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营收暴增187%,股价飙10个月新高!机构看好小鹏还有多大投资空间?

来源:华盛证券 作者:Charlie 2021-11-24 16: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收暴增187%,股价飙10个月新高!机构看好小鹏还有多大投资空间?)

编者注:小鹏Q3营收大超市场预期,季度交付25,666辆创记录,并有旗舰G9及自动驾驶Robotaxi最新进展,看机构看涨超70%空间逻辑何在

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之一的小鹏汽车,近期其股价表现可以用节节高升来形容。

华盛通APP数据发现,小鹏汽车美股在11月23日开盘后股价直线飙升,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13%,股价也创下近10个月的新高。

来源:华盛证券

而在11月24日港股开盘后,小鹏汽车-W也延续了美股的强势涨势,股价一度涨超10%,可以看到短短近2个月时间小鹏汽车-W就从年内低点131港元涨至约208港元,区间涨幅高达58%。

主要驱动小鹏汽车股价大幅飙升的原因之一当属其发布的2021年Q3财报。

小鹏汽车在2021年Q3不仅营收增长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并且提出了Q4的高标准交付目标,另外小鹏汽车还带来了旗舰车型G9以及智能驾驶等最新进展。

而有知名投行也在小鹏财报发布后给与其大幅上调的投资目标价,究竟详细情况如何,我们马上来看看。

一、小鹏Q3业绩超预期,交付量领头新势力

财报显示2021年Q3,小鹏汽车总收入为人民币57.2亿元(8.9亿美元),超出彭博一致预期的52.1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187.4%,较2021年Q2上升52.1%。

毛利方面,2021年Q3小鹏汽车毛利率达14.4%,较去年同期提升9.8%,环比增长2.5%。

来源:财报数据

而小鹏交出如此亮眼业绩,小鹏总裁指出虽然面临半导体短缺的挑战,但小鹏汽车在今年Q3的交付量已接近2020年前全年的交付量。交付量的屡创新高,直接推动了Q3收入和毛利的同比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Q3小鹏汽车交付量达到2.5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99.2%,环比增长47.5%,创下单一季度交付量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9月起,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已连续2个月破万,也在Q3小鹏交付量也位列造车新势力榜首。

其中,10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233%。

来源:财报

另外在财报中显示,小鹏汽车截至2021年Q3研发人员数量达到了4000人,研发费用屡创新高,较2020年底增加了一倍。

研发费用方面,Q3小鹏研发费用达到12.6亿元,环比二季度增加46.4%,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增加、 P5/G9车型研发以及相关软件技术的研发投入所致。 

2021年前三季度小鹏累计研发费用为26.6亿元,结合小鹏2021年40亿元的研发费用指引,预计四季度小鹏研发费用将达到13.4亿元。

来源:财报

此前支持XPILOT 3.5的小鹏P5于2021年9月中旬上市, 10月份正式对外交付。

跟据何小鹏三季度财报电话会透露,目前小鹏P5订单超预期, 同时由于芯片短缺等原因, P5的交付已经排到春节前后。 

何小鹏指出小鹏汽车在10月份交付量为10138台,目标在2021年内实现月交付量达到15000台, 小鹏四季度交付指引为34500~36500台,同比增长约166.1%至181.5%,而对应2021年Q4营收指引为71 亿~75亿元,同比增长约149%至163%。

二、旗舰G9、XPilot以及进军智能驾驶出租

而小鹏汽车除了交出亮眼财报以外,市场更加惊艳于小鹏的新产品G9以及进军智能驾驶出租车业务Robotaxi。

在广州车展前一天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会,毫无疑问小鹏对G9这款车抱有寄予厚望。

作为小鹏旗下首款真正立足国际化的旗舰车型,小鹏G9采用了领先行业一代的电子电气架构,开发和设计都向国际化靠拢。

全新中大型SUV小鹏G9外观上将与P7、G3i、P5保持一致,采用家族化的设计语言,颇有辨识度;

配置上也不含糊,配备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和激光雷达,并搭载智能底盘和空气悬架;

动力和续航暂时无法得知,但按照其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定位,预计价格会在30w以上。

G9会率先支持480kW超级快充,但现有的小鹏汽车充电桩并不会彻底改造,而是用更完善的新建充电体系提升服务能力。

另外小鹏G9还会搭载XPilot 4.0,何小鹏指出XP3.5是中国主要城市主要道路可用NGP,而XP4.0会面向更多国家、更多城市的更多道路。

由于XP4.0的感知、算力发生巨大变化,以及电子电气架构重新设计,所以XP4.0的硬件不可从XP3.0/3.5升级。

何小鹏补充说看上去是功能增强,但为了真正的 L4,很多功能都全部重写了。

在何小鹏看来,公司销量和业绩的持续增长,主要是得益于全栈自主研发软硬件所带来的差异化价值。

据悉,截至今年9月30日小鹏累计交付的超过5万台P7中,已经有超过1.1万台搭载XPILOT 3.0。

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高速NGP月度使用率达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渗透率超过60%,辅助用户驾驶了55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

另外何小鹏指出目前小鹏汽车的短期战略目标是通过泛化场景的运营,继续提升公司自动驾驶算法的鲁棒性和安全性。

到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 Robotaxi业务(自动驾驶出租车)。

他相信通过量产前装Robotaxi软件和硬件的能力,以及未来和各出行运营商的合作,小鹏汽车可以在出行领域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三、花旗上调目标价至357港元,平安指仍有隐忧

花旗在小鹏业绩后发表报告表示,小鹏汽车第三季业绩表现强劲,公司对今年第四季指引亦符合市场预期。

将公司目标价由338港元升至357港元,较现价约70%上涨空间,相当于2022至2023年平均市销率12.4倍,维持“买入”投资评级,上调对其2021财年至2023财年付运预测各至9.4万辆、17.5万辆及24.5万辆。

花旗指,小鹏汽车管理层给予今年第四季收入指引介乎71亿至75亿人民币,相当于同比增长149%至163%,环比增长24%至31%。

该行指小鹏汽车旗下Robotaxi(全自驾计程车)业务或可成明年催化剂。

但也有机构对此有其他看法。

平安证券认为头部造车新势力已经完成从0到1的起步阶段,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 

在快速成长阶段,其投放的产品能否迅速扩大规模成为其在未来竞争中胜出的关键因素。 

新势力车型规模有限,盈利来源比较单一,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处于持续的高投入期,短期内净亏损的局面可能不会得到改善。

另外随着保有量的日趋扩大,也可能出现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的黑天鹅事件。

目前阶段更看好转型迅速且兼具规模效应及造血能力的龙头自主车企,龙头自主品牌近几年抓住产业转型机遇,品牌向上发力,量、价、盈利能力均迎来上升通道。

龙头自主车企未来几年差异化的车型战略、组合拳式的新车型推出是目前造车新势力还不具备的能力。

强烈推荐长城汽车( 2333.HK),推荐吉利汽车( 0175.HK),同时建议密切关注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动态。

投资者您是看好小鹏汽车这样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转型的电动车自主企业呢,欢迎留言交流。

文中部分观点引用自机构平安证券、花旗银行研究报告。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