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数据跟踪: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16%,智能化建议关注空气悬架、全景玻璃车顶及HUD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2-01 10:4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零部件数据跟踪: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16%,智能化建议关注空气悬架、全景玻璃车顶及HUD)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在本报告中,我们基于中汽协的汽车产销量数据以及易车、懂车帝等汽车论坛数据,对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相关零部件在各月所售新车的渗透情况进行测算。电动化方面,根据GGII,2021年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04GWh,环比下降16%,同比提升107%。智能化方面,全景玻璃车顶及HUD渗透率保持稳定、快速上升趋势,2021年10月分别已达6.46%及6.19%;空悬因蔚来销量下滑导致短期渗透率有所下降,但中长期增长空间明确。在行业明确的成长空间下,建议关注中鼎股份(空悬)、保隆科技(空悬)、科博达(底盘域控制器)、福耀玻璃(全景玻璃车顶)及华阳集团(HUD)。

电动化:2021年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下降16%,同比提升107%。

电动车销量稳步提升,2021年10月电动车渗透率为15%。据我们测算(下同),分价格带看,10万以下及25-35万乘用车电动化渗透率显著高于其它价格带。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根据GGII,2021年10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04GWh,环比下降16%,同比提升107% 。

智能化:建议关注空气悬架、全景玻璃车顶及HUD。

  • HUD:渗透率保持快速、稳定上升趋势。2021年10月,新车HUD渗透率测算已达6.19%,渗透率提升主要由20-35万价格带车型带动。随着HUD成本下降、车企对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重视度的提升,HUD将会进一步渗透,预计2025年渗透率可达38%,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1%。HUD相关标的如华阳集团。

  • 中控屏:大屏化趋势仍在继续。2021年10月,10-12.3寸及12.3寸以上屏幕占比测算分别为36%及23%,中控屏大屏化趋势仍在继续。

  • 全液晶仪表盘:渗透率保持快速稳定提升。我们测算2021年10月渗透率已达37%,25万以下各价格带车型渗透率均稳步提升。我们认为由于全液晶仪表盘较机械仪表盘显示信息更加丰富且更加清晰,为座舱带来科技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可达70%,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25%。全液晶仪表盘相关标的如德赛西威及华阳集团。

  • 流媒体内后视镜:前装渗透率转为稳定提升趋势。自2019年起,流媒体内后视镜呈现稳定上升趋势。2021年10月,其前装渗透率测算已达2.64%,渗透率提升主要由20-25万车型带动。结合其安全、实用性和酷炫方面的考虑,未来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前装渗透率可达15%,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9%。流媒体内后视镜相关标的如华阳集团。

  • 全景玻璃车顶:保持快速、稳定渗透。2021年10月,全景玻璃车顶渗透率测算已达6.46%,对比2021Q3(6.30%)提升0.16pct,其渗透率自2019年以来始终保持快速、稳定上升。我们预计2025年可达25%,2035年可达40%以上,2020-2025年渗透率CAGR为58%。全景玻璃车顶的渗透,带动汽车玻璃量价齐升,为汽车玻璃行业扩容。汽车玻璃相关标的如福耀玻璃。

  • 手机无线充电:渗透率保持爆发性上升。2021年10月,渗透率测算已达22%,保持爆发性增长趋势。其成本较低(200元以下),可提供充分便利并增加座舱科技感,我们认为渗透率仍可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可达到70%以上,手机无线充电相关标的如华阳集团。

  • 空气悬架:渗透率短期有所下降,中长期成长空间明确。2021年10月,空气悬架渗透率测算仅为0.48%,其渗透率显著下降主要是因为蔚来相关车型销量下降。空悬渗透率虽有所下降,但其中长期成长空间明确,后续应当持续跟踪装配空悬车型的新增情况及新增车型的销量表现。空气悬架相关标的如中鼎股份、保隆科技及科博达。

  • 灯光系统:前照大灯LED渗透率测算已达70%以上,可关注激光大灯的渗透及大灯的智能化发展。2021年10月,前照大灯中近光灯及远光灯的LED渗透率均已达较高水平(74%及72%),后续可关注激光大灯的渗透及大灯的智能化发展(即AFS及ADB的渗透)。

风险因素:

汽车销量数据覆盖不全,车型销量与相应配置信息的匹配与实际情况有偏差,细分车款在汽车论坛的车主交流数量未能反映其实际销售情况,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