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加速VR/AR与新能源汽车布局,领益智造(002600.SZ)打造新增长曲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04 12:4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领益智造(002600.SZ)的艰难时刻已成过去。

(原标题:加速VR/AR与新能源汽车布局,领益智造(002600.SZ)打造新增长曲线)

领益智造(002600.SZ)的艰难时刻已成过去。

2021年上半年,由于智能手机芯片短缺以及海外疫情影响等综合因素,领益智造的业绩受到了明显影响,在收入增长6.68%至127.42亿元的同时,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却下滑超60%。但进入第三季度后,领益智造的业务经营明显迎来了转机。

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领益智造报告期内的收入为88.87亿元,同比增长17.59%,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增长7.72%,扣非股东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增长3.01%。收入与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长,是领益智造业务经营复苏的重要信号。

细分来看,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其一是随着大客户新产品的发售和量产,领益科技板块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7.81%,归母净利润增长8.83%;其二,结构件板块通过及时调整生产项目及管理方式,运营逐渐好转,亏损缩窄;其三,新增长点发力带动业绩成长。由于客户需求的强劲,报告期内充电器板块收入增长45%,并实现了盈利;磁材板块得益于产能及自动化率的提升,收入增长46.67%,且实现了盈利。

事实上,领益智造2021年第三季度的实际经营情况要比利润表展现出的更为优秀。智通财经APP发现,截至2021年9月30日,领益智造的存货为54.79亿元,较2021年1月1日时增长31.23%;且期内合同负债为2160.87万元,较2021年1月1日时大增175.47%。

库存的增加说明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提升加大备货,合同负债的增加则是客户为购买产品提前交的定金,随着后续产品的陆续交付,业绩将逐渐在利润表中体现。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领益智造未来亦有望持续快速成长。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导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下滑5.9%至12.92亿台,但其认为5G的迅猛发展势头将推动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复苏,未来3年的出货量将维持正增长,2021年的全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5.6%。

在智能手机“量”增长的同时,5G手机的持续渗透也将带来产品单机价值量的进一步提升。2020年时,全球5G手机出货量为3.26亿台,Canalys预计到2023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7.74亿台,年复合增速超33%。

而除手机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智能手表、TWS耳机、智能手环等成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发展动力;同时,疫情长期化以及用户办公方式的转变带动在线办公发展,这为PC、笔电及平板等带来新活力。此外,得益于技术的逐渐成熟、内容的日渐丰富以及消费级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将稳步增长。IDC认为2021至2026年期间AR/VR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8.7%,至2026年时,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46.6亿美元。

在下游应用市场的持续扩张下,领益智造精密功能件和精密结构件有望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高速增长。且在今年8月,领益智造旗下苏州领镒精密开业,旨在为国际大客户提供AR/VR业务方向的全方位服务,AR/VR有望成为领益智造打造的新行业增长点。

除消费电子领域外,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放量也将持续带动相应功能件、结构件需求的快速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动力电池的壳体、盖板、连接件、密封圈、电池系统壳体、液冷板等部件作为重要的精密部件对电池性能、寿命、安全性影响很大。而领益智造的精密制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产品主要应用于EV电池、功能性材料、精密冲压、车体车身等产品中。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5.7万辆,同比增长185.3%,行业持续高速成长,领益智造亦在该领域加速布局。在上半年中,领益智造通过收购国内外大客户结构件的供应商浙江锦泰95%股份,迅速切入新能源汽车结构件市场。且在下半年中,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蓄力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领域。随着领益智造相关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持续渗透,汽车行业亦有望成为公司的新行业增长点。

而从产品角度看,除了精密功能件、结构件及模组、以及汽车产品外,材料产品中的磁材、充电器及精品组装已成为了公司产品类别的新增长点。领益智造于2019年8月全资收购了赛尔康,布局快充和无线充领域,而赛尔康是全球全球头部智能手机公司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等品牌充电器的主要供应商。

据东吴证券预测,2021、2022年全球快充市场规模为1204.94亿、1499.49亿,有望持续成长。而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全球无线充2019年的市场规模为86亿美元,2024年有望达150亿元,年复合增速11.71%。至2021年第三季度时,领益智造在快充、无线充领域的布局已迎来收获期,在收入大增的同时实现了盈利。

材料业务方面,领益智造主要进行磁性材料及其器件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永磁(又称硬磁)铁氧体元件和软磁铁氧体元件。硬磁业务可伴随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软磁则与无线充电模组协同;同时,公司积极扩充高性能新材料业务。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磁材板块收入大增,并实现了盈利。

从上述的分析中不难看出,在行业方面,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对精密功能件、结构件及模组的需求持续旺盛;而从产品来看,快充、无线充、磁材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有望在未来持续成长;且随着新、老客户不同产品的陆续导入,领益智造规模效应的增强将带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而2021年第三季度或便是领益智造基本面的转折点,这不仅是因为该季度内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的转正,亦是因为存货、合同负债的大增表明市场需求的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领益智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