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光大证券:维持青岛啤酒(600600.SH)“买入”评级 短期业绩有所波动 长期高端升级逻辑不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05 10: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青岛啤酒(600600.SH)高端化升级战略进展顺...

(原标题:光大证券:维持青岛啤酒(600600.SH)“买入”评级 短期业绩有所波动 长期高端升级逻辑不变)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青岛啤酒(600600.SH)高端化升级战略进展顺利,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毛利的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有助于改善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且下半年存在提价的可能性,维持2021-23年EPS2.07/2.55/2.97元,并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青岛啤酒发布2021年三季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7.71亿元,同比增9.62%;归母净利润36.11亿元,同比增21.25%;扣非归母净利润32.16亿元,同比增20.09%。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84.80亿元,同比减3.01%;归母净利润11.95亿元,同比增6.43%;扣非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0.25%。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疫情反复影响销量,产品结构升级拉动业绩增长。

分量价两个维度看,量:公司21Q3啤酒销量231万千升,同比减8.24%;行业Q3啤酒产量为1029万千升,同比减6.50%;公司和行业趋势基本一致。Q3销量有所下滑,主要由于今年疫情反复,现饮渠道有所影响;且去年同期因疫情得控后,销量反弹造成较高基数。价:受益于公司的产品结构升级,21Q3公司的ASP约为3666元/吨,同比增6.34%。2021年前三季度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量378.4万千升,同比增13.05%。

毛利率存在波动,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公司Q3毛利率为42.06%,同比减0.31Pct,环比Q2-1.64Pct,主要系大宗商品等原材料及包材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费用方面,Q3销售费用率为13.70%、同比减0.83Pct,环比Q2-0.80Pct。Q3管理费用率为4.96%、同比增0.53Pct,环比Q2+0.98Pct。综上,Q3净利率约14.09%、同比增1.25Pct,环比Q2-0.79Pct。

高端布局战略不改,多元化营销提升竞争力。

公司把握行业高端化的发展趋势,发挥自身品牌与品质优势,加快推进品牌优化与产品结构升级。2021年推出了BGM白梨果啤、玫瑰红白啤等多款新品,丰富了高端品牌矩阵;并提出原浆啤酒72小时内冷链送达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啤酒,提升产品竞争力。今年以来,白啤细分增长势头良好,公司白啤产品表现出色,具备放量的可能。为应对白啤快速增长带来的产能供应问题,公司着手布局第三家工厂,预计明年1月投产。目前白啤产品已分区域陆续提价,其中河南地区终端价提价2元。

营销方面,公司通过“TSINGTAO1903”青岛啤酒吧、百年之旅艺术长廊等一系列多元化、沉浸式的线下营销活动触达目标消费人群,强化消费者认知,提升青岛啤酒在高端产品领域的影响力。随着公司高端产品力的持续提升与对消费者高端啤酒品牌认知的不断培育,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大高端领域的竞争优势。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恶化;渠道掌控力减弱;原材料成本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