永磁材料共实现销售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205.5%;用于消费电子的钕铁硼永磁材料共实现销售收入9.82 亿元,同比增长32.3%;用于工业应用的钕铁硼永磁材料共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77.3%。

产能方面,目前,宁波韵升形成宁波、包头、北京和青岛四大生产基地。2020年宁波韵升加快新产能扩张,在包头基地已建成的车间内增加新产线,从而实现快速增加产能;在宁波基地通过柔性生产线,增加瓶颈环节的设备实现整体产能的增加。

按计划推进产能扩建及其配套的表面防护生产线建设工作,宁波韵升预计在 2021年底具备年产坯料1.8万吨的生产能力,在2022年底达到年产坯料2.1万吨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到2022年底宁波韵升将在原有的14000吨/年产能基础上,新增产能7000吨/吨产能。因此,后续产能释放进度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表现。

尾语:

虽然当前稀土永磁板块依旧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大部分稀土永磁上市企业上演了戴维斯双击时刻。但是,从整个行业未来产能释放角度出发,还得聊聊下风险,以警醒投资者们,切莫过度乐观。

目前,在上游稀土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之际,选择扩大产能并非仅有宁波韵升一家,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跑赢宁波韵升的金力永磁、正海磁材、中科三环和大地熊都选择扩大产能。

金力永磁预计2022年末钕铁硼毛坯产能将达23000吨/年,规划到2025年建成40,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正海磁材预计到2022年末钕铁硼毛坯产能将达18000吨/年;中科三环在赣州新基地建设5000 吨/年高性能磁体产能;大地熊除了上市募集资金投产1500吨/年产能外,还在包头建设5000吨/年高性能钕铁硼磁体产能。

随着产能集中释放,倘若下游需求乏力或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稀土永磁行业是否会陷入内卷,进而影响永磁材料企业的业绩预期呢?这些都需要投资者们时刻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