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锂:雅保公司扩产的影响分析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0-26 09:0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雅保公司扩产的影响分析)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雅保公司的扩产使得市场对更长期的锂行业供需格局以及锂价产生担忧,但我们判断对2022年的锂市场影响有限。在锂价保持高位的背景下,能够实现利润逐季改善或能够斩获上游资源的企业仍然具备配置价值。维持锂板块“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赣锋锂业、盛新锂能和盐湖股份,建议关注永兴材料。

▍2021年10月22日,美国雅保公司(Albemarle)发布公告,与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张家港市)和彭山经开区(眉山市)签订投资协议,两项目分别计划投资5亿美元,各规划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10月25日,澳洲Mineral Resources公司公告,其与雅保公司的合资项目MARBL计划重启澳洲Wodgina锂矿生产,矿山将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产出锂精矿。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雅保公司在中国规划12.5万吨锂盐产能,第三阶段扩产计划落地。

加上9月30日雅保公司宣布收购的广西天源的2.5万吨锂盐产能,雅保在中国的锂盐扩产项目合计产能达到12.5万吨。公司第三阶段的扩产计划继续选择“澳洲锂矿+中国锂盐”的模式,以实现最大化产出。根据公司规划,广西天源的收购预计在2022年初完成,张家港和眉山的投资项目将从2022年开始建设,至2024年底完成建设。以上项目对2022年锂盐市场的供需格局影响有限。

▍Wodgina锂矿复产进度略超预期,2022年预计新增约10万吨锂精矿供应。

由雅保和Mineral Resources以60%/40%股比持有的Wodgina锂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待产锂矿,锂精矿产能为75万吨/年。该矿于2019年11月关停维护,本次重启计划先复产其中25万吨产能,后续产能重启将视市场行情决定。此前市场普遍预期Wodgina锂矿的重启不早于2023年,随着雅保的锂盐扩产加速,项目重启时间提前,本次重启将使得2022年锂精矿市场新增约10万吨供应。

▍锂新增供应呈现加速趋势,但2022年供应紧张局面无法缓解。

随着锂价再次涨至历史新高,锂供应端扩张和锂资源交易再度活跃。但受制于资源开发周期和转化产能的建设周期,2022年锂供应端的增量并不会因为本次雅保的扩产计划出现显著变化,预计雅保近期披露的各项扩产计划对2022年锂供应端的影响约1万吨LCE,2022年锂供需格局将仍然维持偏紧局面。

▍锂板块交易进入中后期,业绩与估值的匹配成为配置主线。

受益于需求的高景气,本轮锂价拐点短期内预计不会到来。四季度国内锂价上移至15万元/吨以上,原材料保障程度高的企业单吨利润大幅拉阔,从而使得估值具备较强的吸引力。此外当前正处于上游锂资源交易活跃期,能够在本轮周期中斩获上游资源,完善原材料保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企业同样具备长期而配置价值。

▍风险因素:

锂资源项目扩产和复产进度超预期,锂价高位影响下游需求。

▍投资策略:

雅保公司的扩产使得市场对更长期的锂行业供需格局以及锂价产生担忧,但我们判断对2022年的锂市场影响有限。在锂价保持高位的背景下,能够实现利润逐季改善或能够斩获上游资源的企业仍然具备配置价值。维持锂板块“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赣锋锂业、盛新锂能和盐湖股份,建议关注永兴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