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ST光一董事会又出变数 董事长、独董双双离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11-25 2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光一董事会又出变数 董事长、独董双双离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之前因否决控股股东提案而被市场熟知的ST光一(300356.SZ)董事会,近期又出现了变数。

11月25日晚,ST光一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1年11月24日在公司会议室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关于推选董事代行董事长职务的议案》以及《关于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项审议通过的议案表决结果均是“议5票同意、1票反对”,投出反对票的是独董周卫民。

按照ST光一披露的信息显示,因董事长许晶的离职报告已生效,“会议由董事会秘书戴晓东主持,应出席会议董事6名,实际出席会议董事6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一天,ST光一发布了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总裁许晶及独立董事周卫东的书面离职报告。

对于离职的原因,许晶与周卫东的理由是“鉴于公司目前的现状,无法更好的履行职责。”

虽然递交了辞呈,但是独董周卫东依旧在11月24日的ST光一董事会上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关于提名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和《关于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周卫东的反对理由是“基于控股股东处于被立案调查期间,且其所持股份均已质押或被司法冻结等原因,控股股东在董事会的话语权应予以适当限制,考虑其刚推举了一名独立董事,后续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应由其他股东推举更为妥当。”

9月29日,ST光一第四届董事会第20次会议上,麻艳鸿成为该公司的新独董,其在此前ST光一控股股东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光一投资)提请召开罢免独董周卫东的临时股东大会议案上投了赞成票。

本次光一投资推举的独董是周钰,现任深圳龙泽宏天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高级项目总监,深圳市科创委、工信局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

不过,周钰尚未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

11月25日,周钰本人承诺:“将积极报名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最近一期独立董事培训,并承诺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独立董事资格证书。”

ST光一另外两名独董周友梅、麻艳鸿对周钰出任公司独董投了赞成票,理由是:“根据本次被提名的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个人履历、工作实绩等,没有发现其有相关规定的不能任职的情况,均具有独立董事必须具有的独立性,候选人周钰已书面承诺参加最近一次独立董事培训并取得深交所认可的独立董事资格证书。我们同意上述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提名并同意提交公司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投票选举。”

《关于推选董事代行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是“推选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戴晓东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决议日起至新任董事长选举日止。”对此,周卫东的反对理由是“戴晓东在担任公司董秘期间公司信披质量急剧下滑,多次被监管部门关注或问询,公司也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立案。所以他不适宜代理董事长职务。”

资料显示,戴晓东是2017年4月11日开始出任ST光一董秘。

深交所的信息显示,从2017年4月11日至今,ST光一合计被深交所出具了3次问询函和8次关注函。

除此之外,ST光一还在2020年12月18日和2021年2月3日两次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ST光一的违规内容包括“未按规定及时披露重大诉讼”、“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及相关诉讼 ”、“未及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以及“2015-2018年度年报披露信息不准确”。

2021年11月5日,ST光一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实际控制人龙昌明涉嫌指使公司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光一和实际控制人龙昌明立案。

11月25日,ST光一以单日下跌2.56%报收3.42元。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一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