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苹果(AAPL.US)削减订单,对美光(MU.US)影响有多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08 1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如苹果销量放缓等,但整体来说,美光目前股价相对合理,且营收保持长期稳定增长。因此,值得投资者关注。

(原标题:苹果(AAPL.US)削减订单,对美光(MU.US)影响有多大?)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在上周,美光科技(MU.US)的股价经历了小幅下滑。有报道称,股价走低主要是受到苹果(AAPL.US)iPhone的需求放缓影响。据悉,苹果是美光最大的客户之一。而iPhone需求的疲软则会影响到美光,因为美光是iPhone和其他移动设备内存供应商。

虽然,美光目前面临着包括RAM(随机存取存储器)价格波动、iPhone销售放缓和整体市场处于不稳定在内的不利因素影响但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美光的表现依然亮眼。据统计,该股在过去一个月内上涨了13%,而纳斯达克100指数则下跌了3%。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依然会持续下去,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状况,指望从任何股票中获得巨额回报都是不大现实的,但估值处于合适区间的美光可能会比科技股整体表现更好。

美光走势优于纳斯达克100(黄线为美光走势,蓝线为纳斯达克100指数走势)

竞争优势

美光科技是一家半导体公司,以生产用于智能手机芯片的内存而闻名。它还生产一些消费产品,如SD卡和RAM存储器。它在智能手机内存领域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三星和SK海力士。而在消费产品领域,竞争对手包括:Corsair Gaming(CRSR.US)、西部数据(WDC.US)、以及Lexar。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美光占到智能手机内存市场整体份额的14%,排在行业第三。而在整个半导体市场中,其市场份额为4.7%。虽然美光并没有主导半导体市场,但其强劲的营收增长表明其具有扩张市场份额的潜力。据悉,美光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增长高达37%,而作为手机内存市场的龙头--三星,其营收增长仅为10%。即使将目光放到半导体市场上,美光的营收增长依然高于三星。

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2021年是一个相当景气的年份。然而,对于行业长期增长的预测则没那么乐观了,专家预测到2026年半导体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8%。如果相关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未来几年的半导体行业的营收增长将不会像今年那样强劲。然而,美光依然有可能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RAM价格的波动

内存价格是决定美光在未来一年股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RAM和NAND闪存的价格一直在上涨,许多业内专家预计,这一价格可能还将继续上涨。

事实上,手机内存市场实际上是由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垄断的。对于上述三家行业龙头来说,在手机内存市场上并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通常来说,手机制造商倾向于批量购买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的其中一个分类)。这样他们即可以获得便宜的价格,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拥有稳定的库存。但买家在需求预测出现误差时,就可能造成内存短缺或过剩的局面。当买家持有的RAM处于盈余时,价格就会下降。而短缺时,情况就会正好相反。但有时短缺是由工厂关闭造成的,2013年时,一场大火导致SK海力士的一家工厂关闭,导致整个市场出现大规模短缺,RAM的价格随即飙升。

目前世界依然处于芯片短缺的环境中,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造成许多制造商不得不关闭部分工厂。与此同时,新冠疫情推动平板电脑和其他家庭娱乐设备的普及,芯片的需求飙升。上述情况造成供需失衡,而众多行业中,汽车芯片受到的影响最大,智能手机芯片受到影响次之。虽然对于其他制造商来说芯片短缺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但对于生产芯片和内存的公司来说则相当有利。

此外,有观点认为,即使在其他芯片制造商产品的供应恢复稳定后,内存短缺的问题依然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将有助于维持DRAM价格的上涨,令美光这样的公司受益。

苹果订单削减的影响

目前影响美光的股价走势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是苹果的需求下降。此前,苹果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前iPhone的出货量将达到9000万部,但后来将这一预期下调至8000万部。并且随后,该公司否认需求将在2022年里回升的说法。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美光股价下跌。

苹果需求放缓可能引起美光的出货量减少,并导致业绩的下滑。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移动设备业务还远未成为美光最大的营收来源。根据财报,该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为云计算和数据中心提供内存和SSDs(固态硬盘),而主要负债该业务的计算与网络部门占据公司44%的营收。这部分业务在利润中所占的比例甚至高于营收,因此如果它在第四季度中表现强劲,那么即使苹果的订单数量低于预期,美光的盈利能力或许依然强劲。

过低的股价

美光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表现非常抢眼。根据财报,美光2021财年Q4营收达8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达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5%。经营性现金流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70%。从总体上来看,表现可谓相当不错。而该公司2021财年全年度的业绩同样十分强劲,收入增长29%,净利润增长116%,经营性现金流增长50%。

显然,美光Q4的业绩会让投资者感到兴奋。但我们必须看到,该公司第四季度和全年的盈利增长都远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该公司10年内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12%,每股盈利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0%。

假如盈利按40%的速度增长,盈利大约每2.1年翻一番。假若以当前美光的股价以及40%的复合年增长率来计算,我们将得到以下市盈率:

在未来2.1年时,市盈率为8倍;

在未来4.2年时,市盈率为4倍;

在未来6.3年时,市盈率为2倍;

在未来8.4年时,市盈率为1倍。

即使美光的每股收益增长保持在此前长期历史平均的水平,以当前股价以及未来一年内的收益预期(按当前40%的速度增长)计算,其市盈利也是相当不合理的(低于8.5倍)。事实上,股票几乎从来没有这么便宜过。即使在1929年股市崩盘时,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有10倍。因此,如果美光的盈利继续保持上述长期的增长率,那么它的股价大概率会上涨。一个盈利快速增长的公司其市盈率降至个位数的情况几乎是闻所未闻的。

总结

受益于当前形势趋势,美光是一支非常有前景的股票。虽然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如苹果销量放缓等,但整体来说,美光目前的股价相对合理,且营收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因此,值得投资者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