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强化网络谣言治理,创新引领“Z世代”主流价值传播

(原标题: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强化网络谣言治理,创新引领“Z世代”主流价值传播)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广州报道 11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简称“内容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作为本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5场平行论坛之一,内容论坛围绕“传播:塑造价值”主题,邀请政府部门、媒体、学界、互联网公司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更加和谐清朗、向上向善的网络舆论生态。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内容论坛上,各界代表重点就强化网络谣言治理、“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等话题展开讨论。

强化网络谣言治理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谣言是危害这个美好家园的毒瘤顽疾。”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认为,网络谣言的危害主要体现在误导社会公众、扰乱社会秩序这两个方面。

“开展网络辟谣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社会对于虚假信息或者谣言的监测和澄清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方式。”政府治理是治理虚假信息或谣言的方式之一。以德国为例,“德国素有对网络监管‘严苛’的名声,《刑法典》《民法典》《信息自由法》等法律法规都能找到网络谣言治理相关条款。”李长喜说。

2018年,德国正式施行针对社交媒体平台的监管法案《网络执行法》。根据该法案,对虚假新闻、仇恨言论等违法内容处理不力、不当的社交网络平台,将被处以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金。

当年,欧盟委员会发布《反对虚假信息行为准则》,旨在从源头打击网络谣言。

“面对网络谣言这一世界普遍难题,我国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实践,为应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挑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李长喜表示。

李长喜介绍,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已于2018年8月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建立了多部委指导、地方政府和主要网站参与、权威专家支持、群众举报监督的网络联动辟谣机制,成为我国互联网辟谣的主阵地。三年来,平台累计受理各类谣言举报线索5万余条,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发布权威辟谣信息1.6万余篇,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也表示,“网上信息海量混杂,特别是灾害事故发生后,各种消息瞬间齐聚,公众无法辨别真伪,这个时候正是各方关注、需要提供权威信息、引导网上舆情的时候,政府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网络媒体亦应认真核实消息来源,压缩虚假消息和谣言空间。”

“和年轻人玩到一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6-19岁网民规模达1.58亿,占网民整体的15.7%。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生态环境,离不开“Z世代”网民的参与。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主流媒体要努力年轻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年轻态并非只是吸引年轻人,而是一方面创新创意,表达新、形式新,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另一方面,敏锐感知年轻人的行为特征、互动心理,及时发现潮流动态,面对新现象、新趋势,能够及时赶到,巧妙结合,有效借势,在最有活力、最受欢迎的地方,不缺席、不落伍。”

B站作为中国“Z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近年来,在网上正能量传播中逐渐形成富有青年特色的传播方式。

“目前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其中35岁以下用户占比86%。新用户的平均年龄是在21岁左右。”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B站的UP主大部分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目前B站UP主每个月会创作超过1000万个视频,其中90%是原创视频。

陈睿提出,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需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语来传播。“我们的UP主和主流媒体也共创很多优质的内容,比如讲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背后的历史故事,UP主和新华社梦幻联动讲述建党百年的历史故事等。”

谈及年轻人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中扮演的角色,陈睿认为,传统文化复兴的工作重点在于年轻人,传统文化要让年轻人演绎和参与,才有生命力。“现在B站有超过200万中国风作品,过去一年B站国风类视频观众数量达1.36亿。我们自己也会制作一些和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比如《花好月圆夜》,传播量非常好,还有《舞千年》,B站评分9.5分。”陈睿说。

陈睿认为,视频化是一个巨大的潮流,未来90%以上的内容都将是视频形态。过去作家、诗人等都是以纸和笔为主要载体,但未来的创作者将以视频为主要媒介进行创作。

陈睿表示,“视频时代,中国在内容创作方面有可能超车,将成为全世界内容创作最大的国家和内容输出最多的国家。我希望看到中国的文化作品趁着视频化的大潮传遍全球、走向世界”。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https://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823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https://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824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郑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