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新冠重磅新药来了,航空股迎久违爆发!口服疗法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华盛证券 作者:Charlie 2021-11-08 1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冠重磅新药来了,航空股迎久违爆发!口服疗法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编者注:辉瑞新冠口服药研发出重大进展,哪些行业板块有望明显受益,而是否会对疫苗股形成“灭顶之灾”

在11月8日,港股市场上的领涨板块出现了新变化。

由于美医药巨头辉瑞宣布新冠口服药疗效显著,航空和航空服务股呈现集体大涨。

其中通过华盛通APP可以看到中国国航、北京首都机场股份盘中涨幅超过10%,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涨幅超过9.6%,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涨幅超过6.6%,国泰航空、美兰空港涨幅超过3%。

中国国航在2018年2月曾创下历史新高的12.5港元股价,但如今尽管利好促进大涨,其股价不足此前高位一半水平。

来源:华盛证券

新冠新药利好了出行,自然餐饮住宿等板块也受到了带动,股价纷纷大涨。

像是酒店方面,华住集团-S股价一度涨超5%,A股中的首旅酒店股价涨停,锦江酒店涨幅近8%。

而餐饮股中如海伦司、九毛九、呷哺呷哺、海底捞等公司分别涨8.6%、7.5%、3.1%、3.09%。

来源;华盛证券

不过尽管航空酒旅餐饮等板块表现强势,但与新冠疫苗相关的医药公司股价却大多出现暴跌的情况。

像国内疫苗龙头公司康希诺生物-B股价早盘一度大跌超过20%,而其目前股价仅仅为2021年2月高位的35%左右水平。

港股其他疫苗相关公司中,复星医药一度跌超6%、中国生物制药一度跌超3%。实际上早在11月5日辉瑞新药推出的消息出来后,其新冠治疗相关对手也在大跌。

包括像Biotech股价一度跌超20%,Moderna跌幅超过16%,默沙东股价跌超9.8%。

来源:华盛证券

究竟辉瑞新冠新药是何来头,对航空、疫苗等公司影响有多大,投资者会否寻觅到投资机会呢,我们来详细看看。

一、降低重症风险89%,对新兴市场或意义重大

11月5日,辉瑞公布新冠口服药试验结果,降低重症风险89%。

自默克公司药物莫奈拉韦(Molnupiravir)三期试验结果公布后,11月5日辉瑞公司公布其药物利托那韦(PAXLOVID)试验结果,两种药物分别降低重症风险约50%和89%。

辉瑞临床试验中,治疗组住院或死亡率为仅为0.8%(389例中3例住院,无死亡),安慰剂组住院或死亡率则为7%(385例中27例住院,其中7例随后死亡)。

辉瑞指出对研究结果的初步观察表明,其实验性抗新冠药物Paxlovid使高危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少89%。

不同于2020年已经用于临床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默克和辉瑞最新两种药物为口服给药方式,患者无需住院治疗,可自行在家根据处方服药。

当前两公司均计划在11月进行FDA审批,其中默克已经拿到英国的限制性使用授权,并已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签订购买协议。

来源:公司官网

根据机构中金指出,相比疫苗,新冠药物对于彻底改变当前疫情的持续扰动、特别是那些因为疫苗接种不足而明显落后的新兴市场可能具有更重要意义,因此值得密切关注。

新冠疫苗从去年底开始在不同国家地区分批大规模接种以来,有效的降低了接种比较高地区的重症和死亡比例,但对于变异病毒的疫情传播却成效不大,这从今年Delta变异病毒造成的全球疫情再度复发就可见一斑。

因此,在今年全球疫情基本每三个月一轮的反复下,经济活动特别是供应链仍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更不用说那些接种明显落后的新兴市场,因为“疫苗落差”导致“增长落差”进一步扩大。

而特效药的出现,如果能够有效且大规模量产的话,可能打破当前疫情升级防控升级、防控放松疫情升级的循环,对当前各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带来改变,有望成为疫情扰动的破局者。

二、航空机场有望拐点,美日入境政策松动

机构国信证券认为民航终有一次从供给过剩迅速过渡至供给不足的机会。

目前各国松动防疫政策时主要采用了全面放开的策略,即一旦选择开放,将面对非重疫区已接种疫苗的人群实现无隔离或显著减少隔离期的有效开放。

疫情有朝一日终将可控,而考虑到我国的防疫政策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应属最严格的一档,因此推测在国内防疫政策彻底松动之时,全球主要国家应已基本实现互联互通。

因此国门彻底有效开启之时(自由流动不隔离),国际线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国内线供给压力将迅速减轻,带来显著的价格弹性。

来源:wind,国信

参考前几次国内疫情反复后的需求复苏情况,在每次疫情结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需求均实现了快速反弹。

参考2021年各航司的业绩情况,大型航司在疫情散发的背景下仍难以全面恢复正常盈利,难以大举扩张,导致供给增速被压制在低位。

而民航潜在需求仍在逐步提升,因此即便假设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仍严格采用清零政策,国门不开放,只要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管控,航空公司的盈利中枢也将逐步抬升。

来源:wind,国信

近期美日等国入境政策已经出现一定松动,比如美国驻华大使馆宣布非移民签证面谈将于11月9日恢复,日本也开始放宽入境限制,商务入境、留学生隔离可缩短为3天。

国信指出市场或已基本消化疫情及业绩利空带来的冲击,短期疫情消退及新冠药物刺激有望带来情绪共振,看好航空股持续修复。

三、疫苗股被杀预期,但市场空间仍存

疫苗股为何在辉瑞口服药推出的消息之后纷纷迎来下跌,并且幅度普遍还不小。

首先需要了解,口服药与疫苗相比有两大优势:

1、Molnupiravir与Paxlovid均是口服药物,用药方便,潜在用户规模较大,且占用的医疗资源较少,一定程度上会让政府在疫苗和药物之间的采购做一个平衡;

2、小分子新药物在产量上容易上规模,生产与储运也非常方便。

根据医药行业相关分析师分析观点,口服药打破了此前市场对于疫苗股的较高预期:一是新冠疫苗需要每年保持接种,二是可能要接种多种治疗路线疫苗,包括加强针。

新冠药相关股开拓药业曾一年涨超10倍

不过小分子口服药也有缺陷,首先是通常事后3-5天内短期服用才有明显效果,其次疫苗对于新冠疫情提前防治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小分子药物和疫苗很有可能是互为补充的关系。

按2020年销量计,全球COVID-19疫苗市场达6亿美元。

全球对有效安全的COVID-19疫苗的旺盛需要仍待满足。

沙利文报告假设疫苗方案为两剂次及考虑全球政府的采购及储备,直至2026年全球需要的COVID-19疫苗量将达到约150亿剂。

此外,尤其在出现新变种的情况下,可能需要进行定期的加强剂接种或再接种,导致未来数年全球对COVID-19疫苗有巨大需求。

在疫苗相关公司股价和估值大幅调整后,投资者不妨选取龙头公司,关注其触底反弹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们,您是否认同辉瑞新药将带来全球新冠疫情拐点这一观点,欢迎留言交流。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