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股权激励爆发增长 未来覆盖面有望提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2-03 2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股权激励爆发增长 未来覆盖面有望提升)

对定位“硬科技”、以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著称的科创板而言,股权激励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法宝。从公布时间上看,2019-2021年,科创板股权激励计划呈加速增长。2019年有9家科创板公司公布激励计划,2020年增长至65家,今年以来更是提速明显,截至3日,共有145家公司发布激励计划。

多家科创板拟进行股权激励

12月2日,悦康药业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根据公告显示,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13人,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10.97元/股。

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3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的2.89%。其中首次授予1051.9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34%,首次授予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80.92%;预留248.1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55%,预留部分占本次授予权益总额的19.08%。

受此消息影响,12月2日悦康药业股价上涨15.35%。根据Wind统计,除了悦康药业,思瑞浦、迪威尔、奥普特、利元亨、力芯微、华恒生物、成都先导、龙腾光电今年以来亦计划股权激励,目前上述公司方案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Wind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8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在激励工具的选择上,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工具,120家公司激励计划所选取,占比达到93.75%。第二类限制性股票的特点是员工可以在股票归属时出资,和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员工需在被授予时出资相比,对员工更加友好。

此外,容百科技、智明达、芳源股份、科前生物选择使用第一类限制性股票;微芯生物选择股票增值权作为激励标的物;普门科技、正帆科技等则使用期权激励。

多数公司选择单一激励计划,也有部分公司选择两种。比如,极米科技在推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同时,还推出了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正面刺激股价明显

目前来看,股权激励对上市公司股价正面刺激效应明显。

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今年128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后,截至3日,股价上涨的有92家。其中,键凯科技、高测股份、联赢激光、龙软科技、大地熊、芯源微、乐鑫科技实施后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

此外,芯海科技、科威尔、瀚川智能、泰坦科技、先惠技术、银河微电、固德威、南亚新材、海目星、正帆科技、金博股份、奥来德、杰普特的股价涨幅亦超过了50%。

实际上,股权激励短期对估值具备一定的刺激作用,根据历史数据,将预案公告的前后几日的收益率做历年均值,预案公告日前后涨跌幅波动明显,日度收益率在预案公告日达到峰值,公布后五日内同样有较高的上涨确定性。

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激励通常一方面有利于核心团队的稳定,另一方面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中通常对未来三年的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有要求,能够锁定未来的高增速。过往经验来看,在信用收缩期,股权激励公司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相对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具备一定优势,一是由于高盈利增速的支撑,二是估值跌幅相对较小。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培敏认为,股权激励是一个交叉学科,包括“股权”和“激励”两部分,其中“股权”属于金融学科,“激励”属于人力资源学科。股权激励好比装修,房子的地段选错,装修再好也没用。企业所处行业和基本面是影响股权激励效果最基础的点。真正的股权激励就是要把优秀的人才量化到股权结构里,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体现出优秀企业的优秀人力资本的价值。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开,未来1-2年,A股股权激励覆盖率将轻松越过50%的门槛,进入相对成熟阶段。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