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趣点】明星基金经理继续增持!北京君正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暴增197倍!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1-10-27 20: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6日,车载存储芯片龙头北京君正(300223.SZ)发布2021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倍至约3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6.35亿元,同比增长约27倍,基本每股收益达到1.3547元,业绩可谓亮眼。

(原标题:【趣点】明星基金经理继续增持!北京君正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暴增197倍!)

10月26日,车载存储芯片龙头北京君正(300223.SZ)发布2021年三季报,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倍至约3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6.35亿元,同比增长约27倍,基本每股收益达到1.3547元,业绩可谓亮眼。

单看第三季度,北京君正实现14.5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8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2.80亿元,同比增幅超24倍;不仅如此,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6亿元则大增197倍。

市场表现来看,10月27日,北京君正收跌4.48%,8月以来公司受半导体板块情绪影响,累计收跌约31%。不过2021年年初以来,公司仍上涨42.9%,市值超600亿元。

利润缘何暴涨?

关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北京君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线市场需求旺盛,致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同时,北京矽成自2020年5月31日开始纳入合并范围,致同比变动较大。

北京矽成(全称“北京矽成半导体有限公司”)是2020年北京君正完成并购的一家公司,是北京君正的主要子公司之一,拥有高集成密度、高性能品质、高经济价值的集成电路存储芯片、模拟芯片和互联芯片产品线,主要产品有SRAM、DRAM、FLASH、Analog及Connectivity等芯片产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与医疗、通讯设备及消费电子等领域。

自从2020年5月31日开始将北京矽成纳入合并报表之后,北京君正的业绩表现犹如脱胎换骨。例如单季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699万元,北京矽成并表之后,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增至2.98亿元,第三、四季度营收分别为8.73亿元、9.42亿元。

也正是由于本次“蛇吞象”的并购,北京君正才得以成为车载存储芯片的领军企业。

在北京君正本次公告的三季报中没有具体披露北京矽成的情况,但其2021年半年报中显示,北京矽成总资产72.56亿元,占合并报表总资产93.34亿元的77.74%;今年上半年,北京矽成营业收入为18.47亿元,占合并报表营业收入23.36亿元的79.07%。

总的来看,北京君正整体业绩比较依赖其重要子公司北京矽成的业绩。而目前北京矽成的汽车半导体产品,正处于行业发展的高景气阶段,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了北京君正的业绩向好。

汽车半导体的高景气度

目前北京矽成客户以汽车和工控医疗领域为主,汽车半导体的业务收入占比超50%。公司下游均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经销商或整机厂商,其中不乏市场认可度颇高的上市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 Avnet(安富利集团)、Arrow(艾睿电子)、Hakuto(日本伯东株式会社)、Sertek(建智股份有限公司)、Delphl 等均为全球知名大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客户质量很高。

产品方面,北京矽成的收入结构中占比最大的是DRAM(车载存储芯片),占北京矽成的营收比重超过一半。

那为什么北京矽成的汽车半导体产品景气度高?

原因在于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导致车规级芯片需求旺盛,产品量价齐升。国金证券研报显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对车用存储芯片数量和容量要求提升,随着车载算力的增加,预计未来三年车载 DRAM 用量 CAGR 将超30%,未来5年汽车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 83亿美元。

另一方面,汽车半导体的供给端格局稳定,集中度高,呈寡头垄断格局。北京矽成(ISSI)在车用 DRAM 市场全球第二,市占率15%,且与全球各大主流Tier1厂商深度合作多年,客户粘性强,护城河很高。而且车用芯片认证周期长、产品规格高(远高于消费级芯片),价格不易受景气周期影响。

同时,由于国产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汽车半导体领域也越来越多的迎来“国产替代”的发展机遇。

北京君正表示,国产化替代会给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北京矽成也不例外。今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也越来越重视对国产芯片的优先选择,北京矽成作为国内公司,在产品推广方面会有更好的竞争优势。

股东增减不一,机构看好未来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芯片一哥”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再度出手增持北京君正,第三季度持股比例增至2.93%;另外,北上资金也通过陆股通增持,持股比例增至3.19%。

相比之下,产业资本有所减持。青岛国资旗下青岛民和志威、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的北京华创芯原以及上海闪胜创芯等持股比例下降,另外,北京君正高管也在第三季度多次减持。

对于公司未来成长空间,机构态度较为乐观。安信证券维持北京君正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65元;国金证券给予北京君正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69.27元,距今日(10月27日)收盘价130.55元,仍有接近30%的上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君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