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新股 - 正文

科创板新股解读|收入爬坡盈利改善 东芯股份(688110.SH)或成存储芯片新宠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23 19:0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高科技行业而言,很多时候耐心甚至比黄金更重要。

(原标题:科创板新股解读|收入爬坡盈利改善 东芯股份(688110.SH)或成存储芯片新宠)

万物互联的时代,5G提供的高速率、低延迟、高带宽的特性,配合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数据存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电子系统的“粮仓”、数据信息的载体,存储芯片在保证重要信息存储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方面承担着关键作用。

但长期以来,我国存储芯片自给率较低,中高端芯片均通过进口获取,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频繁,掌握自主可控存储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我国正处于集成电路自给率持续提升的阶段,产业链国产替代进程有序推进,相关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前东芯股份(688110.SH)披露招股意向书,公司拟公开发行1.1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发行后总股本为4.42亿股。据了解,东芯股份聚焦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中国大陆少数可以同时提供NAND、NOR、DRAM等存储芯片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并能为优质客户提供芯片定制开发服务。

据披露,东芯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拟主要投入到1xnm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车规级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行业东风已至,成功登陆科创板后融资能力得以提升的东芯股份能否在存储芯片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或将是判断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高低的重要指标。

收入爬坡盈利加速改善

招股意向书显示,东芯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NAND Flash、NOR Flash、DRAM、MCP,上述四款产品合计产生的收入常年占据公司全部营收的96%以上。资料显示,根据断电后存储的信息是否留存这一特质,可以将存储芯片划分为易失性存储芯片和非易失性存储芯片。上述NAND Flash、NOR Flash均属于非易失性存储芯片,DRAM则属于易失性存储芯片。而MCP则是通过闪存芯片与DRAM进行合封的产品,以共同实现存储与数据处理功能,节约空间的同时提高存储密度,目前主要用于空间受限的电子产品。

收入表现来看,2018年-2020年,东芯股份的收入处在持续爬坡的上升通道。期内,公司分别实现收入5.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5.13亿元、7.83亿元。分项看,非易失性存储芯片产品NAND和NOR贡献了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增量。其中,NAND的收入由2018年的1.77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98亿元,NOR则由9716.66万元劲增至1.83亿元。

不过,近年来东芯股份的DRAM和MCP产品收入规模未见增长,前者2020年的收入为4686.54万元,占比5.99%;同期后者的收入为1.33亿元,占比为16.98%,不论是从收入规模还是占比看两个产品2020年数据均较2018年有所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后,东芯股份的收入有加速上行的迹象。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NAND、NOR、DRAM、MCP和技术服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33亿元、8547.02万元、3127.35亿元、9473.06万元、980.91万元,上述业务合计为4.55亿元。另据公司预测数据,2021年公司全年营收区间为11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40.25%-46.63%,这也意味着公司的收入规模有望站上新的台阶。

盈利端,由于东芯股份所处的存储芯片行业,受下游供需关系影响较大,因此产品价格的周期性较为显著。同时,由于东芯股份产品目前尚处于导入期,整体销售规模较小,规模效应不明显,多因素叠加下公司的盈利情况呈现出一定波动。

2018年-2020年,东芯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80.22万元、-6383.73万元、1955.32万元,可以看到公司在2018年、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智通财经APP获悉,彼时公司亏损的原因主要在于产品导入周期长、成本尚不具备优势、产品价格波动下行、持续研发及运营投入较大等因素影响。

得益于2020年起市场行情逐步回暖,同时公司大客户销售逐步放量,东芯股份的盈利情况得以显著改善。进入2021年,公司盈利进一步好转,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7989.08万元,已显著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另据公司预测,今年全年东芯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区间为2.25亿元-2.4亿元,由此可见下半年来公司的盈利情况较上半年更为可观。

差异化竞争或提升“后浪”市场影响力

暂且放下东芯股份不论,回过头来从行业的视角来看,存储芯片市场妥妥是一个千亿美元级别的市场,且在未来随着5G通讯、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其在整个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

根据WSTS统计,2019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为1356亿美元,据其预测市场有望于2023年规模达到1623亿美元。目前,存储芯片市场主要包括DRAM、NAND Flash和NOR Flash三种产品。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在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市场中,DRAM是存储芯片领域最大细分市场,占存储市场规模的比例高达58%,NAND Flash约占40%左右的市场份额,NOR Flash占据1%的整体市场份额。

尽管市场极其庞大,但我国的存储芯片行业与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数据,2018年我国存储芯片市场规模为5775亿元,同比增长34.18%。但当前,中国存储芯片的自给率甚至不足二成,仅为15.7%,这令中国存储芯片自主可控的需求更为迫切。

另就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铠侠等头部企业提供全面的存储产品,近年来专注研发大容量、高性能存储芯片,不断推进先进存储技术并凭借技术优势获取较高的市场份额。考虑到头部企业先发优势明显,对于行业里其他企业而言,在以领先企业为目标进行技术赶超的同时,结合自身技术特点和市场需求,专注于成熟产品的细分市场并实现填补和替代效应,这一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不失为一个好的经营思路。

回看东芯股份,公司便专注于NAND产品中的SLC NAND,NOR系列产品主要为消费级的NOR,DRAM产品主要为针对利基型市场的中小容量DRAM,上述产品主要为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与行业头部厂商展开差异化竞争。

以细分市场表现看,据Gartner数据统计,2019年中小容量的SLC NAND全球市场规模大约为16.71亿美元,东芯股份当年的NAND系列产品当年实现销售1.48亿元,因此测算公司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比约为1.26%。

另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统计,2019年NOR Flash全球市场规模约在27.64亿美元,东芯股份NOR系列产品当年实现销售1.66亿元,由此测算公司产品市场占比约为0.86%。

DRAM方面,根据DRAMeXchange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利基型市场规模大约为55亿美元,公司DRAM系列产品当年实现销售0.61亿元人民币,因此推算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比约为0.16%。

综合来看,东芯股份目前仍处于赶超阶段,整体业务规模占中小容量存储芯片市场比例约为0.54%,与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占比较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高科技行业而言,很多时候耐心甚至比黄金更重要。自2014年国务院首次发布集成电路纲领性文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来,国家对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视便日益提升。近年来,由于国外厂商对国内市场的供给缩紧,国内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急需具有先进产品技术和优质服务能力的国内企业填补,存储芯片的国产替代进程已时不我待。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如东芯股份这样的“后浪”,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尤其是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布局,有望乘着政策与时代的东风后来居上,并在竞争激烈的存储芯片领域赢得更多的市场。对于东芯股份而言,此时登陆科创板无疑会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加码研发新产品亦有望提升公司在面对外部厂商竞争时的赢面;而对于投资者而言,风物长宜放眼量,东芯股份究竟能否抓住国产替代这一机遇抢占更多的市场,将成为判断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