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千亿减持利空,锂电板块“闪崩”!备受追捧的新能源车赛道还能投吗?

来源:华盛证券 作者:Charlie 2021-11-10 17: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减持利空,锂电板块“闪崩”!备受追捧的新能源车赛道还能投吗?)

编者注:减持消息频发致特斯拉总市值近2日跌超1993亿美元,锂电龙头赣锋锂业一度跌超7%,新能源车赛道是风险爆发还是“倒车接人”

新能源车及其产业链一直是全球资本市场最为火热的赛道之一。

但在11月10日,新能源车赛道却股价呈现“闪崩”的状态,从早盘就开启的暴跌模式。

例如新能源车电池的锂电材料龙头赣锋锂业,其港股在盘中一度跌幅超过7%,布局锂电池中重要成分金属钴的洛阳钼业也一度跌幅超过7%。

而在A股市场上,全球锂电池制造商龙头公司宁德时代也盘中一度跌超4%。

来源:华盛证券

不仅是锂电池上下游崩了,新能源车各大品牌股价也出现了不小的调整。

例如港股上理想汽车-W、小鹏汽车-W、比亚迪股份、五菱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盘中分别下跌幅度为6.45%、5.26%、4.96%、4.17%、2.69%、1.97%。

来源:华盛证券

究竟是发生了怎样的“爆炸性”利空,把港A两市的新能源车及产业链股价带崩了,而被视作朝阳产业新能源赛道还能不能继续投,我们来详细看看。

一、两日跌去万亿市值,减持带崩新能源板块?

实际上在11月10日港A两市新能源车产业链个股暴跌之前,在美股市场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的股价就先出现了暴跌,在无明显利空的背景下,这个因素恐怕成为了带崩板块的导火索。

在11月9日收市,特斯拉股价暴跌近12%,创下两周新低,一夜市值蒸发了约1400亿美元(约人民币8900亿元)。

再加上11月8日特斯拉股价早已下跌约5%,经过统计这短短两个交易日特斯拉市值就跌去了1993亿美元(约人民币1.3万亿元)。

来源:华盛证券

而特斯拉暴跌与其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是否该卖出10%特斯拉股票关联很大。

11月6日上周六,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投票,询问网民他是否应该出售10%的特斯拉股份并纳税,价值近210亿美元。

马斯克表示,无论结果如何,他都会照做。这也堪称发布“史上最大减持公告”时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之一。

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有351.9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57.9%的人投票支持。

来源:musk

不过大空头Michael Burry认为,马斯克高调减持特斯拉,只是为了偿还个人债务而非缴纳税款。

而在马斯克还没动手减仓之前,特斯拉其他的股东就已经坐不住了,尝试“先发制人”。

根据SEC监管文件显示,马斯克弟弟Kimbal Musk于11月5日、即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征求粉丝意见是否售股10%的前一天,出售了价值约1.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的特斯拉股票。

除了Kimbal Musk之外,包括特斯拉董事长Robyn Denholm、Ira Ehrenpreis以及Antonio Gracias在内的现任和前任董事会成员也在特斯拉突破万亿市值后抛售了价值数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图为Kimbal Musk

二、减持引发恐慌情绪,政策、行业数据支撑前景

不过特斯拉的减持利空消息对新能源车赛道可能带来的仅是短暂恐慌情绪,长期来看投资新能源车个股还是需要确切的基本面支撑。

例如近几月,在缺芯、限电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整体汽车产销连续同比下滑,不过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保持优秀表现。

据中汽协数据,继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0万辆大关后,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月度产销超过35万辆的同时,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达到17.3%。

来源:乘联会

而全国各地对于新能源车销量促进政策力度仍在不断加大。

11月9日盘后,广东省政府的一则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引发刷屏,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一条政策是,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

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而机构中金公司的最新观点认为,全球电动化将达新一轮临界突破拐点,上调2022年全球电动车销量预期至1042万辆,同比增长80.9%,带动产业链发展进入新阶段。

三、净利润爆增648%,赣锋锂业牵手特斯拉

机构认为在挑选新能源车投资标的方面,选取有强劲业绩支撑以及具备产业护城河的公司为上。

例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锂电龙头赣锋锂业实现营业总收入70.54亿元,同比增长81.19%,实现归母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8.24%。

由于锂系列产品量利齐升,赣锋锂业盈利能力显著向好。

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35.55%,同比上升16.73 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6.12%,同比上升18.16个百分点。

来源:财报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月初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与特斯拉签署了《产品供应合同》,约定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由公司及赣锋国际向特斯拉供应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实际采购数量及销售金额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为准。

该公司指出,合同将在2022年至2024年履行并确认收入,对这三个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国泰君安指出现阶段赣锋锂业已形成年产电池级碳酸锂4.0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8.1万吨,年产金属锂2,000吨的产能, 产能规模在全球的份额较高,而充足的锂资源存量则进一步支撑了其锂产品的生产力。

伴随着新能源车对锂电池的需求增大,锂矿石及氢氧化锂价格不断提升,预计赣锋锂业未来业绩将持续走强,推荐买入。

截至收市新能源车相关龙头公司跌幅有所缩窄,究竟投资者们你们认为此次新能源车产业链板块调整是“倒车接人”还是蕴含风险,欢迎留言交流讨论。

本文部分观点引用自机构中金、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研究报告。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