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汇丰陈庆耀:“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大湾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丰陈庆耀:“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大湾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广州报道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于广州举行。

汇丰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陈庆耀应邀出席并以“‘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它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腹地,也是联接国内和国际循环的关键枢纽。大湾区不仅在推动‘双循环’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同时也受惠于‘双循环’,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他认为,“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在供给侧,要构建现代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价值链的升级;在需求侧,则要扩大内需,推动消费升级。大湾区凭借独特的产业资源和消费市场,恰好可以推动这两个方面的发展。

而“双循环”的另外一环,是内外循环相互促进,核心是实现高水平开放,进而推动高质量经济增长。大湾区内有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上区内互联互通加速发展,使其成为了境内外企业进行自由贸易和投融资的重要走廊。

陈庆耀还指出,大湾区企业可以利用离岸金融市场和跨境金融便利“走出去”,更好地为内循环服务。不论是科技创新融资、绿色债券发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是海外投资布局供应链,都能在区内实现高效便捷的境内外资金利用与管理。 

同样,海外企业也可以利用大湾区联通国际资本的便利及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更好地“走进来”对接国内大循环的发展机遇。外资流入和外贸进口增加,不仅将支持国内循环中的产业转型及贸易平衡,也能推动消费升级发展。

大湾区内存在“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不同的货币和法律框架,这是大湾区促进内外循环发展的独特优势。但体制的差异,也是区内“经济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难点,这也造成了目前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流通不够顺畅。要取得突破,大湾区下一步仍要将推动先试先行制度创新作为重点。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