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鲁贵卿出任平安不动产董事长 业务重心转向基础建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鲁贵卿出任平安不动产董事长 业务重心转向基础建设?)

作者|柯怡

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鲁贵卿出任平安不动产董事长。人事变化似乎反映平安的不动产投资正在悄然转向。

据了解,鲁贵卿出身中建系,在基础建设领域深耕近30年,长期专于基建投资和运营管理。鲁贵卿掌舵平安不动产,预示着平安的相关业务或将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转型,剑指险资投资应用的新方向。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称,这是一盘大棋,布局深远。此举,既为长久期配置、大体量的险资与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搭起一个匹配的经营平台,也将为险资参与国计民生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探索一条新路。

险资投资之痛:久期缺口

平安的不动产业务一向备受行业关注,概因平安长期被视为险资投资领域的"风向标"。

上述资管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受负债约束,有其显著特性,须坚持"两个匹配"的投资原则。一是负债成本与资产回报的匹配。成本与回报匹配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投资界的共识,险资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投保客户的保险保障,天然追求更加稳健、安全的回报。二是资产负债与久期的匹配。这是险资运用的独特之处,其负债周期非常长,行业平均负债周期在15年以上。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中国平安配置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持续降低。据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今年的中报发布会上介绍,平安现在的平均资产久期已经达到10年,而其负债久期目前为14.1年,也就是说,久期的缺口只有4.1年。这个数字了不起之处在于,5年前,平安的久期缺口有8年之多,几乎以每年收窄近一年的速度在追赶久期的缺口。而目前主要同业的久期缺口都在6年左右,与平安相差近2年。陈德贤表示,平安把长期高等级债券作为压舱石,持仓近1.3万亿,这些债券的久期长达20-30年,可以说是平安投资的"定海神"。

压缩资产与负债的久期缺口,有助于保险企业穿越不同经济周期,降低投资回报波动,提高收益的稳健性。而平安在减少久期缺口方面显著领先于同业,实现了连续多年的稳健、正向投资回报。

据统计,2011-2020十年间,中国平安的平均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3%和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平安不是"隐形大地主"

虽然基建等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可以帮助保险公司降低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平滑投资收益。但平安是否真的如市场传言的那样,已成为行业的"隐形大地主呢"?

对于市场关于平安不动产投资规模较大的传闻,平安集团高层在很多场合多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平安不是地主!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平安现有的3.79万亿保险资金中,不动产关联投资约1855亿元,只占4.9%左右,远低于30%的监管比例上限。如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介绍,平安不动产投资可分为三个部分,物权、股权和债权各占三分之一。

一是物权投资,以出租物业为主,主要包括写字楼、商场、物流地产等,整体规模约666亿。详细来看,目前已经在运营的写字楼有43栋,在建的写字楼有8栋,总体面积大概550万平方米,租金回报率达到7%。平安尤其关注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有稳定收益的商业楼宇,在深圳、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都投资打造了地标性建筑,如深圳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这些投资性物业不仅沉淀了优质的不动产资产,而且投入运营并加持精细化管理后,物业价值的提升,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股权投资,平安从不追求成为地产公司的大股东。对碧桂园、旭辉等地产公司,平安曾经成为其二股东或者三股东,但或多或少已经减持,持股比例普遍在5-10%左右,占比并不高。即便最近因华夏幸福母公司减持,平安人寿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平安仍不是华夏幸福的实际控制人,其财务投资者的性质保持不变。

三是不动产债权投资,平安主要聚焦少量3A等级的国企类型不动产债券。由于资金体量大,所以个别项目显得持仓比较突出,其实这些投资也都在其公布的1800多亿的大盘子里面。

上述资管人士评价,由于外界过去对险资投资并不了解,易将险资不动产投资与狭义的房地产投资挂钩。此次平安不动产投资重心转向基建领域投资,有助于外界进一步认识到险资投资的特性,厘清对平安"隐形地主"的误解。

转舵基建领域 服务国计民生

鲁贵卿掌舵平安不动产后,预计平安不动产业务的重心将转向基建领域。行业观察人士透露,这与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多年以前的布局不无关系。

在业界,马明哲一向以极具前瞻性、"走一步看三步"的商业洞察力著称。据悉,马明哲多年来一直不断思考平安集团的险资投资如何解决收益稳健及久期缺口的问题。基建,是其在险资投资领域谋篇布局的一个重要方向。

保险投资的"两个匹配"原则决定了压缩资产与负债久期缺口,是资金运用的重中之重。但市场上长久期的资产难觅,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和难点。而基建资金体量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回报周期也长,且收益长期稳定,安全可靠。对大体量险资配置来说,可谓恰到好处——这也是平安将不动产投资重心转向基建领域的关键原因。

近年来,国家开启了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周期,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建设投资的时代风口。行业猜测,平安从2019年即开始启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战略布局,2019年底鲁贵卿从中南建设离开转而加盟平安。2021年5月,出身地产界黄埔军校"香港新鸿基",原平安不动产董事长邹益民到龄退休,接替董事长之职的正是鲁贵卿。

在基建乃至整个地产领域,鲁贵卿声名远扬。其出身中建系,自1993年任中建八局大亚湾建设公司经理,先后任职曾任中建五局董事长、中建集团总公司总经济师等多个要职。随后,转任中南控股董事局副主席、中南建设副董事长。至今,鲁贵卿已在基建行业耕耘长达近30年,具备丰厚的经营管理经验、资源和能力。

据了解,在中建五局期间,鲁贵卿在中建五局资不抵债、艰难经营的关头,将不动产业务和基础设施及房屋建筑的传统板块合并运作,将五局从低处拉回正轨,并创造了8年营业额增长12倍,利润额增长367倍的惊人成绩。这曾被当年的报道称作"中建五局现象"。有同业评论,鲁贵卿是"一个善于整合资源、具有战略眼光的管理者"。有此管理与基建经验丰富的老将把握全局,有助于平安完善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版图。

最为关键的是,平安加码基建领域投资,不仅为险资找到了稳健、安全、久期匹配的收益方向,又有利于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双赢的良性循环,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意义。

据了解,平安此前已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债权投资计划等多种金融形式涉足基建投资。如在铁路重大基建领域,平安不仅是京沪高铁的重要股东之一,旗下平安资管还先后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参与投资赣铁集团、湖南铁投、贵州铁投等重大项目,累计金额超过280亿元,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中国高铁的建设和沿线地区的发展。

行业人士观察,鲁贵卿执掌平安不动产后,平安将加大力度投身于基建领域投资,或在产业园区、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城区建设、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拓展脚步。相信在带来更稳健的财务回报的同时,也能为险企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资金社会能效带来正面示范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