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东内斗罢免董事闹剧尘埃落定,嘉应制药将继续推进定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11-16 22: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东内斗罢免董事闹剧尘埃落定,嘉应制药将继续推进定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顺利进行,没有意外。”11月16日下午,嘉应制药(002198.SZ)董秘黄晓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描述了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现场情况。

当晚,嘉应制药披露了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股东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老虎汇)临时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5《关于提请罢免朱拉伊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提案6《关于提请罢免黄晓亮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及提案7《关于提请罢免徐驰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未获通过。 

同时,嘉应制药该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罢免肖义南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等。

至此,一度沸沸扬扬的嘉应制药股东互相罢免董事的“闹剧”宣告“尘埃落定”,等待嘉应制药中小投资者的是不是“光明大道”呢?

老虎汇提案被否决

嘉应制药的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从一开始实际上是一次普通的会议。

2021年10月26日,嘉应制药披露了“关于召开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审议提案仅两项,分别是《关于调整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标准及非独立董事津贴标准保持不变的议案》和《关于向银行申请不超过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但是,持股3%以上股东——大连东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东涛)10月29日向嘉应制药董事会提交了提请在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审议临时提案《关于提请罢免徐胜利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肖义南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

大连东涛的背后实控人是浙江临海商人钱云冰,他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不代表嘉应制药“内斗”任何一方的利益,“谁能真正把嘉应制药做好,我就支持谁。”

在大连东涛提请临时增加议案之后,老虎汇11月1日也提请嘉应制药董事会在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增加审议临时提案《关于提请罢免朱拉伊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黄晓亮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徐驰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

因此,嘉应制药的这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事项达到了7项,由此而备受市场关注。

“我没有到现场,在网络上进行的投票。”11月16日,钱云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对此次股东大会的1-4项议案投了赞成票,5-7项议案投了反对票,“从投票的结果看,大家都对新南方寄予厚望。”

11月16日晚,嘉应制药披露了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及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820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共26824.4839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2.8551%。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13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共15322.0281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0.19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4项议案,即《关于调整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标准及非独立董事津贴标准保持不变的议案》《关于向银行申请不超过5亿元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关于提请罢免徐胜利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肖义南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获得了通过,赞成票基本都在78%左右。

由老虎汇提交的5-7项《关于提请罢免朱拉伊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黄晓亮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关于提请罢免徐驰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的临时议案》没有获得通过,反对票基本上都在20869万股左右,而同意票数维持在5820万股左右。

嘉应制药2021年三季报显示,老虎汇的持股数量为5720万股。

下一步继续推进定增工作

“支持朱老,把公司搞上去,反对空手套白狼。”一位投资者在嘉应制药的股吧里“声援”朱拉伊,还有投资者表示,“我以为有利好,结果没什么有价值的结果。散户们群情激愤,都支持朱总。”

资料显示,朱拉伊出生于1957年10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硕士。1994年至今,任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目前兼任广东新南方海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鹿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珩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珠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东新南方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广东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等职务。还兼任广东省商业联合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丰顺商会永远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 ” 

有媒体曾报道,朱拉伊与其弟朱孟伊、朱庆伊形成的朱氏家族,被称为潮汕四大家族之一。其中,朱拉伊掌舵的新南方集团近年逐渐转向中医药行业的投资。若拿下嘉应制药控制权,不仅是朱拉伊首次入主A股上市公司,也意味着朱氏家族继合生创展和珠光集团之后,又添一上市平台。                                                       

2021年6月17日晚,嘉应制药曾公告,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广东新南方医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南方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朱拉伊。第一大股东老虎汇将其持有的572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新南方医疗投资行使,有效期为24个月。同时,公司筹划向新南方医疗投资发行股份,发行后新南方医疗占总股本的持股比例、表决权比例将分别达到23.05%、31.72%,新南方医疗将成为其控股股东,其法定代表人朱拉伊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但是,在公告了“表决权委托+定向增发”方案的三个月后,老虎汇9月17日突然表示拟解除与新南方投资之间的表决权委托。不过,新南方投资不认可老虎汇提出的解除理由,表示将继续配合嘉应制药推进、落实此次定增。

于是,嘉应制药的内斗由此而生,并在此后闹出“董秘被打”等事件。

随着11月16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公布,嘉应制药的这次内斗或将暂时告一段落。

因为独董肖义南在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被罢免,导致嘉应制药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人数低于董事会人数的三分之一,所以何时补足独董人数成为投资者关心的事情。

“公司会按照规定的时间之内进行补选。”嘉应制药董秘黄晓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未来发展,上市公司一方面会维护公司的稳定与发展,另一方面会按照此前股东大会决议继续推进定增等相关工作。

11月16日,嘉应制药以单日上涨3.63%报收8.86元。

被称为“搅局者”的钱云冰在11月16日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至于自己未来会不会长期持有或者继续增持嘉应制药,“要看新南方接下来的经营策略和计划。”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应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