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全球产业链重构明显加速,中国制造存在大量机遇

(原标题: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全球产业链重构明显加速,中国制造存在大量机遇)

9月24日下午,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东莞举行。论坛以“赋能产业、链接价值”为主题,立足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现状,研判发展形势、共论突围之策。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围绕“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制造业的挑战和机遇”议题发表演讲。

张永军提出,近几年,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使全球产业链重构明显加速。

“有的产业链受到影响、甚至出现了断裂,跟一个经济体的产业结构不是那么完整,或者产业链不是很合理,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张永军进一步提出,反思问题后,就要重构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

而从更长期的背景来看,绿色发展也是促使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因素。张永军认为近几年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对于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会更高,“这使得各个国家不得不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调整产业结构以及能源生产消费结构”。

谈及全球产业链重构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张永军表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

“过去两年疫情期间,中国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优势已经得到体现,很多产业通过自身完整的产业体系,能够形成自身循环,实现正常运营生产,在当前形势下仍然保持较快发展。”张永军说。

此外,他强调,全球产业链进入重构期必然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中国凭借产业体系优势,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大量机遇。

“目前中国企业在适应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已经有明显的提升,在国际环境变动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找到新的发展机会,促进国家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永军总结。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郑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