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光大证券:维持片仔癀(600436.SH)“买入”评级 线上渠道放量业绩高增 品牌势能持续扩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9 09: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片仔癀(600436.SH)“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

(原标题:光大证券:维持片仔癀(600436.SH)“买入”评级 线上渠道放量业绩高增 品牌势能持续扩大)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片仔癀(600436.SH)“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线上业务占比提升带动盈利能力增强,预计该趋势有望延续,上调2021-23年EPS为4.17/5.42/6.91元(较前次上调24.85%/34.49%/42.77%),PE为101/78/61倍。

事件:公司公布2021年三季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1.12亿元,同比增20.55%;归母净利润20.11亿元,同比增51.36%;扣非归母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51.85%;经营性净现金流6.44亿元,同比减56.6%;EPS3.33元。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Q3业绩大幅超预期,片仔癀系列线上渠道放量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2021Q1~3,单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0.02/18.47/22.63亿元,同比增16.76%/20.57%/24.09%;归母净利润5.65/5.5/8.96亿元,同比增20.84%/38.54%/93.08%;扣非归母净利润5.6/5.55/8.91亿元,同比增21.02%/40.32%/92.51%。公司Q3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利润增速明显快于收入,主要系公司拓展营销渠道,新增线上片仔癀大药房天猫旗舰店和京东旗舰店等,直销比例大幅上升导致盈利能力提升。

“一核两翼”战略持续推进,安宫牛黄丸营收有望过亿。

分产品看,Q1-3肝病用药(主要是片仔癀系列)营收29.93亿元,同比增33.88%,其中Q3单季度营收12.85亿元,同比增45.17%,收入增速明显加快,与线上渠道销售增长有关。Q1-3心血管用药营收0.84亿,同比增3855%,主要由2020年7月公司收购龙晖药业51%股权而获得的安宫牛黄丸贡献,公司自今年二季度开始铺货,借助片仔癀系列原有渠道网络迅速放量,即将成为下一个过亿大单品,成长可期。

同期,化妆品、日化实现营收5.59亿,同比减13.9%,成本同比减33.04%,收入下滑与收入确认方式改变有关,成本下滑幅度远大于营收,估计三季度净利润仍保持快速增长。食品板块实现营收0.32亿,同比增279.81%,发展势头良好。

销售和管理费用下降,经营效率显著提升。

Q3单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9.15pp至58.35%,净利率同比提升14.88pp至40.6%,创历史最高水平。Q3单季度销售费用1.25亿,同比减35.33%,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5.06pp至5.51%;管理费用0.73亿,同比减37.11%,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3.13pp至3.21%,由于公司线上销售比例提升,销售和管理费用大幅减少,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流6.44亿元,同比减56.6%,主要由于公司定期存款增加所致。公司整体经营形势向好,营收和费用端均得到改善。

销售渠道拓展和管控力度增强,终端缺货情况已消除。

除了线上渠道强劲发力外,公司持续拓展线下营销网络,加大体验馆的布局。三季报显示公司持续加强北方薄弱市场的开拓与发展,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营收同比分别增长46.23%、45.38%和76.5%,效果显著。

同时,公司加强了市场策划和终端管控力,二季度开始为缓解终端缺货溢价的情况,公司提高了经销商发货节奏,增加了片仔癀胶囊的供应,同时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加大投放力度,严控终端售价,体验馆和线上旗舰店均采用限量销售模式,有效打击片仔癀锭剂的囤货和炒作行为,多管齐下管控得力。

片仔癀具备天然护城河,长期发展空间广阔,且产品价格伴随购买力提高与成本上升,有保值增值属性。公司不断夯实医药制造业基础,强化“一核两翼”大健康战略,持续完善销售渠道,扩充产品管线,品牌势能不断提升。

风险提示:“一核两翼”进展低于预期,片仔癀锭剂控货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片仔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