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熔融盐储能技术首次用于火电 江苏国信“能源一张网”领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10-1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熔融盐储能技术首次用于火电 江苏国信“能源一张网”领跑)

江苏国信的前身是舜天船舶,由江苏国信集团重组后,公司主业由“船舶制造与销售”转型为“能源+金融”双轮驱动。

在储能日益被重视的未来,熔融盐储能有望迎来能源市场变革带来的巨大空间。

国庆假期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往江苏国信(002608.SZ)在靖江市的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靖江发电厂)进行调研,那里正在开展熔融盐储能项目的改造,而这项技术将用于电厂侧的调峰调频。

“大家都知道,国家提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而且近期也在加快推动新型储能的发展,这对于火电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在调研时,江苏国信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想要把传统的火电资产打造成一个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靖江发电厂的熔融盐储能项目改造就是一种创新技术的探索。”

目前熔融盐储能技术主要应用于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用于火电产业的很少。视觉中国

第一个吃螃蟹

江苏国信的前身是舜天船舶,由江苏国信集团重组后,公司主业由“船舶制造与销售”转型为“能源+金融”双轮驱动。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江苏国信的营业收入由168.15亿元增长至216.91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0.78亿元增长至22.74亿元。2021年上半年,江苏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28.32亿元,同比增长30.97%;实现归母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增长18.30%。

公司的能源电力资产主要分布在江苏和山西,子公司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苏晋能源)旗下机组陆续投产,将山西的电力通过雁淮直流输入江苏电网,实现晋电东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应用于火电市场的储热技术多为水储能技术与固体储热技术。熔盐储能技术来源于成熟的光热发电应用领域,

目前熔融盐储能技术主要应用于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而用于火电产业的很少,且熔融盐储热技术在西部地区有较广的应用,江苏国信子公司靖江发电厂首次将该技术用于电厂侧的调频调峰。

“储能项目相对降低成本。本项目原只在光伏电站,将热熔岩储能技术应用于火电项目的,我们是国内的第一家。”上述靖江发电厂专业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是所有的电力企业都适合热熔岩储能技术,“该项目的设立与供热条件和调频调峰需求,以及技术人才储备等因素相关联。”

由此观之,火电熔融盐储能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大规模应用存在的局限明显,至于技术改造能否取得预期成效有待实践检验。

火电熔盐储能何以增效?

在靖江发电厂的会议室里,电厂专业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熔融盐储能技术的特点,“熔融盐储能的投资成本低于锂电池储能,且熔融盐易扩展、安全性高。根据目前实际情况预测,成本收回时间预计不超过两三年。”

资料显示,熔融盐储能项目是利用熔盐储热的技术直接利用电力将熔盐加热后存储,在需要时通过熔盐放热,将其转变为热能,这使得利用富余电能的电网级储能成为一种可能,提升电厂经济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过程中获悉,国内目前在推动的试点示范项目通过灵活性改造,最小技术出力可低至30%~35%额定容量,部分机组可以低至20%~25%。热电联产机组灵活性提升路线主要包括:大规模熔盐储能调峰技术,热水蓄热调峰技术等。灵活性改造单位千瓦调峰容量成本约在500元~1500元之间,远低于抽水蓄能、独立储能电站等其他调节手段。

据介绍,靖江发电厂的熔融盐储能项目一旦成功投产,复制到江苏国信旗下的十余家发电厂,有望形成产生上亿元的收益。

“能源一张网”布局领跑

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熔盐储能系统采用冷热熔盐双罐设计,根据不同的运行模式,通过改变熔融盐的流向,来决定系统是储热还是放热。

某券商公用事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能源在未来有望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主流,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挖掘燃煤机组调峰潜力,全面提高系统调峰和新能源消纳能力势必在行,“而火电开展灵活性改造亦是延展其生命周期的有效选择,这也是江苏国信实现其‘能源一张网’的战略布局。”

在采访靖江发电厂的熔融盐储能项目的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调研了江苏国信控股子公司——江苏国信秦港港务有限公司(下称秦港港务公司)的“江苏省煤炭物流靖江基地项目二期工程”(下称二期工程)。

靖江发电厂与秦港港务公司相连,其南侧就是长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建设中的二期工程。

靖江发电厂资深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秦港港务公司是江苏省煤炭中转储运基地,承担着江苏省煤炭供给安全的“蓄水池”和“调节器”的功能。“现在项目一期工程年煤炭经营规模约600万吨。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获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并于10月开工,二期工程建成后,一二期工程合并年吞吐能力可达到2000万吨。”

他表示,这是江苏国信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股权纽带作用的体现,“等于是贯通了煤炭采购、销售、港口、发电、售电等各产业链条,构建统一调度、管控有力、协同高效的‘能源一张网’战略,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一流江内港口规模优势,打造一个基于现货基础、期现融合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努力成为长江中下游首个动力煤期货交割地。”

该项目工程的总投资计划为11.82亿元,二期工程计划于2022年5月底建成投产。该项目能提升煤炭保供的安全可靠性、为做大煤炭外销市场量提供发展新动力。

江苏国信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能源一张网”战略是全面统筹和贯通煤炭采购、销售、港口、售电、生产发电等各产业链,并融入金融,实现产融结合,“热熔盐储能项目是生产发电和售电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两者联系紧密”。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