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今日实现净投放700亿

来源:金融界网 2021-09-24 09:2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今日实现净投放700亿)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9月24日消息 央行今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本周,中国央行进行3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

就在上周的周五,17日,央行时隔15个月重启14天逆回购工具,截止到今日已连续5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对此,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

关于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的操作,市场存在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其表现了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态度,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有利于资金面走向宽松。

浙商证券固收团队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的数量核心取决于银行报送的资金需求,节前、月末、跨季央行会受银行流动性需求增加而被动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本次时间节点刚好在月末+季末+双节前,具有较大的资金需求。

国海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靳毅认为, 8月之后政府债务发行放量,但财政支出不及预期,形成了短期的资金缺口,是此次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的原因。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进入9月,季节性因素扰动将对流动性产生冲击。季末税期来临,叠加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流动性收紧。考虑到本月央行MLF采取等量续作的方式,改变了7、8月份以来MLF净回笼操作趋势,流动性可能存在缺口,央行选择在9月中旬调整逆回购期限并加大投放力度也侧面说明了月末流动性压力较大。

第二种观点则认为14天逆回购将降低央行于四季度进行降准的概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央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市场不宜简单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或者超额准备金率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判断流动性最重要的指标是观察市场利率。

靳毅认为,当前流动性趋紧,主要源于财政资金支出较慢, 9月份至年末,财政资金估计仍有4万亿以上的超支空间,可以较好地弥补政府债务发行带来的资金需求。

“预计未来7天期、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仍将保持稳定。中长期来看,预计四季度降准概率降低,若资金面出现波动,央行可能会继续通过‘拉长逆回购期限与扩大规模’以及‘等量或超量续作MLF+公开市场操作’来对冲。”李勇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