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利集团再度与中国华电展开深入合作 逐步消化光伏组件产能

(原标题:中利集团再度与中国华电展开深入合作 逐步消化光伏组件产能)

10月18日,中利集团(002309.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签订集中式光伏电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上述交易有利于消化中利集团正处于爬坡期并逐渐释放的光伏组件产能,同时带动该公司电缆板块业务增长。



加快业务板块布局 增强研发创新优势


中利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两大板块,光伏新能源业务板块和特种线缆业务板块。作为全资子公司,腾晖光伏是中利集团从事光伏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主体,主要专注于单晶高效电池和大尺寸(182、210)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并为客户提供光伏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该公司的特种线缆业务板块主要产品为5G通信电源用阻燃耐火软电缆,5G通信专用电缆、舰船专用电缆、高铁专用电缆;同时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车内线及充电桩线缆、电力储能系统用电池连接电缆、UL电子线缆、数据线缆、基带同轴线缆.


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4亿元,同比增长29.26%;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6亿元,同比下降382.43%,该公司利润未能得到较好体现。但中利集团围绕光伏新能源和特种线缆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展开布局,力争在行业政策风口下进一步提升业绩。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这是政府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中利集团积极响应产业政策,创新推出了业内唯一“6+1”分布式光伏电站模式,为助力整县率先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此外,该公司加强研发创新优势,提升HJT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储备。截至2021上半年末,该公司在有效期内的各项专利1015项,其中发明专利220项,2021年上半年已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


再度联手中国华电 逐步消化光伏组件产能


10月18日,中利集团发布关于签订《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该公司与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签订集中式光伏电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为落实华电集团“五三六战略”及“十四五”中长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目标,积极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积极推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双方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内收购或者共同合作开发1GW以上规模光伏电站项目,以及双方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内开展不低于1GW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合作或合资发展。


合作内容显示,集中式光伏方面,双方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内的集中式光伏市场开展合作或合资发展。在光伏电站项目开发,EPC建设、配套产业投资方面实现全面合作。


中利集团开发的平价和竞价光伏项目,拟由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投资持有方,中利集团作为EPC总承包方。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在区域内自行开发的光伏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优先采用中利集团的组件、电缆、支架等产品及EPC总承建。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拟收购中利集团或共同合作开发1GW以上规模光伏电站项目。此外,合作取得的项目开发权,原则上以双方合资公司名义申报并开发建设,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采用中利集团的组件、电缆、支架等产品及EPC总承建。


分布式光伏方面,双方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内开展不低于1GW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合作或合资发展。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设计、开发、EPC建设投资等方面实现全面合作。根据国家、地方关于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政策,双方共同在宁夏区域内打造“全国低碳智慧绿能示范县”。中利集团负责在分布式项目前期开发阶段提供包括项目设计及施工技术方案,收益率可行性分析报告等方案提供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参考。


分布式光伏项目取得开发权后,原则上以双方合资公司名义申报并开发建设,在同等条件下中国华电宁夏分公司优先采用中利集团产品及EPC工程总承建。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由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为世界企业500强之一。上述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中利集团与中国华电继开发河北省范围内新能源市场的再一次深入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市场占有率及市场知名度,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为未来中利集团拓展光伏集中式电站业务、整县屋顶光伏业务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宁夏区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政策扶持,为中利集团进行国内电站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该公司在宁夏区域已经累计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超400MW,积累了丰富的电站建设工程经验和良好的客户基础。此次中利集团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该公司首次全面推进区域内集中式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电站共同开发的有益尝试,为该公司在整县推进及推广“6+1”绿色智慧光伏项目的方案设计提供新思路。


同时,协议约定优先采用中利集团的组件、电缆等产品,有利于消化中利集团正处于爬坡期并逐渐释放的光伏组件产能,同时带动该公司电缆板块业务增长,增强其光伏及电缆两大业务板块下游客户的协同性。


目前,上述协议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合作项目及相关事宜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将对中利集团与中国华电的合作进展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