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复苏周期见顶,美光科技(MU.US)如何抗住”寒冬“?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3 15:0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师预计,美光科技2022财年的营收和经调整后的利润将分别增长16%和48%,预计下一财年其营收和利润将分别增长16%和25%。

(原标题:复苏周期见顶,美光科技(MU.US)如何抗住”寒冬“?)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由于投资者担心存储芯片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美光科技(MU.US)股价在过去六个月下跌了逾四分之一。尽管该公司在9月28日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中,其营收和利润都超出分析师预期,但其提供的第一季度业绩指引逊于预期,导致该股仍一路走低。

美光科技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40%以上,不过,该股未来的走势正引起市场的激烈讨论。多头声称该股仍然便宜,且仍将受益于许多芯片需求旺盛的行业的长期增长;空头则认为,该公司的毛利率面临压力,其增长一直是周期性的。

1、美光科技的周期性复苏

由于全球DRAM和NAND存储芯片供过于求,美光科技的营收在2019财年和2020财年连续六个季度录得同比下降,直到2020财年第三季度才恢复增长。2021财年以来该公司营收增长加速,其非GAAP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也录得增长。

美光科技的复苏受到三个因素的推动。

首先,随着DRAM和NAND存储芯片供过于求局面的结束,其价格趋于稳定,且疫情期间的居家趋势推动了用于数据中心、新PC和游戏机的存储芯片的销售。

其次,在疫情期间,次世代游戏主机、新型智能手机、联网汽车、工业机器和5G网络基础设施设备的生产都在加速,导致存储芯片供应吃紧、价格居高不下。

最后,美光科技凭借其 1-alpha DRAM 和 176 层 NAND 节点在技术上领先于竞争对手。这些节点是目前各自市场中最先进的大规模生产节点,其拓宽了美光科技的护城河以便在激烈的存储芯片市场中与三星、SK 海力士、西部数据(WDC.US)和Kioxia竞争。

2、这个复苏周期又见顶了吗?

美光科技在2021财年的增长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但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DRAM和NAND价格将在2022年下半年大幅下降。Trendforce则预计DRAM价格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下跌,并持续到整个2022年。

这些悲观预期给美光科技敲响了警钟,该公司2021财年的营收中有72%来自DRAM芯片,25%来自NAND芯片。

该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指引表明放缓已经开始:其预计一季度营收将同比增长33%,较上一财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同时这一指引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7%。此外,该公司还预计,非GAAP毛利率将继续下降90个基点至47%(但仍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非GAAP利润将增长约169%,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18%。

由于美光科技自己生产芯片而非外包给芯片制造商代工,该公司目前还没有受到芯片短缺的严重影响。不过,该公司仍预计,CPU和GPU等其他PC零部件的短缺,将抑制市场对DRAM和NAND芯片的短期需求。此外,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该公司也开始面临与某些集成电路元件相关的供应链限制,这些限制将进一步抑制其短期内的出货量。

3、预期与估值

美光科技没有为2022财年提供任何确切的业绩指引,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anjay Mehrotra预测,由于数据中心、服务器、汽车和5G市场需求强劲,该公司今年仍将创造“创纪录的营收和稳定的盈利能力”。

分析师预计,美光科技2022财年的营收和经调整后的利润将分别增长16%和48%,预计下一财年其营收和利润将分别增长16%和25%。

基于这样的增长速度,美光科技的股票看起来仍然非常便宜,其市盈率为7.5倍,市销率为2.4倍。但在NAND市场与美光科技竞争的西部数据的股票看起来更加便宜,其市盈率仅为5倍,而市销率还不到1倍。

投资者担心,2022年下半年存储芯片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供应过剩,这种情况可能会在美光科技解决其近期的供应链挑战之际发生。如果上述情况真的发生,华尔街对美光科技的估值可能就过于乐观了。因此投资者似乎并不愿意为这两只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

4、美光科技还是值得买的

由于上年同期的基数较高,美光科技今年的增长将放缓,但5G、汽车和工业物联网市场的长期扩张将防止存储芯片价格出现暴跌。该股目前来看仍然非常便宜,买入该股的投资者到2022年底仍可能获得一些可观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